泛华网滾动新闻

2013年1月10日星期四

十分罕见 国新办和中宣部为《南周》事件对杠

文章来源: 中央社 于 2013-01-09

  环球时报批评南方周末事件的文章,不但引起新京报风波,香港明报网今天披露,还造成大陆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与中共中央宣传部意见分歧。

  报导引述知情人士表示,中宣部与国新办对待环球时报社评指示不同,中宣部要求「推」,国新办要求「删」。

  报导说,环球网在登出这篇社评后,曾被国新办下令删除,并有国新办领导人前往交涉;但经过「沟通」,国新办承认自己「搞错」,社评则得到强力推荐。

  而环球时报昨天再发题为「在动态梳理中重现中国新闻实景」社评,表示和西方媒体相比,中国「没有新闻自由」之类的比较「不具有现实意义」。

  文章认为大陆媒体开放度已有很大发展,而政府「总体上表现出了顺应的态度」,但「社会(包括政府、机构组织和民众)目前的承受力还不够,这些领域将继续发生很多具体的摩擦」。

  文章称「中国的新闻管理是在国家发展和新闻进步之间做高难度的平衡把握,它需要促进新闻的繁荣,同时保障这种繁荣与国家的全面繁荣是正向关系,而非对立和冲击性的」。

  环球时报7日的社评,批评支持南方周末的人,并表示大陆媒体不可能成为中国的政治特区。

  在此之前,南方周末新年献词「中国梦,宪政梦」遭到换稿,引发争取新闻自由的浪潮。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全部目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