泛华网滾动新闻

2012年8月10日星期五

红色血统非免死牌 法大于天谷开来应判死刑

【多维新闻】北京时间8月9日,原重庆市委书记薄熙来妻子谷开来,涉嫌杀害英国商人尼尔伍德一案,已在合肥市中级人民法院开庭审理。对于这起被认为是近30年来最受瞩目的刑事案件审判最终将会有何结果,外界猜测不一。虽然大部分声音认为从谷开来的“太子党”及前政治局委员夫人的身份将保证她不会被处以极刑,但是也有政治观察人士认为“王子犯法与庶民同罪”,是一项古训,同时也应是现代法治社会的基本原则,如果中共秉持切割对待、依法办事的态度,那谷开来将难逃死刑。

切割基础上依法处理

在这一起由2月份王立军滞留美领馆开始,到中共双停薄熙来党务、政务再到对于薄熙来妻子谷开来及其家务人员张晓军因涉嫌谋杀英国人海伍德而提起刑事诉讼的一系列事件中,北京方面的动作都凸显试图在切割王、薄、谷事件性质的基础上,一切依法办事。在2月中国两会之时,中国国家总理温家宝在记者会上就王立军问题回答提问时态度罕见的强硬,称“我们将以事实为依据,以法律为准绳,严格依法办理。调查和处理的结果一定会给人民以回答,并且要经受住法律和历史的检验。”这在当时被普遍认为北京方面已经就这一系列案件进行了基本的定调。

在随后的4月份,当局就谷开来案对外进行公示时也以同样的态度表示:“有关部门负责人表示,我国是社会主义法治国家,法律的尊严和权威不容践踏。不论涉及到谁,只要触犯法律,都将依法处理,决不姑息。”

随即,《人民日报》发评论员文章指:“我国是社会主义法治国家,法律的尊严和权威不容践踏。不论涉及到谁、职位多高,只要触犯党纪国法,都要严肃处理、决不姑息。法律面前没有特殊公民,党内不允许有凌驾法律之上的特殊党员,任何人都不能干扰法律的实施,任何犯了法的人都不能逍遥法外。”毫无疑问,在这里,文章所指对象也是薄熙来以及他的妻子谷开来。通过这一系列官方表态,有分析人士表示,虽然中共过往也曾有对犯有贪腐问题的政治局委员判刑的案例,但此次谷案涉及故意杀人,加之正处于十八大前夕,当局欲重塑党威、法威,所以对此加以重申,坚持“法律面前没有特殊公民”已经成为更明晰的底线。

虽然薄熙来之子薄瓜瓜8月7日通过电子邮件向美国媒体表示,他已经向母亲的辩护律师团队递交了一份证人陈述书。薄瓜瓜的这份证词被外界认为是谷开来量刑酌定情节考虑的重要因素,但是这份证词毕竟是薄瓜瓜的一面之词,是否能真正起到作用要经法律衡量,而且并不能推翻谷开来蓄意谋杀的基本事实。而谷开来既非自首又无重大立功表现,也难以予以减刑,毕竟杀人要偿命,无论从中国传统法律道德还是现代法律观念中,都显得无可厚非。

红色血统身份不是免死牌

当谷开来将在合肥进行审判的消息传出,中国民众感性的将这起案件的意义与这座设有包公祠、曾是中国古代正义化身的城市联系起来。毕竟在这起案件中,犯罪嫌疑人谷开来并不是一个普通人,论出身,她是原总政治部副主任、新疆区委第二书记谷景生将军五女,后来又成为中央政治局委员薄熙来的第二任妻子,也是北京开来律师事务所所长。如此显赫的身份和红色家族背景,都让中国大陆普通民众对于能否依法审判谷开来产生质疑。

在现阶段中国社会情绪中,贫富差距的分化带来了对于所谓权贵资本主义的憎恨,而这其中一些红色家族后代通过其父辈关系而大发横财、目无法纪的现象也并非个例。

如何处理好这一阶段的社会矛盾,成为摆在中共面前的难题之一。事实上,在上世纪80年代后,中国社会上就出现一些干部子弟专权弄事、知法犯法的情况,但是在1983年邓小平下定决心进行的严打中,如上海人大主任胡立教之子胡晓阳、上海宣传部长陈其五之子陈小蒙、陈冰郎都因犯有强奸、流氓罪都被判处死刑,即使是开国元首朱德的孙子朱国华也因违反法律而被枪决。据称其祖母康克清在回答有关部门通报情况时也态度明确的表示:“王子犯法,与庶民同罪!”这些案例都被当时的民众看做是依法严办、大快人心之事,极大起到了稳定社会局面的作用。而这一次中共能否再现30年前领导者的决心,对于有太子党“血统”的谷开来毫不姑息,也被看做是民众试探中共能否落实依法治国的“试金石”。

目前在媒体报道谷开来案件中,不少文章将她的受审与毛泽东妻子、四人帮之一的江青在四人帮倒台后接受审判一事进行对比。但是这种联系纯属炒作,完全混淆了两种不同性质的问题。当时四人帮是明显的政治斗争,而且江青也未曾有明确目的和犯有实施谋杀的刑罪。而对于“政治斗争”,从毛泽东开始一直秉承“刀下留人”的原则。因此,谷开来案件可以看做是中国司法从未经历过的案件,从某种程度上,它是对中国法律面前人人平等的一次检验,也是在中国社会转型期,对公众感性情绪的一次安抚和理性分辨力的一次磨练。


(王雅 撰稿)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全部目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