泛华网滾动新闻

2013年7月1日星期一

習近平制訂計畫表,首屆任期三步棋?

《調查》記者 柯宇倩

中國進入習近平時代,而習近平領導下的中國會走向何方,至今仍讓人霧裡看花。由明鏡新聞出版集團總裁何頻發起成立的“中國研究院”,2013年4月13日於紐約舉辦首場研討會,邀請海內外專家一起探討“習近平時代”下的中國問題與前景。

陳小平:最後,請何頻來做個總結。

何頻:我們現在看習近平,都比較靜態,而且得到的資訊弄不清何者是真:他的公開講話是真心的嗎?私底下獲得關於他的信息,也無法判斷是不是準確。

一個政治人物,在現實政治中是比較動態的,現在大家的基本認識都是,中國改革的最大阻力是既得利益集團,但其實歷史上很多變革就是由權貴集團進行的。

中國的困惑在於,缺乏新思想。我發現,既得利益集團也在尋找新的想法,尋找他們的出路,他們很明白,現在走下去,他們必定是死路。馮勝平的文章,激活了思想,使大家思考、討論這問題。其實現在黨也在思考這個東西,不管是提出黨內民主或其他方式,都是在尋求新思路。

習 近平上台後,為什麼最開始對他有很多期望,後來又覺得他是極左?都是因為靜止化地看待他的講話。但有一點是肯定的:習近平與胡錦濤最大的不同,是迅速激活 了話題,他上台後講了很多話,引發了爭論,水變活了。就好像馮勝平的上書,不論內容,這件事本身就激起大家的討論,這就是它的政治意義。

習近平的父親、習近平在浙江、福建的表現、對某些事件的處理等,都不足以來評估習近平未來的政治作為,而只能是參考。

去年十八大之前,習近平消失了一段時間,我們也關注了這件事,並且得出了與外界完全不同的解釋。我們發現,習近平醖釀把原來軍委班子換掉,這是非常令人吃驚的,當時外界還沒有人報導,只有明鏡新聞網完整披露了新的軍委名單。兩個月後,我們判斷的名單被證實。


 
何頻(柯宇倩攝)

我們問北京和習近平親近的人士:為什麼習近平在軍隊有這麼大的動作?對方說:你可能還沒開始做事,別人就會把你弄下來。當總書記,不管做什麼事,先要把軍隊的權力拿到手,防止有人用軍隊逼你下台。

中共十八大的政治局常委、委員人選,大體在一個範圍內,國務院的班子,基本上是溫家寶的舊內閣,都在我們可以分析的範圍內。但軍隊不是這樣,四總部全換掉,中央軍委負責軍事指揮的常務副主席范長龍,也是從大軍區來的。

阮銘:五年以後,你寫的政治局常委都沒有了,除了習近平和李克強。

何頻:有支持習近平的人試圖來遊說我:你要相信,習近平是有自己一套作法的,會有大動作的。這就是為什麼現在很多太子黨、很多比較接近權力中心的知識份子支持習近平的原因。

中共十八大開完後,中國精英階層的一些人對習近平抱有非常大的期望——這些期望並不是我們在媒體上看到的自由派分子的期望或失望。他們至今為止仍然是比較堅定的,他們堅定的理由是說,習近平是有一個計畫表的,這個計畫表是:

首先,拿到軍權,事實上十八大前,就已經將軍事班子鋪好了。

第二步,今年開始進行整黨,一定要把隊伍給整治。

第三步,建立新的國安委,廢除政法委。現在有一套是對外的國家安全機制,就是國家安全領導小組。新國家安全委員會,與江澤民下台前想建立的國家安全委員會是一樣?還是一個全新的系統?眼下還不清楚。

江澤民的國家安全委員會沒弄成,國家安全領導小組完全是空的,與中共中央外事領導小組,是兩套牌子、一套人馬。非常糟糕的是,宣傳系統和軍隊系統的人進入了外事領導小組,使外事領導小組的權力產生了質變。

軍隊和宣傳系統人員,原來是不進入外事領導小組的,它只是中共外交系統的領導會議,但在江澤民後期,這個機構膨脹起來。

習近平準備在前五年完成三步:抓軍權、整黨、建立法制體系;第二個任期就要走向民主 。

中 共現在這種奇怪的世襲制度,弊端非常明顯。新領袖,前五年當小媳婦,什麼都沒有,要從頭掌握權力;後五年,什麼都做不了,因為馬上要準備交班了。而且,從 第二個五年開始,人們就不太在乎他了,而是關注新領導人了,這個新領導人大家都看見了,因為如果按照現在這種方式,到十九大時,就會確定新的接班人,到時 候習近平的重要性就下降了。(《調查》特刊 第八輯)




訂閱《調查》電子版
http://www.pubu.com.tw/store/115484?apKey=fedd22f528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全部目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