泛华网滾动新闻

2012年10月26日星期五

曝高层内幕?封你没商量!

中共十八大即将召开,当局对舆论的控制达到了最高警戒程度。在这种背景下,《纽约时报》发表关于温家宝家族积累财富的爆料文章,立刻就在大陆遭到了封杀。而海外媒体由于类似“壮举”而遭禁,早已不是第一次。 
(德国之声中文网)根据《纽约时报》中文网10月26日发表的文章,当天早晨,中国政府迅速阻断了大陆电脑对该报中英文网站的正常访问,起因显然是该报刊 出了一篇报道,题为《总理家人隐秘的财富》。该文章分别以中文和英文在其网站上发表,对即将在十八大退出政治局常委的温家宝家族所积累的财富进行了重磅爆 料,报道还附上了详细的图表,直观地展现了温氏家族各个主要成员名下聚集的财富,以及复杂的关系网。

刚开通中文网站即"因言获封"

作为美国权威媒体的《纽约时报》,几个月前刚刚开通了中文网站,对包括中国政治、财经、社会等领域在内的时事要闻进行报道。如今遭到封 杀,该报女发言人墨菲(Eileen Murphy)对此表示失望,并且指出,其中文网页自从今夏上线以来"吸引了中国读者极大的兴趣"。她在一份声明中表示,希望网站能够尽快恢复正常访 问,"请求中国当局确保中国境内的读者能够继续品读《纽约时报》的新闻报道"。

截至笔者发稿之前,在中国最大的迷你博客工具新浪微博的搜索功能下,不管是键入"纽约时报",还是"温家宝",得到的回复都是"根据相关法律法规和政策, 相关搜索结果未予显示"。纽约时报的官方中文微博也不见踪影,但是该报中文网执行总编等工作人员的个人加"V"认证微博都尚能正常访问。

据路透社报道,中国政府对于《纽约时报》的这一报道表示愤怒。外交部发言人洪磊在记者会被问到有关这一事件的问题时说:"一些报道污蔑中国,有着不可告人的动机。"

精英内幕进入大众视野



彭博也曾因揭习近平的“家底”而被封
 
自薄熙来事件逐步曝光以来,原本对于中国老百姓来说讳莫如深的领导人家族内幕以及高层派系斗争开始成为民间舆论关注的焦点,国际媒体也对此表示出前 所未有的兴趣。比如今年6月底,美国彭博新闻社(Bloomberg)就发表了一篇文章,讲述了中国国家副主席习近平的亲属所积累的财富。该报道发表之 后,该新闻社的网站在大陆遭到屏蔽。

除了上述媒体之外,包括德国之声在内的多家海外中文媒体,以及社交媒体脸书Facebook,和网络视频平台youtube等,在大陆都无法访问。在中共 即将进行换届交班的重要敏感时期,对于舆论的控制越来越严,接近密不透风的程度。然而在网络通讯发达的时代,消息的传播速度快到难以想象,可能在中国当 局"出手"之前,相关的信息或是微博已经被转发传阅了上万遍。

综合报道:雨涵
责编:洪沙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全部目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