泛华网滾动新闻

2012年9月18日星期二

投资规划达17万亿 中国国务院专家斥经济模式不可持续

【大纪元2012年09月17日讯】(大纪元记者高紫檀报导)近日,中共国务院专家、知名经济学者吴敬琏在国际金融论坛2012学术报告会上表示,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各地政府保增长的投资规划已经达到17万亿,中国靠投资的经济发展方式上存在问题,这种经济发展方式不可持续。

现年82岁的经济学家吴敬琏以敢言著称,在中国经济学界拥有极高的声望,现任中共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同时还是中共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学术委员会副主任。

各地保增长投资已经达到了17万亿元

吴敬琏表示,最近他到一些地方去的时候看到各地地方政府都很着急,希望实现高速度的增长,但是目前解决的办法仍然是投资,大规模的投入。

吴敬琏在报告会上提到,上星期初各地所报上来的投资规划大概是7万亿,到周末已经到12万亿,但是根据目前的不完全统计,各地保增长投资已经达到了17万亿元。

吴敬琏还表示,中国现在的金融体系也存在很大问题,而根源在于中国的经济发展方式上存在问题,但是这种经济发展方式是不可持续的。

靠投资拉动经济发展不可持续

吴敬琏在现场举出中国靠投资拉动经济的错误例子。

首先一个样板就是高铁。吴敬琏说,在某些企业经济活动比较密集、人口比较密集的地区建设高速铁路,哪怕是亏损的,也是有利的,因为有外部性作用,比如北京到上海的高铁对于经济的影响就是重要的。但是因为中国目前高铁建设用的是超级政企合一的企业,运用国家的力量来进行建设,结果造成了许许多多的问题,用这么多资源普遍进行建设,留下来几万亿的负债。

另外,交通方面的科学家早就提出这样的问题,铁路现在的短板是在货运,而不是在客运,中国现在把主要资源用来建设高铁,高铁是客运,这是资源的误配。

另外一个例子是,有几个省份超高速的增长存在的问题已经相当危险。某个省连年GDP增长都达到了14%、15%的水平,投入越来越多,按照本地GDP的总量来说,去年的投资率大概是89%,今年上半年的投资率则达到了本地生产总值的120%。

吴敬琏说,只要稍微有些经济学素养或者对过去历史有知识的人,都会认识到这种方式是不可持续的。这套做法的消极后果也暴露的越来越明显,存在的问题已经相当危险。

中共政府专制体制导致经济结构不能调整

吴敬琏这种观点与大多数经济学家的观点类同,知名经济学家何清涟同样认为,中共政府过去靠投资拉动经济的发展方式已经给中国经济带来极大的问题,造成货币泛滥,通胀严重,贫富分化严重,同时还导致高房价,经济结构畸形,如果还采用大规模投资的方式来刺激经济,会导致中国经济出现更大的危机。

不过,尽管大多数经济学家在不同的场合讲述过这种观点,但并不能得到中共政府的认同,持续推行投资推动经济增长的方式。最近中共总理温家宝提出,将适时动用1万亿元财政推动经济增长。

外界分析认为,并不是中共高层看不到中国经济的弊端,但中共政府专制的体制导致了中国的经济体制不能改革,经济命脉掌握在高层权贵手中,贫富分化严重。没有政治体制的改革,经济体制改革、经济结构的调整根本做不到,也就导致了中国经济只能主要靠投资来拉动,将危机积累到以后。

中国国务院专家吴敬琏在接受大陆《财经》杂志采访时表示,由于在中国社会中积累起许多社会矛盾,近年来由于政府和国有企业“控制力”的加强,中国经济社会矛盾几乎到了临界点。

联络本文作者请发邮件到:gaozhitan@gmail.com

(责任编辑:李熙)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全部目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