泛华网滾动新闻

2013年3月19日星期二

传嘉兴死猪因砒霜中毒 养殖户求卖相好喂有机砷

文章来源农业日报  2013-03-19

嘉兴死猪砷论调查:潜伏在养殖端的幽灵

生猪养殖环节的滥用抗生素现象,被专家指出是毫无作用且危害巨大
距离第一次发现大量死猪现身上海黄浦江上游已半月有余,然而嘉兴大量死猪事件的原因依然扑朔迷离,并在持续发酵。
3月15日22点32分,浙江省嘉兴市在深夜就“死猪事件”召开了新闻通报会。嘉兴市副市长赵树梅将死猪的主要原因总结为两点:1.嘉兴生猪总体养殖量大,规模小,密度高,小规模户饲养管理水平差,全程成活率相对管理水平高的养殖场低,正常死亡绝对量大。2.去冬今春气温较低,小猪抗冻力弱,易发病死亡,仔猪死亡率更高。
嘉兴官方将大量生猪死亡的原因归于“正常死”和“冻死”,但是目前这一结论并未能获得社会公众的认同。本报记者在近日发现,针对嘉兴地方的调查结果,大量来自社会化媒体的言论表示出各种质疑,而在之中,民间描述“嘉兴生猪死于喂砷”的说法甚嚣尘上,转载极广,本报记者也就此展开追踪调查。
“砷论”称,根据猪农说法,有种制剂叫有机砷,用在四月肥之类的猪饲料添加剂里,可以促进猪性腺发育和毛皮亮,改进卖相有利于卖个好价钱。但副作用是有机砷蓄积在猪的体内会部分分解为无机砷,喂食四五个月后会大幅增加猪的内脏腐蚀和死亡率。
而记者在采访中发现,在国内,有机砷到底在何种程度上运用于生猪养殖前端,而它的危害性以及与此事件的关联度,仍待相关部门作深入调查。

双面砷制剂
《财经》杂志曾刊发报道过“砷”在生猪养殖中的作用:猪贩子上门收猪时,卖相好的猪卖价会高一些,打蔫的猪就得降点价。为了让猪长得“皮红毛亮”,给人一种健康的感觉,给猪喂食一定量的有机砷制剂,就会带来“健康”。现在,添加砷制剂在养猪业已经不是秘密。而砷是国际肿瘤研究机构(IARC)确认的人类致癌物之一。
扬州大学动物科学与技术学院的一名专家告诉本报记者,其实在猪饲料中,本身是允许添加一定量的有机砷的,但是量如果加得大,就会造成危害。
来自坊间的“砷论”称,嘉兴当地的养殖户一般会在预备出栏前三四个月开始使用砷制剂,但是并没有指出是否过量的问题。
3月18日,嘉兴市委宣传部一位官方人士向记者回应称,官方目前并不清楚这一论调,因此无法回应。记者也就此话题向嘉兴及其他地区的生猪养殖企业抛出采访邀请,但均遭到拒绝。
“砷论”中提出,有机砷蓄积在猪的体内会部分分解为无机砷,而后者是剧毒物质,俗称砒霜。
上述来自扬州大学的专家表示:“从理论上讲,有机材料到体内确实存在分解成无机的可能性,比如说铁、铜等成分经过体内代谢会变成无机的成分。但是砷是否也遵循这样的变换逻辑仍需要严谨的实验来做支撑。”
不过记者找到一篇来自云南农业大学动物营养重点实验室郭效中和刘天余的论文,这篇题为《有机砷制剂对畜禽营养作用的研究进展》的文章指出,微量元素砷已被确认为畜禽营养所必需,在组织器官以及物质代谢方面起着重要作用。然而,砷化物对各种动物均有毒性。进入体内的过量砷与细胞中酶系统的SH-基结合,使细胞代谢所需要的SH-基酶系统发生障碍,造成许多器官组织功能紊乱和器质性病变。但是砷的毒性除与剂量有关外,与它的价态和形态也密切相关,无机砷的毒性作用大,有机砷的毒性作用小。
文章指出,家畜“砷中毒”主要表现为食欲不振,体重减轻,麻痹,便秘和腹泻,并有时出现各种类型的皮炎,甚至有可能使部分家畜死亡。国际癌症研究机构(IARC)将砷列为致癌因子。砷能毒杀细菌和寄生虫,但对宿主也有毒害作用。

更多的威胁
来自民间的论调其实正折射出,来自生猪养殖产业链前端的担忧。
浙江大学医学院第一医院教授肖永红对本报记者表示,自己不了解砷,因而不敢妄言它的作用和危害。但是对于生猪养殖环节的滥用抗生素现象,他坦言毫无作用且危害巨大。
此前《财经》报道称,一个中美研究团队对三个养猪场的猪粪便、粪便堆肥和养猪场附近使用堆肥的农田土壤为样本,共检测到149种耐药基因,在抗生素的种类和数量上严重滥用。
肖永红说:“国内传统观念认为,提前摄入抗生素使得猪对疾病有很好的免疫力,但已有大量的研究事实证明,引发很多猪疫病的根本不是细菌而是动物病毒,比如猪瘟、猪流感。靠抗菌药根本起不到任何预防的作用,有效的预防方式应该是让企业改善猪的养殖条件,同时接种疫苗。”
在养猪时长期滥用抗生素药物的直接后果是:猪体内的细菌发生基因突变后,进化出耐药性的细菌,那些带有耐药细菌的猪肉在烹饪时,如果没有被充分加热,杀死全部耐药细菌,耐药性就可能“移植”给人体,使部分抗生素对人失效,严重时导致无药可医。
为此,瑞典早在1986年迈出第一步,宣布全面禁止抗生素用作饲料添加剂。丹麦也陆续禁止了多种抗生素作为生长促进剂使用。
肖永红说:“美国2005年以后就将喂猪时添加抗生素完全禁止。而欧盟、澳大利亚严禁抗生素,在没有生病的情况下,猪是不允许吃这些药物的。”
对于这一来自生猪养殖端的威胁,农业部也曾出过文件禁止了一些抗菌药,但仍保留了很大部分。而且其在基层的执行力度仍然很小,很多规定形同虚设。有基层兽医对媒体说,“检疫部门检测不认真,一头猪交几块钱,就给开一个检疫证。”
肖永红评价说:“外国猪和中国猪有多大的不同呢?为什么别人都不加而我们要加?科学面前是没有国界的。但是除了观念的问题外,卖抗生素药物的经济利益链条或许也是阻碍进步的重大因素。”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全部目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