泛华网滾动新闻

2012年8月13日星期一

18大前军委大换血 传李克强入军委

作者:常春    文章来源:新唐人 

随着十八大召开的临近,政治局常委人选不断受到外界的猜测和议论。同时,中共中央军委也将发生重大人事变动,对于〝枪杆子里面出政权〞的中共来说,重要性不低于入常。有媒体从胡锦涛是否留任军委主席、中央军委副主席人选,和中央军委委员大换血,这三个层面,分析了军委人事变动的三大焦点。请看报导。

中共中央军委分为主席、副主席和委员3个层次。台湾《中央社》认为,现任主席胡锦涛在十八大会不会续任,是第一个焦点。

胡锦涛在十六大接替江泽民出任中共总书记后,并没有立刻接下军委主席一职,而是继续担任了2年多的军委副主席,到了2005年才真正接掌军权。

外界因而预料,习近平在今年十八大成为中共总书记后,将会像胡锦涛当年一样,暂时先不取得兵符,等过渡期后再扶正。

时事评论员蓝述:〝中共的这种用枪杆子来维持政权的这么一个黑帮的组织,为了保证他们权力的平稳过渡所做的这么一个安排是不奇怪的。不让自己这一方面的利益集团,不至于一下子完全失去权力,基本上它都是这么做的。〞

中共中央军委副主席目前有3人,其中习近平是第一副主席,另外两人是郭伯雄和徐才厚。以两人的分工来説,郭伯雄掌管军事,而徐才厚则是主导政治。由于年龄限制,预计两人都将在十八大卸任。

《中央社》分析认为,〝军委副主席〞人选是另一个焦点。郭伯雄和徐才厚卸任后的遗缺由军委委员升任是合理的安排。但是现任的军委委员中,没有政委系统出身,又符合年龄标准的候选人。所以,十八大军委副主席是常万全、吴胜利和许其亮三人中选两个?或者是另外晋升一名政委系统上将?还有待观察。

报导强调,分管政工的军委副主席的渊源很重要,因为这个职务主管军队党务,〝党指挥枪〞正是中共的传统。

美国〝哥伦比亚大学〞政治学博士王军涛认为,习近平占据一个军委副主席的位置已经没有悬念。同时,根据从内幕人士获得的消息,李克强也有可能进入军委,也就是出现双接班的情况。

美〝哥伦比亚大学〞政治学博士王军涛:〝胡锦涛本来是希望李克强和习近平两个人双双进入接班的渠道,就是以后共产党采取双接班的这样一个体制。就是李克强同时也可以任军委副主席,了解和参与军队的运作。〞

由于年龄限制,军委委员面临大换血也已经不可避免。这将涉及国防部长、总参谋部、总政治部、总后勤部、总装备部、二炮、海军和空军主官,重要性不言可喻,是十八大军方人事变动的第三个观察点。

一般而言,中共可能会于十八大前举行中央军委扩大会议,对相关人事做出安排,这三个焦点的谜底到时就会揭晓。

此外,当局日前公布了军队各总部、各军兵种和武警部队等选出的300名中共十八大代表名单。其中军队代表251名,武警代表49名,是十八大中最大的代表团。

涉及薄熙来案的总后勤部政委刘源、二炮政委张海阳、重庆警备区司令朱和平、成都军区田修思等人顺利入选。

时事评论员文昭表示,这些军队将领的入选实际上是中共内部的交易,因为他们在薄熙来倒台后表了态要拥护胡锦涛。只要他们这种表态够坚决,同时能够贯彻胡锦涛的意图,胡锦涛对军中与薄案有牵连的官员网开一面,并且收为己用的做法不足为奇。

采访/常春 编辑/李明飞 后制/王明宇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全部目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