泛华网滾动新闻

2012年10月12日星期五

美国或将卷入11年来第三场战争 未来数周很关键


  以色列进攻伊朗将令美国面临数十年来最复杂和最令人头疼的局面之一。记者最近组织进行的一次局势模拟的结果是事态发展的一种可能性。这次模拟军事计划 制定者称之为沙盘推演旨在搞清楚什么因素将影响奥巴马政府的决策。我们尤其想知道的是:如果以色列在11月美国总统选举前发动进攻,情况会如何发展?

  未来数周成窗口期

  虽然最近数周的情况显示,以色列总理内塔尼亚胡似乎在逐步退却,但在10月发动突袭的可能性不能排除。从某种意义上说,对内塔尼亚胡而言,人们认为以色列的军事行动不再迫在眉睫使未来数周成了一个更具吸引力的下令采取军事行动的窗口期。

  作为沙盘推演的一部分,记者召集7名前政治和军事部门官员,召开一次模拟的政府部门领导人委员会(总统赋予该委员会的职责是,就最重要事项提出建议) 会议。这些人士分别扮演白宫办公厅主任、国家安全顾问、国务卿、国防部长、国家情报总监、中情局局长和美军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等奥巴马重要顾问的角色,大 致就是奥巴马去年在下令对本·拉丹采取行动前咨询的那些人。

 

 如今在布鲁金斯学会下设的萨班中东政策研究中心任职的前中情局分析师肯尼思·波拉克准备了关于以色列发动进攻的详细的介绍资料。以色列在进攻中摧毁了一 些设施,但还有一些重要设施仍能运转。以色列的进攻阻碍了伊朗核计划的进展,但未能完全摧毁。还有国际社会对以色列行动的反应:欧洲各国予以谴责,伊朗和 黎巴嫩真主党对以色列发动火箭袭击,伊斯兰世界出现小规模街头抗议活动。

  这些“政府部门领导人”于最近一个周五的上午8点鱼贯进入布鲁金斯学会的一间会议室。当天报纸的头条新闻是伊朗问题中的两个最新事态发展:

  伊朗国内因货币急剧贬值发生骚乱,以及伊朗盟友叙利亚与其北部邻国土耳其间紧张关系加剧。在这些人士中,有两名前中情局副局长理查德·克尔和约翰·麦 克劳克林、两名曾在五角大楼担任高级职务的人士鲁迪·德利昂和宾·韦斯特、在克林顿手下任白宫办公厅主任的约翰·波德斯塔以及资深外交宫托马斯·皮克林。 扮演奥巴马国家安全顾问这一角色的是杜克大学政治学者、曾在克林顿政府和奥巴马政府的国务院担任顾问的布鲁斯·詹特尔森。

  伊朗可能攻击美以

  波拉克希望得到以下问题的答案:美国应该加入以色列的进攻还是置身事外?为了保护以色列免遭报复,华盛顿应该做些什么?还有,如果政府决定观望,伊朗采取什么行动会逼迫奥巴马在这一地区卷入战争美国在11年中的第三场战争?

  政府部门领导人委员会的会议往往以情报部门领导人的评估拉开序幕。在我们的这场模拟会议中,扮演中情局局长的克尔预测,将发生更糟糕的情况:伊朗可能 会加强对以色列的进攻,而且可能会试图间接袭击美国目标。最容易进攻的目标可能是驻阿富汗西部或伊拉克的美军。在这两种情况下,伊朗都可能通过代理人采取 行动,而不是直接插手。克尔还警告说,伊朗可能袭击经过波斯湾的船只,而这会轻易地令世界经济受到冲击。

  扮演国家情报总监这一角色的麦克劳克林说,伊斯兰世界的街头抗议活动会导致4名美国人上月在利比亚被害这类暴力事件的发生。麦克劳克林指出,过去两年来该地区多名独裁者被赶下台意味着,伊斯兰国家的街头抗议活动变得不太好预测了。

  讨论中遇到的一大困境是:如何在不让伊朗看出美国的软弱或犹豫不决的情况下缓和紧张局势,如何在不给伊朗壮胆以及不给局势火上浇油的情况下拉开美国与以色列的距离。

  美军或将先发制人

  扮演国务卿这一角色的皮克林概述了一项保护美国人的计划,包括关闭美国在这一地区的大使馆以及呼吁美国公民立即离开伊斯兰国家。参加讨论的其他人士讨 论了一旦伊朗快艇袭击在波斯湾的美国船只美国将如何应对这一问题。扮演美军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这一角色的宾·韦斯特说,军方可不喜欢坐以待毙,而喜欢掌握 先机—事实上就是建议美军对伊朗先发制人。

  这些人士敦促奥巴马集中精力令局势缓和,但也承认这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伊朗在以色列采取行动后的反应。伊朗对美国目标发动袭击将不可避免地将美国拖入战争。

  与会者一致认为,如果伊朗的报复行动导致大量以色列入丧生,美国将对伊朗采取军事行动。

  这场模拟会议的结果让人清醒地认识到:在以色列对伊朗核设施发动进攻后,华盛顿可能很快就会失去对事态的控制。如果伊朗进攻美国人或对以色列的报复过于咄咄逼人,即便美国政府希望避免在中东再打—仗,到头来仍可能发现自己被卷入战争。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全部目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