泛华网滾动新闻

2013年10月31日星期四

聚焦中国: 三中全会改革议题将决定中国政治方向

bbcchinese.com | 新闻主页
 
Crabtree & Evelyn.

Pamper yourself and save money with value size items on sale.
From our sponsors
三中全会改革议题将决定中国政治方向
Oct 31st 2013, 12:04, by BBC Chinese

中国媒体从习近平在河北、福建、浙江、上海的从政经历中寻找其改革的思想轨迹。

在习近平担任中共总书记一年以后,中共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将在11月9-12日举行。此次三中全会将出台何种重大经济和政治改革措施成为中外关注的焦点。

排行第四的中共高层领导人俞正声10月26日讲话指出,在即将召开的中共十八届三中全会将主要研究全面深化改革的问题,新一轮改革将前所未有地推动中国经济和社会各领域的变革。

此前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向社会公开了为十八届三中全会提交的所谓"383"改革方案总报告,其中提出的"三位一体改革思路、八个重点改革领域、三个关联性改革组合"被说成是新一轮改革的路线图。

不过外媒普遍关注的政治改革、司法独立和新闻自由等内容并没有在路线图中得到具体说明。经济领域的改革在中国一直是引起左右争议的话题。

思想轨迹

"383"改革方案背后关键人物、有美国哈佛大学背景的高级智囊刘鹤据报曾被习近平介绍"这是刘鹤,他对我非常重要"而名声大噪。

不过有"坚定的改革者"声誉的刘鹤因其力主推进市场经济改革而一直受到左翼学者的批评。也有批评人士说,此次改革方案是要"瓜分国有资产和瓜分农村公有土地的阴谋"。

强调习近平主张经济改革的国内报道追溯习近平从河北到福建、从浙江到上海的从政经历,从中寻找其改革的思想轨迹。

新浪网的报道例举1980年代习近平在河北正定县显示魄力开放了当地旅游市场,在福建任职期间为发展民营经济作出的巨大贡献,以及强调建立服务型政府的新思维,在浙江主政时在开发地区经济显示了出的眼光和魄力。

即将到来的十八届三中全会能否大力推行改革要取决于习近平是否取得了党内高层的支持,以及他作为新领导人是否已经巩固了自己的权力。

领导强势

路透社专栏作者赋理(John Foley)指出,历史上中共的三中全会往往同重大改革相联系。1978年,当时的中国最高领导人邓小平在十一届三中全会上宣布结束计划经济,开启了改革开放,使中国进入非国有经济的高速增长期。

在1993年召开的十四届三中全会上,当时的中共总书记江泽民号召在20世纪末建立起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作出关于改变国有企业经营机制,发展市场体系,转变政府职能等改革措施。

2003年中国神舟五号发射成功,中国出现了首位太空人。相比之下,同年的十六届三中全会并没有受到外界同样的关注。那次全会通过了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若干问题的决定。赋理认为,当时的中共总书记胡锦涛开始传阅"工作报告"的做法,显示了胡锦涛强调在高层达成共识的风格。

相比之下,习近平接班后,由于其出身政治家族的背景,一开始就表现出更多的强势做法,似乎更敢于触及具有争议性的问题。不过赋理似乎认为习近平可能是介于邓小平和胡锦涛之间的领袖类型,即他没有邓小平当初拥有的、能够在有争议的重大问题上拍板的绝对权威,但也不可能像其前任胡锦涛那样无所作为。

网友如有评论,请用下表:

(编写:横路 责编:李莉)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全部目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