泛华网滾动新闻

2012年10月26日星期五

胡錦濤是否裸退有變數

《中國密報》記者柯宇倩/中共十八大之前,人事安排上有任何風吹草動,都牽引著眾人目光。政治大學東亞研究所所長寇健文在接受《中國密報》採訪時分析,栗戰書的上任,可說是習近平想藉機表明自己的立場。至於大家關心的常委名單,如果變成7人,則入常人選中最年輕者之一的汪洋將遭遇變數,雖然有說法稱,汪洋可做三屆,因此下一屆再進常委,一樣可以做10年,但總書記通常都是常委會中最資深的人,因此若汪洋到二十大時,還可以再當一屆常委,將不利於第六代領導人的接班。

胡錦濤是否裸退有變數

十八大的看點,除了常委人數是7人還是9人外,就要屬胡錦濤會不會留任兩年的中央軍委主席。泰晤士報預測胡錦濤將保留軍委主席職務2年,而路透社、法新社則報導胡錦濤將在2013年初交出所有職位。

薄熙來事件前,寇健文認為習近平接軍委主席的可能性較高,但由於不確定因素的攪局,使得胡錦濤會不會裸退有了變數。

1987年,趙紫陽上台,鄧小平從政治局常委的位置上退下,但持續保留中央軍委會主席的職位兩年;1989年,江澤民接替因64天安門事件而下台的趙紫陽,坐上總書記的位置。2002年的十六大後,胡錦濤上台,江澤民仿效鄧小平的“扶上馬、送一程”模式,留任中央軍委會主席兩年。如今,胡錦濤面臨了同樣的抉擇。

寇健文對《中國密報》表示,只要對比2002年到2004年江澤民留任中央軍委會主席的期間,政治局委員、軍方高級將領講了什麼話就知道,就能得知胡錦濤與江澤民是否相處愉快。2004年開始到十六屆四中全會之前,尤其是7、8月間,雙方人馬非常明顯地在較勁。

2004年8月22日為鄧小平百歲冥壽,中央電視台為此製作了一個專訪鄧小平家人的節目,播放鄧小平從中央軍委主席職位退下後的信件和講話,並邀請鄧小平妹妹鄧先群、長女鄧林、外孫女眠眠一同上電視。鄧林在受訪時表示,鄧小平退休後,一開始還看一點文件,後來完全不看,“他一個是願意,全心全意地願意當老百姓。另外一個,我覺得他也是,他既然把他的工作交出去了,讓年輕的一代來做這個工作,他就要相信他,要信任他們,而且讓他們在工作中鍛煉成長,不要因為自己去干涉他們,弄得人家也成長不了,而且也手足無措。”

寇健文指出,鄧林的一番話很明顯是以古非今。“鄧小平怎麼會不干政?他在1992年只是個普通黨員,但我們都知道,他的南巡就是在1992年,真正不干政應該是在1994年完成第2代到第3代領導人交接後。”

2004年8月,曾直接負責鄧小平南巡時接待和安保工作的廣東省委原副祕書長陳開枝,在接受《四川日報》的二分之一版專訪時表示,鄧小平南巡時多次強調“不改革開放死路一條!”“誰反對改革開放誰都沒有好下場,你們得把他打倒!”陳開枝回憶,當時鄧小平談得很激動,手都顫抖。

陳開枝指出,在深圳到珠海的船上,鄧小平告誡當時的廣東省委書記謝非“你們能發展多快就發展多快,別管他那一套。”“你們別給那些假馬列主義者嚇唬住,他們盡用大帽子壓人。你們查一查,我們三中全會以來所做的決定,哪一條是從馬列主義的書上抄下來的,沒有。但是,你又查一查,我們哪一條是違反馬列主義、毛澤東思想的,沒有。”

寇健文對《中國密報》解釋,1992年南巡時,鄧小平實際上是批評保守派、批評江澤民的,《四川日報》是四川省委黨報,鄧小平是四川人,這個專訪實際上是在針對江澤民施壓。

由於江澤民留任中央軍委主席,2002年到2004年,中央有“兩個太陽”之說,胡錦濤的太陽是旭日東昇,江澤民雖然掌權13年,卻是個西下的太陽。

“胡錦濤當年把江澤民趕下去,現在是2012年,胡錦濤變成當年的江澤民,習近平變成當年的胡錦濤,如果你是胡錦濤,你要不要退?裸退之後聲望反而比較好,非正式影響力也更大,當年吳儀裸退,大家都稱讚。”寇健文說。

但薄熙來事件發生後,多了一些不確定性,因此寇健文認為胡錦濤不一定會裸退。寇健文對《中國密報》說:“此事件最大的問題是軍方將領的涉入。如果比較三名過去出事的政治局委員:1995年的陳希同,2006年的陳良宇,2012年的薄熙來,要說三人有何不同處,就是前兩人的事件不涉及軍方,他們也不是太子黨,現在的關鍵是,很多的太子黨都在軍方服務,而且很多人擔任高級將領。”


寇健文認為胡錦濤不一定會裸退。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全部目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