泛华网滾动新闻

2012年10月18日星期四

中共试图通过“有限政改、大统战”等“延寿”

【大纪元2012年10月17日讯】(大纪元记者郭惠综合报导)王立军、薄熙来事件爆发后,中共内部分崩离析,如同坐在火山口一般,倒台一触即发。面对前所未有的生存危机,中共国家主席胡锦涛与副主席习近平都努力尝试推行有限的政治改革,以期延长中共“寿命”。

最近,《大纪元》获悉,习近平希望政改不要太快,当然绝对不能停滞。他的态度是,政治改革步骤,“由党内到党外,从上至下,从中央到地方,从易到难。”习近平还在中央党校等内部讲话中谈到,十八大如果不加大党内民主改革力度,将失去未来五年政治体制改革的话语权。

中共王储习近平拟用各派提出的“候选人名单”,在十八大上最后由差额选举定夺。形成表面上最高层领导人不全部都是“钦点”的“民主”点缀,给政改“从上至下”一个说法。

与此同时,以胡锦涛、习近平为首的中共中央再度开始利用“大统战策略”抵御政权空前危机。早在今年初,胡锦涛与令计划等智囊拟就了升格统战部的策略,试图藉此让民众相信中共还有救,其具体操作性设想是“加大党外人士选拔力度”。

据说,明年全国人大开完、政府换届时,很可能出现数位“民主党派”人士出任国家副主席、政府副总理的情况。

此前海外早就有分析指中共的统战思维将发生变化,在十八大后会将统战行为变得更加“柔性”,以此来“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人”,包括异议人士。必要时,统战部在“十八大”后也会做出一些“非常举动”联合部份海外的异议人士。

最近中共自己也称,“政改难度在于理论还没有形成”。还有体制内人士人放风要严守一党专政等。对于已病入膏肓的中共所推行的任何形式的政改,外界并不看好。

在形势巨大压力下,中共高谈“政改”,但范围十分有限,不会开放党禁、报禁等。中国问题专家张海山此前在接受《大纪元》采访时表示,中共不合法政权走到了今天,已经历了无数次民众对它抱有希望、随后就是希望粉碎的循环。

评论员横河认为,中国政治体制改革的阻力就在党内。他认为彻底否定中共、解体中共,是中国向好的方面发展的必须前提。也有很多分析家表示,在中共腐败体制上,中国要想走上“民主道路”,根本无法担此重任。而任何不脱掉中共外衣的政改,都无法挽救中共解体的命运。

(责任编辑:林锐)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全部目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