泛华网滾动新闻

2012年11月4日星期日

【周晓辉】:力挺薄的张军高升乃是其被处理先兆?

【大纪元2012年11月05日讯】 中共十七届七中全会于11月4日落幕,而与其同时落幕的中共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第八次全体会议在随后发表的公告中,有这样一条引起了外界的关注:全会增选张军同志为中央纪委副书记。

如果大家对几日前的新闻还有印象的话,就可以知晓为何张军当选中纪委副书记会引起人们的议论。就在10月26日召开的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九次会议上,张军刚刚被免去最高人民法院副院长、审判委员会委员、审判员职务。据外界分析,其被免职主要是因为他力挺薄熙来。

2011年,张军为给薄熙来摇旗呐喊,将全国法院刑事审判工作会议拿到重庆举办。在会上,他大谈李庄诉讼案程序的合法公正,批评某些律师是“胡说八道”,并当着薄熙来的面称赞在薄领导下重庆“唱红打黑”,人民群众得到实惠;打黑除恶,老百姓拍手称快,安全感上升。他还表示,在重庆打黑除恶刑事审判中,重庆司法部门坚持法治精神,因此最高院人民法院高度重视,大力支持。重庆打黑除恶刑事审判经验值得总结和推广……谄媚之语、谄媚之相表现的淋漓尽致。

对于张军的表现,胡温习一方不可能不知道,因此在周永康藉由《纽约时报》抹黑温家宝的当日晚间,中共最高检察院就作出决定,对涉嫌犯罪的薄熙来立案侦查并采取强制措施。按照大陆法律,与最高检察院相对应的审理机关是最高法院,在逮捕薄之前先将最高法院中力挺薄的张军免职,应是合理之举,目的是为了保证审判顺利进行,不出现任何杂音;同时也有助于诸多冤狱昭雪。

据说,在张军被免职的消息传出后,引起了法律界的一片欢呼,这是因为他拟在《刑诉法》的司法解释中,增加打压“闹庭律师”的250条款,因此遭到律师界和专家学者的痛批臭骂。

不过,人脉甚广的大律师陈有西律师则在10月26日当晚发微博称:“一些律师欠些稳重,情况未明评论先出来了。据可靠消息,张调任中纪委副书记,进入党和国家领导人行列。”

从中纪委的最新公报看,陈有西律师的消息还是相当准确的。也就是说,在免去张军最高人民法院副院长等职的时候,胡温习一方就想好了如何将其安置。表面上是将其高升,实际则可能是将其看管起来,待其罪证收集完整,再将其拿下、治罪,而中纪委无疑应该是最佳去处,因为一则上有贺国强坐镇,张军不敢乱来;二则调查起来是近水楼台先得月;三则毕竟首要审判的是薄熙来,而张军这样的角色的审理可以滞后;四则未来的中纪委书记很大可能是汪洋,由其处置张军起来更为方便。

中共党内采用这种先调离再治罪的方式整治官员并不罕见。比如曾先后做过沈阳市委副书记、代理书记、书记、辽宁省省长的张国光,乃是个巨贪,震惊海内外的慕马案主角慕绥新、马向东等人,基本上都是其任内提拔的。从1999年7月开始,中纪委着手调查前沈阳市市长慕绥新、副市长马向东的腐败案件。到2000年下半年,调查遇到很大阻力。

于是,中共中央于2000年底将张国光调往湖北任职,次年当选湖北省省长。到了年底,慕绥新被免去市长职务(次年3月正式被“双规”,6月开除公职)。2002年10月,张国光辞去湖北省省长职务,据传被“双规”。2004年,他因为经济问题被开除党籍,并移交司法机关依法处理,后被判11年。

由是观之,这样的手段用在张军身上,也不过是缓兵之计。因为薄熙来和张军等人,一个是心腹之祸,一个是疥癞之患。待到薄熙来审结之日,张军的命运也将出现逆转。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全部目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