泛华网滾动新闻

2012年6月21日星期四

中共十八大前的陣地戰

社論

6月18日開幕的中共重慶市黨代會,及6月21日開幕的中共北京市黨代會,成為中共十八大前一個重要的階段分野,重慶和北京因由不同的押後召開地方黨代會,為31個中共省級地方黨代會召開,劃上句號。由7月1日起,即進入中共十八大前的陣地戰階段。

作為中共全國代表大會,其召開的籌備,分為地方和中央兩大部分。在中央層面,有兩大部分,一部分是中央機關和中央部委的中共黨委黨組換屆,另一部分是中央對大會的直接籌備安排,包括文件起草、人事準備等。

而地方部分,即透過由最基層的鄉、縣、市三級中共地方黨委換屆,到最後一級的省級地方黨代會召開,中共省級地方新黨委組成,來為中共全國黨代表大會作好準備。按此前的規定,中共四級地方黨委換屆,由2011年年初起,到今年6月底前結束,用大約一年半的時間,其中最關鍵的當然是由去年年底開始的省級地方黨委換屆。

中央層面的籌備,規模較小、範圍較窄,方式較為直接,所以在中共十八大前,最大的工程,主要中共地方四級黨委的換屆,特別是省級地方黨委的換屆。這一工程完成後,中共十八大的籌備,即轉為陣地戰。

所謂陣地戰,即在相對固地的戰線上,進行相應的攻防,這時防則有完整的防禦體系,攻則有縱深的兵力配置,是為規範有序的戰事。說中共十八大的籌備,由中共四級地方黨委、特別是省級地方黨委的換屆,轉為陣地戰,有三方面的原因。

首先中共十八大的人事配置,完成基礎性工程。其間有兩大方面,首先是地方黨代表大會一項重要議程,是選舉中共十八大代表。地方黨代會全部完成,意味著中共十八大代表,除軍隊武警作為最大的代表團,以及中央機關、中央企業等特殊代表團外,出席中共十八大者主體部分已經產生。

另一方面,顯示中共中央領導機關,即中共中央委員會的產生,已具模型。這是因為中共中央委員和中央候補委員,與職位有相應聯繫,一般地方省委書記和省長鐵定是中央委員,另外副書記和市級地方,還有代表性的中央候補委員。於此,一個省一般有四名以上中央委員會成員,在200多位中央委員、160多位中央候補委員名單中,31個省級地方會占去半數上下。以人事而論,這就是兵力的基本配備和列陣。

第二方面的原因,是中共地方黨代會的召開,以不同形式為全國代表大會試水,這就類似小規模的運動戰,為大規模的陣地戰摸索戰法一樣。這次中共十八大,由於試圖推進中共黨內民主,不少地方都有新試驗,其中廣東和江蘇是佼佼者。

廣東和江蘇省黨代會,都試行了省委常委差額選舉,在中共中央委員會已實行差額選舉下,這次地方試驗,顯示主持者有意推行更高一級的,也就是中央政治局的差額選舉。而地方人事名單多採用「三上三下」多輪推舉方式,似乎也意味著中共最高領導層推舉,要以較多層次,以最高的黨內支持度來定盤。

最後一方面,則是政治綱領層面。中共黨的全國代表大會,通常要對指導方針、路線和行動綱領進行適度調整,這次中共十八大還要修改中共黨章。政治路線不再是由上灌下來,而希望由下而上地托上去。

四級地方黨的代表大會,就是這層層相托的主要過場。

這次中共十八大政治路線調整,一是因應胡溫退出領導層,要對其政治理論作出總結,那就是所謂「科學發展觀」。另一方面,以習近平和李克強為主的第五代領導層,也有必要為自己的新政治主張,埋伏台詞,預留空間,相信其在黨內民主、從嚴治黨方面,將有新提法。

由7月開始到預定深秋召開中共十八大間,約有三至四個月時間。這段時間的陣地戰,也有兩層意思。一是戰法可能較為嚴謹,因為前面的各種試水、台下暗鬥,都已展開,有的還有初步戰果,如薄公子的敗下陣去。另一層是到最後的攤牌關頭,不同陣營,勢將「三軍殺氣凝旌旆」,進入權力決戰階段。


Read more: 世界新聞網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全部目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