泛华网滾动新闻

2013年11月6日星期三

聚焦中国: 中共18届3中全会及中国改革前途(余英时)

普通话主页
 
Get the newest, latest, hottest

Find shoes, heels, flats, active, essentials and more in the latest styles. Save up to 40% on select items.
From our sponsors
中共18届3中全会及中国改革前途(余英时)
Nov 6th 2013, 16:24

十八届三中全会在网上在海内外的舆论界都特别被重视。这个原因跟35年前的第十一届三中全会有关, 在1978年, 那时候邓小平刚刚上台,华国锋很快就要下去了。主持的人就是后来的胡耀邦总书记开始十一届三中全会。是所谓改革开放的一个大会。推翻了以前毛泽东所作的许多决定。已经35年了。 中间所谓改革开放并没有真正地全面展开。原因就是邓小平受到一批元老跟保守派的包围。同时他自己也倾向去保守。因此就怕党的政权会失去,控制不住。 这是他最大的担心。因此他就把改革仅仅限制在开放市场这一方面,就是经济方面。在政治方面不但不肯放松反而还有加紧的趋向。这是我过去屡次讲过的邓小平的改革政策可以归纳为8个字,就是'经济放松, 政治加紧'。所以政治上不改革,经济改革上限制很大, 最后一定限于不能动的地步。 这是包括当时胡耀邦后来做总理, 做总书记的赵紫阳都有这样的认识。

改革开放最后非从政治制度入手不可,但是如果不从政治开始,那最后还是回到党控制经济这条路,市场经济不能真正发展起来。所以这个会议是一个重大的会议,但是可以说是没有完成他改革开放的任务。所以35年以后大家对习近平刚刚上台要重新进行改革运动甚至于表示实践的发展是没有止境的,思想解放也是没有止境的,改革开放也没有止境。这种空洞的说法给人以改革开放的希望。好像他可以有新的改革, 而这个改革当然是限于政治上的。事实上中共的改革开放到最后变成今天这个局面开起来是非常强大,钱是很多,但是事实上都是国营企业,受党的控制。换句话说中国在经济改革上也没有做到底。只限于经济开放,而经济开放受党控制,所以说党的企业现在是占满全中国。私人企业非常受到限制。到银行也借不到钱,也没有运输种种的方便。

所以在十八大召开前后,共产党里面提出一些口号,包括李克强,甚至于习近平都表示要开放市场,不要用一党来专政。一党专政到最后有许多困难的问题不但不能解决而且还会造成极端的贫富不均。所以,这就是大家对于即将到来的一个月以后的十八大三中全会寄予很高期望的原因。这个期望现在在我们看来是相当成问题的。怎么成问题了呢?比如说如何改革开放? 改革开放照习近平的说法又不能走西方的路子,三权分立种种都是导向党的专政失去,就是一党专政受到妨害,那就是极大的担心。为了保持一党专政不会失去控制,不能走西方的路,把西方的路看成是帝国主义或者资本主义的东西。所以在这个条件之下,政治改革就很难开始所以他要对言论自由加以控制。

现在是互联网的时代,互联网对他们造成很大的威胁,有许多集体的抗议游行都是因为互联网的关系。如果真正改革让互联网自由运作,帮助贪污腐败受到制裁。这才是新的改革的开始。可以恰恰相反, 现在共产党对于互联网加强了控制。最重要的就是最近提出的口号,一个是清网,一个是灭谣。因为谣言而抓起来的人包括人权活动家自由言论提倡者都因为批评党和党内一切贪污腐败的状态就被扣留起来了。最叫人吃惊的就是9月17号有一个16岁的中学生叫杨忠(音),是甘肃的他因为报道了一个一个怀疑公安局的调查不公平, 把一个死人的问题轻易地掩饰过去了就提出质询,他的质询在网上受到很多的人的转载。因此这个16岁的小孩就被捕了。被捕的原因就是说他造谣。这就引起轩然大波,前前后后有上万人抗议。到最后大概中共政府也受到压力就勉勉强强把他释放了,说他已经认罪了,实际上这个孩子出来以后说他并没有认罪,他认为他能出来是一种胜利。所以可见这个清网跟灭谣运动现在正在中国展开,在这个情况之下共产党要喊政治改革可以说是神话了。

另外我们看到在对外来讲,也是暴力在运作。就像新疆特别是维吾尔最近派重兵去镇压,表面上说是防止中亚恐怖分子渗透到中国,实际上是用暴力镇压逮捕一切稍有不服中共的年轻人。实际上是一种完全用暴力来镇压的方式只会造成更多的反抗者。所以我们从这些地方可以看出来习近平这些做法并不是为改革开路。 他另外一个为改革开路的方式有两个口号:反腐、倡廉。这两个口号也是在十八大上台以来他在党政军各种会议上一再发出的警告,说是一定要反腐,廉政。否则的话党就会站不住了。所以就是有打老虎、打苍蝇这种说法。实际上到现在为止我们知道只是打了一些苍蝇,没有真正打到老虎。

而薄熙来他是一个政治罪,现在把他往贪污这条路上塞进去是相当明显的。所以从这方面看他的反腐他的廉政是很成问题的。廉政的要求在共产党也有一个活动,就是在去年年底中央要求党政部门的领导干部要公开申报个人跟子女的财产数量和来源。这样可以防止贪污。这个运动无疾而终。我们所得到的情报是他本来准备在今年2月底或者6月底把申报的事情告一段落,可以完成三中全会改革的一个重大要求,可是事实上是省一级的高官申报的人好像有80%的人都不报他的子女、 副省一级的86%、 地厅级的高官是90%。这都是中共提供的数字,因为这种原因申报运动就推行不下去,到此为止,这是他所谓廉政的一种倾向。另外,国务院还提出一个办法,要把高级干部的,领导人的津贴、福利待遇等等作调整,意思就是太高,应该缩减,因为每个人都是几十万的津贴,贪污种种还不算在内,中央有意要调整,但是结果也是无疾而终。所以从这些情况来看三中全会如果想完成政治改革他连反腐跟廉政都做不到的话其前途是可想而知的。

(文章只代表特约评论员个人的立场和观点)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全部目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