泛华网滾动新闻

2012年10月12日星期五

中共十八大有最后“翻盘”之忧

作者 香港特约记者 张文中

中共十八大召开在即,继续引起海内外广泛关注。今天的中国观察,要向大家介绍近期有关中共十八大的分析评论。美国中文《世界日报》的社论称:“9月底,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定出了中共十八大会期,同时作出了‘双开’薄熙来的决定,这令整个 10 月,成为中共十七届七中全会和中共十八大的最后筹备期,同时也是最关键的筹备期。

这最后筹备期之所以‘关键’,是因为有个‘翻盘’之忧。”“就今次中共十八大而言,又限定于今年而言,已有三次重大的‘翻盘’。前面两次,我们简而言之,一次是2月王立军奔逃美领馆、3月薄熙来和薄谷开来就擒,令之前中共最高领导层协商出来的新领导层名单,被迫出现翻盘。与之同时,在政治报告的起草中,就如何反左,如何推进改革,出现重大交锋。

另一次‘翻盘’,则在7月间的所谓北戴河会议时期,对5月中共党内类似海选的领导层推举后的人事名单,出现重大翻盘,这是因为各方势力完全跳了出来。与之同时,胡锦涛勾勒十八大政治报告轮廓的‘723讲话’,也受到多方批评,重点也是在改革、治党、创新三大领域,要求加进象样的内容。

最近一次,也是最诡异的一次‘翻盘’,用北京政界人士的话来说,相当于一次悄无声息的政变。这次‘翻盘’,有三个触发点,即中共十八大要确定会期,而会期确定前,要人事基本定案、政治报告基本定稿;二是薄熙来案必须要在中共十七届七中全会,给全党一个交代;三是中日钓鱼台大交锋,毛左势力全力发动,与中共党内极左势力结合,险酿全国性失控局面。

这三大触发点,引动了最不讲情面的大摊牌,其发展蜿蜒曲折,其内情发展错综复杂,最后大致有三个结果,一是对薄熙来案情,不再紧包细庇,而是更清晰公布,同时意味着要更严厉地处置;二是有了新共识,中共十八大政治报告不仅要写进政治体制改革口号,还要写进政治体制改革内容;三是有了新主张,要有治党新方,而且要成为中共十八大的重要内容。 这次‘翻盘’,对最后的人事名单,有多大的影响,虽然说法多多,但越多越不可信,唯一可信的,是在人事名单的最后定版上,有关键性的调整。但人事争斗没有停止,政治交锋还在继续,所以更值得关切的,是未来一月间,会否再行‘翻盘’。”

香港《东方日报》“神州观察”的评论称:“中共十八大下月在北京开幕,除了人事布局之外,党章修改亦备受关注,这关系到中共今后将打甚么旗、走甚么路。”“ 中共十五大修改的党章把‘邓小平理论’确立为指导思想;十六大党章把江泽民提出的‘三个代表’列入指导思想;十七大把胡锦涛的‘科学发展观’写进党章。

由此一来,从毛泽东思想以降每任中共最高领导人都提出一套理论,指导思想将变得又长又拗口,不仅个人色彩浓厚,也显得很不严肃。”“仔细深究起来,毛泽东思想与邓小平理论根本相互对立,前者基础是阶级斗争,后者基础是实用主义,这怎不让党员思想混乱呢?再譬如‘三个代表’思想,其实质就是要将中共从工人阶级政党变成全民党,从代表工农的利益转变为代表精英阶层利益,这也与毛泽东思想根本相悖,这些理论共冶一炉,本身就很荒唐。”“中共在左右之争中,一直采取和稀泥的态度,但现实说明这种模糊政策不仅难以奏效,而且还可能引发天下大乱。中共十八大能否解决这个问题,成为海内外关注的焦点,这也是考验第五代领导人政治智慧的考题。”

新加坡《联合早报》署名郑永年的评论称: “近年来,中国所处的国际环境、经济发展所面临的严峻挑战、社会层面的深刻变化、人民不断高涨的政治参与要求,所有的一切都在要求中国领导层做新的改革选择。但是,在现实面,‘不选择’似乎已经成为中国政治的常态。” “不改革,就会被改革;被改革往往是激进的,甚至是革命性的。如果意识到‘被改革’和‘被革命’的可能性,改革就不会也不应当被理解成为一件可有可无的事情了。”


法国国际广播电台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全部目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