泛华网滾动新闻

2012年8月13日星期一

卢麒元也叫板温家宝王岐山周小川:痴狂的金融改革

卢麟元 2012年8月3日 新浪博客

此次温州的金融改革,着实令笔者深感震惊。大家不妨细细品味一下此次金融改革的内涵。面对中国的金融瓶颈,当局如果以如此方式破局,将会直接引爆潜藏已久的财政危机,并引发全面的经济危机。

熟悉中国金融史的人不会忘记,约略在过去的十年间,深圳服务于中小企业的小型金融机构,大部分被收购、兼并、重组并上市,成为跨区域、甚至跨国的大型金融机构,大家对深发展、招商、平安等名字应该耳熟能详。全国很多地方,也是借金融改革之名,将各类小型金融机构合并、重组并上市,成为各地国家队之外的地方金融主力,大名鼎鼎金融新秀们都是资本市场的天之骄子。在深圳乃至全国的金融改革过程中,一些超级金融关系人,近水楼台先得月,成为富可敌国的超级富豪。

然而,在这金光闪闪的“金融改革”背后,中小企业的金融服务体系破碎了。直到2008年的金融风暴之后,中小企业的金融环境彻底恶化,他们变成了国家金融体系的弃儿,超级金融特权全部转向房地产和金融投机等特殊领域。之后,民间自发的金融活动风起云涌并迅速失控(吴英们的非法集资行为),高利贷成为中小企业无可奈何的最后选择。冠冕堂皇的金融改革,抽光了我国中小企业的金融血浆,我国中小企业开始大面积死亡了。笔者深知,我国缺乏真正的财政专家,人们并不知道中小企业的资金成本负担是变相税负。金融机构正在扮演第二税务局的角色,他们抽取的金融血浆就是变相税负。有趣的是,伪经济专家们很懂得使用障眼法,他们现在正在拼命叫嚷“减税”。

全世界发达国家都存在数量庞大的中小金融机构,这些金融机构是这些国家金融行业的基础。同时,他们是本土中小型企业的金融保障,他们维系着本国国民经济的微循环系统。显然,我国的金融发展也不应该例外,我国早就应该大力发展中小型金融机构了。然而,很悲哀,我国在二十一世纪进行了一次反向金融操作。非但没有发展和扶持民间金融发展,反而灭绝了本就孱弱不堪的民间金融。

为什么会这样?我国的金融管理早已离经叛道了。我们深切质疑中国的金融主权归属问题。不客气地讲,利益集团已经把经济体制、经济制度和经济政策挟持了,他们已经牢牢把持了我国的金融特权了。我国金融机构异化为利益集团的私人机构,他们几乎蜕变成为共和国的第二税收机构了。他们以金融手段吸吮民脂民膏,他们各个手眼通天且富可敌国。如此大背景下,他们会允许民间的中小金融机构生存吗?杀吴英,难道是偶然的吗?不过,戏还是要演下去的。于是,就有了温州的金融改革。然而,这是向民间开放金融行业吗?这是要大力发展民间金融吗?当各级金融工委和金融办雄壮地登上历史舞台的时候,童鞋们应该知道下面的故事了。想一想看,雨后春笋般冒出来的,真的是“民间金融机构”吗?别逗了,那是亲朋故旧们组织的金融帮办,分油水的人统统出来了。

关于如何发展中国的民间金融机构和民间金融业务,需要我等或你等“金融专家”论述吗?中国人搞了几千年民间金融了,外国人搞了几百年民间金融了。美国就有现成的成功模式,照抄就行了。中国人的金融天赋需要怀疑吗?只要放开强制性的行政壁垒,二十年内我国民间金融就可以独步天下。是的,你们搞行政垄断可以有着一万个理由,甚至连你们的外国朋友都在为你们编织各种离奇的理由。可是,你们不觉得这些理由太荒谬了吗?金融难道不是服务行业吗?服务行业难道不要为人民服务吗?金融机构难道是私人税务机关吗?金融垄断已经到抢劫的程度了,你们觉得这样有意思吗?难道不怕被劫掠者奋起反抗吗?

笔者反复说明,没有脱离了财政的金融。当前,我国广义财政(真实财政)极端困难,如果将社保欠债和地方政府欠债还原为财政赤字,我国财政的实际债务状况并不比希腊乐观。在国家财政如此困难的情况下,还要为金融特权开口子,变相进行非政府的第二重税收,就不担心经济崩溃吗?笔者深深忧虑被掩盖的财政危机,笔者更加忧虑日益逼近的经济危机。可惜啊,商女不知亡国恨,隔江犹唱后庭花。

原本,笔者是想阐述一下发展民间金融的思路的。现在看来,一切都没有意义了。在中国,不存在单纯的金融问题,金融背后有更复杂的其他问题。而其他问题,远远超出了笔者的能力。

笔者深感震惊。所以,笔者使用痴狂这两个字。笔者不解,到底应该震惊于无知,还是应该震惊于无耻。笔者也不知道,全国人民是否能够感到震惊。如果,全国人民都不能感到震惊,那就是我们这个民族命该如此了。

痴狂的金融改革已经开始了。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全部目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