泛华网滾动新闻

2013年10月3日星期四

要闻转载: 中国官员阳光财产尚挡在乌云之后

墙外楼
网络热门话题追踪 
Retargeting on Facebook?

Get more sales and conversions with Facebook retargeting. Try it free for 14 days. Set up takes just minutes!
From our sponsors
中国官员阳光财产尚挡在乌云之后
Oct 3rd 2013, 11:33, by 墙外仙

早在2010年,中国就计划在全国范围内建立官员财产公开数据库,以便公民可以随时了解查看官员的收入状况。目前这一数据库仍未成形,地方政府的阻力或是主要原因。

(德国之声中文网)在中国全国范围内建立官员财产数据库的想法,在相关专家看来,一方面是为了有力抑制房价的无限飙升,另一方面也通过官员收入申报制度,方便监督,打击腐败。这数据库在2010年就开始计划和实施,建成的数据库可供每位网友了解查看官员的收入状况,包括拥有的房产状况等。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今年3月正式上任以来,将反腐廉政作为工作重点,”苍蝇老虎一起打”的大规模反腐,也已经让多位高官下马。然而全中国政府官员收入申报制度以及从2010年计划的官员财产数据库还没有完成。这也说明,在中国,从上而下的反腐行动,往往会因受到地方政府层面的阻挠而停滞不前。

不彻底透明 无法让民众信服

中国房地产行业协会副会长陈国强认为,许多官员担心全国范围内的财产数据库的建成会带来一系列后果,”那些能够左右这一数据库成立过程的官员,自然会有意拖延数据库的完成。”

习近平强调大力反腐

中国相关部门已经对中国政府官员的财产状况进行了不同的统计,但是地方政府的官员反对将其房产状况也列入方便查找的统计数据库。官员财产数据库计划包括的首批40个城市要求中国国土资源部保证,官员的房产状况不会公开,否则这40个城市拒绝参与数据库项目。

中国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的范建军认为,中国官员财产数据库必须做到公开透明,”不然怎么让民众会相信?”

现行监督制度不够完善

中国官员财产数据库计划的第二步,是将下一批500多个城市的官员的财产状况透明化,不过这一计划还完全没有开展实行。中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没有公布上述计划推迟的原因,中国官方媒体新华社指责”地方政府不配合,一些基层政府试点官员财产公开成了’人走政息’”。

中共中央党校田国良教授今年夏天在接受《中国日报》(China Daily)采访时表示,中国正考虑完善政府官员收入申报制度,可能会建立一个官员及亲属的财产数据库。他同时指出,中国1995年出台的现行规定,难以核实官员申报的信息,大量腐败案例也说明,官员可以逃脱当前的监督。

中国近年来曝光的引起社会广泛关注的官员腐败案例,有不少来自民众和网民的爆料,也有涉嫌腐败官员家人、情人与其反目后的揭发所致。
北京房市依然火爆

几位中国高层官员公开表示,支持官员财产申报和全部公开,比如中共政治局委员、副总理之一汪洋,以及中共政治局常委委员之一俞正声均支持官员财产公开。

香港浸会大学(Hong Kong Baptist University)政治及国际关系学系教授高敬文(Jean-Pierre Cabestan)分析说,”地方政府圈子比较小,那里的官员比起北京的官员来说,面对财产公开会更加紧张。”

中国唯一的关于房产拥有状况的普查统计还是1986年的数字,2010年的经济状况统计数据中不包括房地产,今年的经济统计数字中也不会有这一项。

相关日志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全部目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