泛华网滾动新闻

2012年8月16日星期四

美國調查機構報喜 大陸經濟將反彈

記者林殿唯、邱莞仁/綜合報導

 美國一家私人機構CBB International日前推出「中國經濟褐皮書」,在不依賴大陸官方經濟數據的情況下,採用與美國聯準會相同的研究與調查方式來反映大陸的經濟情況,內容透露出大陸第二季的消費支出呈現明顯成長,有望帶動整體經濟反彈。

 該褐皮書指出,在消費支出的推動下,大陸第2季的經濟開始出現反彈跡象,而且消費性支出與服務業的成長正在抵銷出口下滑、製造業不振的負面影響,不過採礦等產業依然存有許多問題。

 CCB International的研究部門負責人Craig Charney表示,大城市的消費支出非常強勁,大陸中部與北部地區的消費也呈現可觀的成長。

 根據大陸官方的統計,每月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的年增率在今年普遍呈現下滑,但若扣除物價上漲的因素之後,事實上大陸的消費成長率從5月開始就逐漸回 升,7月的實際年增率更達到12.2%。相較起7月份的只有1%的出口年增率,消費正在成為穩定大陸經濟成長的重要因素。

 褐皮書指出,除了採用貨幣寬鬆措施外,大陸官方也採用多項經濟刺激政策,包含國有企業提高對於礦業與交通事業的投資、鼓勵購房與購車的鼓勵消費政策等,都將成為推升大陸經濟成長的助力。

 今年大陸經濟增速放緩,剛出爐的7月經濟數據表現更慘,大陸全國政協經濟委員會副主任鄭新立認為,如果政策力道不夠,今年全年經濟成長率要保7.5%, 會有壓力。他建議應著力高鐵投資,使其恢復到歷史最高水平以穩經濟增長。鄭新立在接受路透專訪時指出,「我個人認為現在的形勢嚴竣,不能掉以輕心。經濟有 沒有活力要看企業,認為經濟增速放慢就能促使經濟結構調整的觀點很不負責任。」


台灣 中國時報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全部目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