泛华网滾动新闻

2013年1月10日星期四

媒体称薄熙来案将2月在北京开审 两会前处理掉

文章来源: 多维 于 2013-01-09

中共官方媒体新华社1月9日发布一条简短消息,称薄熙来等之前一批落马高官已被移交司法机关。外界纷纷猜测针对薄熙来的审判可能已为期不远,不过新华社除此之外并未提供更多的细节,比如审判地点等内容。西方媒体9日当天皆对此消息进行了密切的关注,有媒体猜测两会前的2月份(中国农历新年过后)将是一个不错的选择,因为中共不愿在稍晚后的“两会”上引发过多的声音。

当天,新华社引述中共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秘书长兼发言人崔少鹏的话称,前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薄熙来严重违纪案件已于日前移交司法机关处理。除此之外,他没有透露更多的内容,包括具体开审日期以及地点。

多维新闻此前报道,薄熙来2012年10月被宣布取消人大代表资格并被关押于北京秦城监狱,该监狱曾收押中共历史上众多落马高官。而不久前亦有消息称,薄熙来案的又一主角王立军也在11月份下旬从四川成都秘密调往北京秦城监狱服刑,以协助配合对薄熙来的调查。

种种迹象显示薄熙来的审判日期可能即将到来。尽管官方未透露更多细节,但包括英国《电讯报》等媒体认为最可能的时间在2月份两会前夕,而审判地点则应在北京。

印度《印度教徒报》引述北京的消息源说,中共即将结束由薄熙来的妻子谷开来杀人引发的一系列案件。中共各个力量派系之间已经达成处置决定,先行将谷开来杀人案谨慎地与薄熙来案切割开来,之后在胡锦涛最后一次露面的2013年全国两会前判决薄熙来。

英国《电讯报》9日报道认为,中共官方媒体新华社当天发出的快电是以一种典型的模煳方式对薄熙来的“严重违法案件”发出的公告。该报引述香港大学的政治专家Willy Lam说,薄熙来的审判很可能在2月进行。

“我认为有很好的理由让他们在3月全国人大会议前把这件事情处理掉,”他说。“我认为这是一个很好的机会, 也许是中国农历新年之后开始司法程序,他们不希望薄熙来案在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上被提及,从而成为一件分神分心的事,我认为他们已经收集了足够的证据。”

在英国商人尼尔·海伍德神秘死亡后,原重庆市委书记薄熙来在2012年两会结束后下台。薄的妻子谷开来于2011年11月谋杀海伍德最终获死缓。而薄熙来可能面临“收取巨额贿赂”以及参与毒死英国人的谋杀案等多项指控。2012年9月,官方声明称,薄熙来对于海伍德的死亡负有“重大责任”。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全部目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