泛华网滾动新闻

2012年6月21日星期四

巴黎政府警告柬埔寨:不要轻易向中国交出德维莱尔

除已经被害的英国人海伍德之外,另一位与薄熙来家族丑闻相关的外国人德维莱尔在柬埔寨被捕。据悉中方已提出引渡要求。媒体曾报道,这名法国建筑师与谷开来有“密切关系”。 
 
据美联社等多家媒体报道,柬埔寨警方逮捕了法国建筑师德维莱尔(Patrick Henri Devillers),而此人据称与薄熙来家族丑闻有着密切关系。法国驻柬埔寨大使馆发言人周二表示,当地警方已经将这一消息通知法方,但并没有告知其被捕的原因。法国大使馆方面表示对这一事件密切关注,要求柬埔寨地方当局澄清逮捕这名法国公民的司法基础和动机。

据《柬埔寨日报》援引该国内政部的消息来源报道,德维莱尔是"数日前"被捕的。金边的一名警方官员对《金边邮报》表示,德维莱尔与在中国的一些犯罪行为有 关联,但没有进一步透露细节内容。据称,柬方正在考虑是把这名法国人交给中国还是交给法国,中方已经向柬埔寨提出了引渡要求。据悉,柬埔寨在2000年就 与中国签署了引渡条约,而柬埔寨与法国之间没有这一条约关系。

据法新社报道,巴黎政府警告柬埔寨方面,不要在澄清法律基础之前轻易做出任何行动。柬埔寨警方表示,抓捕行动是在与中方合作之下进行的。法国外交部发言人 瓦莱罗(Bernard Valero)周三表示,在德维莱尔被捕之后,法国驻柬埔寨使馆的工作人员一直密切关注其处境,并且每天都前去看望他。
 

与薄氏家族千丝万缕的关联


 
海伍德已经命丧黄泉


一个多月以前,包括德国之声中文网在内的多家媒体都对这名法国建筑师可能与前重庆市委书记薄熙来的家族,尤其是薄的妻子谷开来有密切关系进行了报道。他是 除去年11月在重庆意外死亡的英国商人海伍德(Neil Heywood)之外,另一位涉及薄熙来家族丑闻内幕的外国人。路透社还曾经援引一些知情人士的叙述报道称,法国人德维莱尔甚至可能与谷开来有不寻常的男 女亲密关系。

据媒体报道,在上世纪90年代,薄熙来担任大连市长期间,德维莱尔曾经参与过大连市的建设项目。而在2000年,德维莱尔还和谷开来在英国合作成立了一家 公司,主要是从欧洲挑选建筑师参与在中国的工程项目。而且在注册公司的时候,两人登记的住址是同一套公寓。谷开来由于涉嫌谋杀英国商人海伍德,目前正在接 受刑事调查。而薄熙来本人也因涉嫌"腐败"而接受党内纪律检查。

美联社还报道称,德维莱尔自从2005年离开中国之后,断断续续地在柬埔寨生活了大约六年。《纽约时报》报道称,在薄熙来事件发生之后,尽管德维莱尔的朋 友一再提醒他柬埔寨是个危险之地,因为柬中两国有着较为密切的关系,但是德维莱尔并没有离开。报道猜测,可能是因为他在那里和一位柬埔寨女子同居并生了一 个孩子。在离开中国之前,德维莱尔还和前妻--一位大连女子育有一子。



Gu Kailai, wife of China's former Chongqing Municipality Communist Party Secretary Bo Xilai, poses for a group photo at a mourning held for her father-in-law Bo Yibo, former vice-chairman of the Central Advisory Commission of the Communist Party of China, in Beijing in this January 17, 2007 file photo. Neil Heywood, the British businessman whose murder has sparked political upheaval in China was poisoned after he threatened to expose a plan by a Chinese leader's wife to move money abroad, two sources with knowledge of the police investigation said. Heywood had spent his last week in Chongqing in Nan'an district, an area politically loyal to Bo, and stayed at two hotels: the Nanshan Lijing Holiday Hotel and the Sheraton hotel. Picture taken January 17, 2007. REUTERS/Stringer/Files (CHINA - Tags: POLITICS CRIME LAW HEADSHOT BUSINESS) CHINA OUT. NO COMMERCIAL OR EDITORIAL SALES IN CHINA 
叱咤风云的谷开来

北京方面讳莫如深

据路透社报道,在周三的中国外交部例行记者会上,发言人洪磊拒绝对相关的记者提问予以回答。美联社记者试图致电中国外交部采访,电话也始终无人接听。对于 薄熙来及其妻子谷开来的检查和审理过程,中国官方也始终讳莫如深。自从今年4月宣布薄熙来被停职检查、谷开来被刑事拘留的消息之后,就没有更多的官方信息 公布。而且在此之前,薄夫妻二人就已经有一个月没有在公众场合露面。

综合报道:雨涵
责编:李鱼

德国之声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全部目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