泛华网滾动新闻

2013年1月10日星期四

南方粥成敏感词 传北京宣传部副部长亲自出动

BBC

  《南方日报》系下属的《新京报》周三(9日)刊登据传是中共中央宣传部指令刊登的《环球时报》社评,比中央要求的“规定动作”晚了24小时。

  路透社报道说,该报纸遭到中宣部点名,要求其必须转发《环球时报》批评《南方周末》事件的一篇评论。

  星期二(1月8日)晚,中国各社交网站纷纷传出《新京报》由于不屈服宣传部门要其刊登《环球时报》社评的指令,社长戴自更向北京宣传官员口头提出辞职的消息。

  中国多家有影响的报纸被中宣部点名要求在1月8日的报纸转发《环球时报》批评《南方周末》的评论。

  但是北京的《新京报》和长沙的《潇湘晨报》均拒绝合作,两份报纸都没有在当天的报纸上转发有关文章。

  有新京报记者在网络披露,北京市委宣传部的副部长亲自到《新京报》办公室督阵,要求新京报在星期三的报纸上转发《环球》社评。

  双方僵持到深夜,期间戴自更提出口头辞职。

  星期三上午,“新京报”以及“戴自更”在中国国内互联网上均成为敏感词,《新京报》的微博账号也被封锁。

  随后“新京报”虽被解封,但BBC中文网记者注意到,搜索“新京报”时无法看到微博上众多针对这次社评事件的评论。

  而搜索“戴自更”时,更出现“根据相关法律法规和政策,部分搜索结果未予显示”的字样。

  《新京报》总编办公室主任星期三对BBC驻北京记者表示,戴自更社长没有辞职,网络上有关爆料并不属实。

  但BBC记者指出,《新京报》星期三虽然被迫转发了《环球》的社评,却也在用着自己的方式进行着反抗。

  《新京报》星期三网络版头条为关于香港艺人的报道,题为《我们还是在被动的位置》;二条则是题为《南方的粥》的散文。

  文章写道:“一碗热滚滚的砂锅粥,来自南方大地,刚端到桌子上的时候,粥还在里面翻滚,滚烫,它似乎也有一颗勇敢的心,在冷的夜里,张嘴都是白气,尘世折腾,惟有温暖与这碗粥不可辜负。一碗粥,告诉我们安慰和爱的力量。”

  目前,在中国主要微博网站上,“南方粥”已经成为敏感词汇,无法搜索。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全部目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