泛华网滾动新闻

2013年11月13日星期三

聚焦中国: 三中全会定调市场“决定性作用”

纽约时报中文网 国际纵览
纽约时报中文网 国际纵览 
Speak Up - Stand Out!

Learn how to be a confident communicator. Transform the way you experience public speaking with this $39 online course taught by Alexa Fischer.
From our sponsors
三中全会定调市场"决定性作用"
Nov 13th 2013, 00:12, by 储百亮

中国共产党领导人周二结束了他们为期四天的会议,在会上他们发誓要推进改革,让市场竞争在经济中起"决定性作用",会议还决定设立一个新的国家安全委员会。

上述决定是国家媒体在会议闭幕后最先报道出来的两个,这个领导人的会议不对外公开,国家主席习近平称会议是一个标志性的事件,明确了领导人为把中国带入新的经济增长阶段所要做的努力。

他和中国总理李克强都已经发誓要调整中国经济,改变长期以来依赖污染严重的工业、依赖国家驱动的建设、以及依赖用过低的补偿来征用农民土地的做法,同时也要把城市繁荣所带来的利益更多地分享给农民工。

有关共产党中央委员会第三次全体会议的最早的报道只比较笼统地总结了会议谈论的内容,这些报道称,200多名中央和地方的官员出席了这次会议,他们支持通过了靠更多的市场竞争和改善政府管理来实现更平衡和更公平增长的总体议题。报道称,计划中的改革包括税收、城乡一体化、改善政府服务,以及建设一个更加有效的司法系统等。

"核心问题是处理好政府和市场的关系,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和更好发挥政府作用,"十八届三中全会《公报》称,这是国家通讯社新华社对《公报》的总结。

领导人告诫老百姓对改革需适度要有所准备,但同时宣称政府要建设一个更加公平的社会。

《公报》称,"以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坚持正确处理改革发展稳定关系,胆子要大、步子要稳。"

习近平在发誓要为经济注入新活力的同时,在国内加强了打压政治反对派的力度,并在很多外交政策问题上采取了更加强硬的立场。看来是为了加强对这些领域的控制,官员们批准成立一个新的国家安全委员会。这个新委员会过去的名字不得而知,国家媒体称新机构为国家安全委员会,这与中文翻译的美国国家安全委员会(National Security Council)同名。中国官员们多年来一直在研究该美国机构的运作,以及其他国外安全委员会的运作。

最早的报道中没有解释这个新委员会的职责,以及它将如何与目前负责协调外交政策的中央领导小组一起工作。

报道中也没有给出有关经济政策变化的更多详细内容。新华社称,高层官员们通过了要"全面深化"改革的一项决议。

习近平和李克强都说过,他们要减少政府对私人投资和商业的控制、鼓励消费者更有信心地花钱,也要打破障碍,让数百万农民工能享受城市的入学、福利和住房待遇。然而,党的领导人表示,政府和国有企业将继续在经济生活中发挥重要作用。《公报》指出,"公有制经济和非公有制经济都是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基础。"

这次会议将为习近平和李克强未来十年执政制定宏观政策路线图。《公报》称,到2020年在最重要领域的改革将取得"决定性成果"。但这些目标仍需要进一步具体化。党的领导人称将成立一个新的领导小组来协调改革。

三中全会公报全文在这里可以读到。

储百亮(Chris Buckley)是《纽约时报》记者。

翻译:张亮亮

纽约时报中文网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全部目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