泛华网滾动新闻

2012年7月2日星期一

就任香港新特首 40万港人怒吼:梁振英下台

香港 - 香港特区新一届政府宣誓就职。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表示要兼顾维护中央权力和港人治港。大批港人参与七一大游行,要求丑闻缠身的新特首梁振英下台。

在香港会展中心星期天上午举行的就职仪式上,梁振英面对到访的胡锦涛,率先宣读了誓词。

梁振英说:“本人梁振英谨此宣誓,本人就任中华人民共和国香港特别行政区行政长官,定当拥护中华人民共和国香港特别行政区基本法,效忠中华人民共和国香港特别行政区,尽忠职守,遵守法律,廉洁奉公,为香港特别行政区服务,对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和特别行政区负责。”

之后,新一届特区政府的其他高层官员也一起用普通话宣读誓词。

过去一星期来,梁振英因为家中有多处违章建筑而面临诚信危机。今年早些时候,他的竞争对手、前政务司司长唐英年因为被揭发家中有违章建筑并涉嫌刻意隐瞒真相而诚信受挫,最终导致竞选失败。

梁振英在宣誓致辞中对中央政府的支持表示感谢,并承诺会以自己的工作业绩来答谢中央政府和香港市民对他的信任。

*胡锦涛:中央权力和特区自治权需有机结合*

胡锦涛在随后的发言中祝贺新一届特区政府就任。他说,中央政府对香港各项方针政策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就是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和发展利益,保持香港长期繁荣稳定。因此,胡锦涛要求新一届特区政府准确、全面理解一国两制,把维护中央权力和保障特区高度自治权有机结合起来。他还表示要反对外部势力干预香港事务。

胡锦涛星期五到达香港访问,星期六出席了香港主权回归中国15周年的庆祝活动,星期天中午前离开了香港。

胡锦涛在抵达香港时称自己会多走走、多看看,但他每到一处,警方都设置了多层的障碍物,把一般市民阻挡在多条街道之外。一些示威人士曾试图跨越障碍物向胡锦涛表达诉求,但遭到警方的强力制止。

*胡锦涛多走走多看看被指空话*

带领一些示威者试图靠近就职仪式会场的香港支联会常委关振邦说,中央和香港政府实施的保安措施使胡锦涛所说的多走走多看看成为一句空话。

关振邦说:“在香港特区政府的安排下,胡锦涛只见到特区政府为他安排的场地。他并没有真正去了解香港的民情。在北京对特区政府要求做的安排方面,我相信他们会安排在胡锦涛访港期间绝对没机会见到示威者或者香港一些反对的声音。究竟是胡锦涛这么要求的,还是中央政府这么安排的,还是特区政府自行的安排,我想他们自己最清楚。”

星期六,香港一位报刊记者因为就有关平反六四的问题大声向胡锦涛提问而被安全人员带走问话。

几位警员和警官在接受美国之音记者查询时显得很无奈,称这些罕见的保安措施来自最高层官员的安排。

*大批民众对新特首对北京不满*

胡锦涛离开香港后,数以万计的民众星期天下午走上街头参加一年一度的7月1日大游行,其中许多人喊出“平反六四”、“还我李旺阳”、“结束一党专制”和“梁振英下台”的口号。

最新的民调显示,香港民众对国家的认同感跌到了多年来的新低。许多人说,在中国一党专制下,香港难有真正的自治,主权回归、人心未归的局面难以打破。



新闻报道  香港特首就职 民众七一游行



就职典礼上的梁振英夫妇




胡锦涛致词时高呼口号的反对派人士被安保人员带走



香港市民走上街头表达不满
香港特首就职 民众七一游行

周日(7月1日),香港迎来回归中国15周年纪念,也是新任特首梁振英宣誓就职的日子,而与此同时许多香港民众走上街头,向北京和特区当局表达不满。

(德国之声中文网)7月1日当地时间上午8点左右,香港特区政府在位于维多利亚湾旁的紫荆花广场举行升旗仪式,包括董建华、曾荫权和梁振英在内的历任特首全部出席。此前曾有消息称胡锦涛也将出席仪式,但他并未出现在现场。在仪式进行中,三架直升飞机飞过紫荆花广场上空,其中两架飞机分别悬挂中国国旗和香港特区旗帜。法新社报道特别指出,中国国旗面积至少是香港特区旗帜的四倍。

梁振英:谦卑包容 稳中求变

在升旗仪式之后,特首就职典礼在香港会展中心举行。梁振英在胡锦涛的监督下宣誓就职,随后梁振英致词称以"谦卑的心"就任特首,并表示全力以赴实现竞选承诺,带领香港"稳中求变",致力保护市民权利,尊重新闻自由,对于价值观和政治立场不同的意见会多聆听包容,努力寻求共识。梁振英全程以流利普通话发言,其普通话水平远高于前两任特首董建华和曾荫权。

在梁振英发表就职演说后,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致词,内容着重强调"一国两制"的成就,虽然提到"也要清醒地看到香港社会仍然存在一些深层次矛盾和问题",但并未深入。在胡锦涛致词过程中,一名在场人士大呼"平反六四""结束一党专政""建设民主中国 "等口号,并随即被保安人员带离现场,据媒体报道称,该名人士为香港公民党成员曾建超。

新任特首梁振英曾是一名白手起家的财务顾问,目前身家百万。今年3月,他被香港"选举委员会"选为特区行政长官,该委员会总人数1200人。批评人士认为,选举委员大部分为立场亲北京的商业精英,无法代表港人民意。在梁振英当选前后,香港反对派阵营针对其个人廉洁程度及政治立场摇摆都提出激烈批评。

七一大游行:守护香港价值

胡锦涛在出席特首就职典礼之后便离开香港,返回北京,从而避免了直接面对香港"七一大游行"的场面。从抗议人士发布在推特等网络平台上的讯息可见,大量香港民众当地时间下午三点从维园出发开始游行示威。游行人士打出"守护香港价值""为李旺阳讨公道"等标语。据示威组织者称,本次七一游行人数超过40万人,但香港警方宣布的数字为5.5万人,双方差距甚大。

抗议者指责胡锦涛曾宣称要到香港"多走走",理解港人的生活和期待,结果却是所到之处全面封锁,记者问话遭安全部门带离,警方动用强力胡椒喷雾对待和平示威者乃至进行采访报道的媒体人士。

自从1997年香港回归之后,香港民主派阵营每年7月1日都会举行游行示威活动。2003年,由于香港基本法第二十三条立法过程引发极大争议,造成当年七一游行人数超过30万。此后历年游行人数呈持续下降趋势,一般不超过十万人。但2011年,由于许多市民对曾荫权施政不满,以及立法会递补机制引发争议,造成游行人数有所上升,成为曾荫权任内规模最大的一次"七一游行"。

香港大学上周公布的一份民意调查显示,约有37%的香港市民对于北京政府存在不信任感,创"97回归"后新高。而更认同中国人身份的港人比例则跌到13年来的最低点。



回归15年「梁振英下台」 40万港人怒吼

世界日报 香港特派员李春香港报导

香港回归15周年,香港民间人权阵线1日发起一年一度的「七一游行」。天气好,心情差,大批香港人上街游行。主办单位说,游行人数多达40万。是2003年50万人大游行之后,参加人数最多,持续时间最长的一次。

香港民阵发言人黎恩灏说,游行队伍下午3时从维多利亚公园出发,出发前群众已在维园中站满三个足球场,晚上8时45分龙尾才抵达终点新政府总部,大批市民参与游行反映对新上任特首梁振英的不信任香港警方说,游行队伍在维园起步时,约5万5000人。警方承认,游行过程中不断有人加入。

香港昨天骄阳似火,气温摄氏32度。参加游行的人士不是戴着太阳帽,就是撑起遮阳伞,令游行队伍如帽龙伞海,而且不少是一家老小一起出来游行。

香港民阵表示,今年游行主题,是「踢走党官商勾结,捍卫自由争民主」,特别针对被指由中联办扶植上位的特首梁振英为首的「党官商利益集团」,并要求彻查湖南民运人士李旺阳死因。

游行队伍的龙头,傍晚6时前抵达游行终点政府总部,政府总部外的广场开放给市民聚集。现场有大批保安驻守,大门外亦架起铁马,民阵继续高叫口号及唱歌,讽刺梁振英的豪宅违建事件,指他讲大话,要他下台。有市民举起写上「释放中国良心犯」的行为艺术品,悼念死亡的内地民运人士李旺阳。

今年游行一个特点,是有中学生自发团体组织。中学生组织「学民思潮」召集人黄之锋表示,他们反对大陆驻港中联办干预特区政府,不要「西环治港」,反对「染红教育」。

游行大队到尾段兵分两路,大队人马以香港政府总部为终点,「人民力量」的成员则转至大陆驻港中联办示威。「人民力量」立法会议员陈伟业说,游行目的是反对梁振英出任特首及反对「港共治港」。他批评中联办操控特首及立法会选举,违反港人治港、高度自治。

到达中联办后,游行群众用橡皮筋,将画有梁振英画像的纸飞机,射入中联办,象征将梁振英送回中联办。他们又焚烧梁振英画像、基本法及中英联合声明。

香港政府响应七一游行,表示尊重市民游行和发表意见权利,虚心聆听游行人士的诉求,政府会坚定维护香港核心价值,全力捍卫香港巿民享有的自由和权利。香港学者认为,参与今年七一游行人数,是2003年以来最多的一次,游行人士主要针对特首梁振英的诚信及所谓「西环治港」的问题,反映新班子已没有蜜月期,未来政府管治将举步维艰。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全部目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