泛华网滾动新闻

2012年9月19日星期三

专家:中国通胀根源非QE3 人民币面临贬值压力

【大纪元2012年09月19日讯】(大纪元记者高紫檀报导)近日,美联储麾下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FOMC)宣布,将维持0%-0.25%的基准利率水平,并承诺这一超低利率环境至少维持到2015年中期,联储推出进一步量化宽松政策(QE3),每月采购400亿美元的抵押贷款支持证券(MBS),现有扭曲操作(OT)等维持不变,以刺激经济上涨。

中国一些媒体引用官方专家分析称,美国新一轮QE3将会导致美元贬值,给中国带来输入性通胀,令物价和房价再次上涨。但经济学者程晓农认为,这是中共政府的有意引导,实际上中国的通胀根源并不是QE3,而是中共政府的滥发货币;此外,中共政府也可能将贬值人民币以促进出口。

中国的通胀根源非QE3 中国的货币投放是GDP的两倍

所谓QE3,是指美国的第三轮量化宽松项目。在此之前,美联储曾两度推出量化宽松项目,从2009年3月到2010年3月QE1,主要包括1.25万亿美元的抵押贷款支持证券、3000亿美元的美国国债和1750亿美元的机构证券;从2010年8月底到2011年6月的QE2,是指美联储斥资购买财政部发行的长期债券,每个月购买额为750亿。从本质上来说,美联储这一系列的量化宽松,就是向市场大量注入美元流动性。

中国一些媒体分析,美国的量化宽松将会导致美元贬值,油价上涨,以及中国的进口商品价格上涨,从而导致中国输入性通胀。

经济学者程晓农接受大纪元记者采访时表示,这是一个误导,是中共政府宣传的结果,中国的通胀受美国量化宽松影响不大,而本质上来源于中共政府的滥发货币。

程晓农说,中国大陆不使用美元,美元不是中国的流通货币,美元多少与中国物价关系不大。美国的货币投放只是GDP的70%左右,而中国的货币投放是GDP的两倍,目前中国人民币超发几十万亿,这才是影响经济导致通胀的根源。

程晓农认为,即使油价上涨,影响的也是现价,而中国有大量储备油,中国市场油价并不会立即受到很大影响。中国油价是否上涨最大的因素是取决于中石油等垄断油企,这些油企每年捞取巨额利润,高管及员工薪金都非常高,“这是明摆着的事”。

中共政府或将贬值人民币促进出口

由于目前中国经济不断下行,人民币前期的升值已经导致中国出口加工业不再具有成本优势,出口订单不断减少。此外,中国政治上也出现高层激烈角力的不稳定状态。

程晓农认为,即使美国量化宽松导致美元贬值,人民币兑美元也存在贬值压力。最近的上涨是短期炒作。

程晓农解释,目前中国国内美元相当紧俏。一个原因是中国的贪官都在向外转移美元。从最近中共公布的国际收支平衡表上看,中国存在贸易顺差,加上外商投资,加在一起,中国外汇储备还在往下掉,估计大约每个月走500~1000亿美元左右,目前一些出口公司不愿意结汇,尽量拖着,以免吃亏。“这种情况下,美元是紧俏的,人民币不可能升值。”

另一方面,对中共政府来讲,人民币升值是坏事,不是好事,他现在真正需要的是人民币贬值,贬值了出口企业才有活路,才能减轻中共在经济上的压力。

程晓农说,现在中共政府担心的是就业、工业增长、出口订单,从长期趋势来看,中共政府希望人民币贬值,不希望人民币升值,过去一直是这个政策。前段时间人民币升值主要是因为美国压力太大,但现在再升值等于扼杀出口企业。

程晓农估测:“人民币面临长期贬值压力。”

联络本文作者请发邮件到:gaozhitan@gmail.com

(责任编辑:周雅)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全部目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