泛华网滾动新闻

2013年1月10日星期四

《新京报》被逼转载官方文章 一度遭众员工抵制

广州《南方周末》改稿风波现在已经蔓延到北京。中宣部要求北京的《新京报》转发《环球时报》批南周文章却引来反弹,众多员工抵制。最后虽然被迫刊登,但是种种迹象显示这是被迫之举。


m0109-sy1p.jpg
图片:新京报星期三将《环球时报》内容刊登在一角落中 。(志愿者提供)
 
《南方周末》新年贺词事件风波逐步向外扩展,周三凌晨《新京报》员工在微博中透露中宣部人员亲自下令,强迫该报必须登载《环球时报》日前批评《南方周末》的文章,否则不让他们开机印刷。

对于中宣部的要求,据了解,《新京报》社长戴自更当场辞职抗议,最终还是被迫转载了《环球时报》的社论。《新京报》前员工吉四六在腾讯微博发出员工辞职的消息。微博中也出现多张编辑部里的工作人员哭泣的照片。

据 了解,北京市委宣传部人员当时表示“要么转载,要么解散”。之后,报社内举行了民主投票,拒绝转载《环球时报》文章得选项全票通过,之后社长戴自更当场向 市委宣传部人员口头表示要辞职。该社女员工当场流下眼泪。但据法新社消息,北京宣传部门一位官员说,戴自更周三仍如往常一样上班,一名员工也否认他已辞 职。

网民花落去也周三在推特透露,因为早前《新京报》和《潇湘晨报》未转发《环球时报》的报道而被追加要求转发,并说新任的中宣部部长刘奇葆亲自点名要求这两家媒体必须依令办事。

本台记者周三致电一位不愿具名的《新京报》职工查询。

记者:如果说《新京报》不登载《环球时报》的报道会有什么后果?

《新京报》职工:报纸的出刊权就会被收回。

一位《新京报》前职工徐先生周三告诉本台记者,《新京报》员工对干预事件十分气愤。

“这件事情作为媒体人来说都很生气。你看微博中那么多人在说话。”

《新京报》的一位编辑记者周三也向华尔街日报表示:“我们不登这个《环球时报》评论的原因是,这个所谓的评论根本不符合逻辑,不符合良心,也不符合我们《新京报》一贯的风格。”

中宣部早有预谋 员工微博遭禁

网民们也不断在网络中扩散消息,本台记者周三尝试搜索新浪微博却发现相关内容无法呈现,只能搜索到《新京报》之前发表的报道。

网民王磊认为,中宣部早有预谋,选择深夜这个时段对新京报进行干涉,并且删帖都在后半夜,没有过多的人讨论,可以如愿的进行他们的计划。

而周三下午,新京报多名记者的微博遭到了封禁。

《新京报》周三发表微博说:“如果你想要你从未拥有过的东西,那么你必须去做你从未做过的事。该网站中即时新闻仍然停留在前一天,而手机的APP也都无法更新最新的内容。”

两报手足情深

与《南方周末》一样,《新京报》也被誉为敢言的报纸。在该报的网页上不难发现令人联想到声援《南方周末》的内容。例如主页中刊登的娱乐新闻内容的标题是“我们还是在被动的位置”。在城市生活栏目中,有一篇文章题目叫《南方的粥》,被外界认为是对《南方周末》的声援。

《新京报》由原知识界报纸《光明日报》和《南方日报》联合创办于2003年,主要采编人员都是来自于南方报业。中宣部和新闻出版署曾把《新京报》列为改革试点,为全国新闻出版和文化体制改革探索经验,提供样板。

北京媒体人张先生周三告诉本台记者:“《新京报》和南方报业还是有点渊源,当时是南都编辑程益中来北京创办《新京报》,当时是和《光明日报》合办的,去年已经给北京市委宣传部管,以前是给广东方面管的。现在这件事已经到北京了,不单单是广东的事。”

北京社会活动家胡佳周三在推特表示:“我是《新京报》创刊以来的老订户,家中从未断过,在监狱的三年半刑期中还争取着订上了两年半。今天打开翻看所有的重要版面均无《环球时报》的社评,第二遍整版翻时才在角落里找到豆腐块。《新京报》无言的抵抗。”

以上是自由亚洲电台驻香港特约记者心语的采访报道。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全部目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