泛华网滾动新闻

2013年3月19日星期二

中国房地产开发商集体酝酿违约 金融危机爆发在即

由于中国疯狂发行货币,2012年新增货币M2达到97万亿,占全世界货币增发量48%。这种庞大的货币发行量导致物价一涨再涨,最终房价也被逼迫上涨。房价上涨导致民怨沸腾,但是货币超发已经无法控制。发就要涨价,不发金融危机立马爆发。为了平息民怨,达到既继续超发货币又不至于导致民怨爆发的目的,2012年3月2日中国国务院突然宣布实施房产20%所得税。这个税种虽然不是中国独创,但是应用在只有70年使用权的中国房产上,且这个房产已经在购买时候交给政府税费达到70%以上的国家,真正属于恶性征税。

令人拍案叫绝的是,恰恰在国5条出台前一天3月1日,北京集中拍卖地块13块,当时由于房地产空前看好,房地产企业拿地也是出现高潮。底价78亿元成交超过107亿元。成交第二天国5条突然问世导致拿地的房地产企业叫苦不迭,称“拿我们开发商耍着玩。”由于土地拍卖是出一定保证金的,至今已过半月,目前这些拿地企业没有一家付余款。

上有政策下有对策,这13家企业多次自相沟通,试图讨个说法,存在集体存在违约的可能。理由是因为事发突然,地产新政属于意外事件不可抗力,从根本上改变了此后几年的市场预期,甚至导致中国金融危机的大爆发,所以拿地房地产企业有理由退地。如果不退地,那就直接违约,顶多把定金损失掉,也不至于背上那么大的包袱,冒市场逆转房价暴跌的风险。

中国房地产已经上涨10年,一线城市北京上海广东房价上涨十几倍。事实上,没有只涨不跌的市场,何时下跌只是时间早晚问题。而这次突发征重税,极为可能是引爆中国房地产巨大泡沫的导火索。如果这个泡沫破裂,其引发的金融危机要比美国金融危机大十倍以上。

从3月1日新政发布以来,中国各地房地产交易空前激烈,平均交易量徒增300%以上,已经导致全国性的恐慌。为了避税,同时引发假离婚潮离婚率也暴增300%以上,甚至刚刚结婚不到半个月的新婚夫妇也携手走进离婚殿堂。由于中共历来是强权政治,“官不悔判”是一个规则,即使冒天下之大不韪,也要保全官场脸面。估计这次突增暴税最后落地执行是不可避免的,结果中国金融危机爆发也就在眼前。
    
参考资料:北京土地拍卖单日成交107亿 34房企疯狂抢地
     
    来源:证券时报网  2013-03-01 
     
北京土地市场开年首场夺地大战拉开序幕。昨日13宗地的集中出让吸引了万科A(000002)、首开股份(600376)、龙湖、合景泰富、保利、绿地等34家地产大佬前来参战,现场观战的房企和媒体也多达上百人。 

13宗地总建筑面积达157万平方米,最终成交金额超过107亿元。数据显示,今年前2月北京土地成交额已达230亿,超过去年全年土地出让金收入的一半以上。 无人问津到价格翻倍 昨日北京迎来供地高峰日,集中成交13宗地,总建筑面积达157万平方米,出让底价合计超过78亿元,成交金额超过107亿元。这是继北京中服地块集中出让后,少有的集中出让情况。其中,包含12块居住用地和1块商业金融用地,房山地块占到了7块。 刚过午时1点,北京市土地整理储备中心便已熙熙攘攘、人头攒动。现场竞价的13块地分别位于平谷、房山、顺义、密云、大兴和朝阳区,其中仅房山就有7块地,现场争夺气氛异常热烈。另外,朝阳区的两块地也争夺激烈。

在房山区的7个地块中,最受关注的是房山区长阳镇01-08-03、01-11-04等地块二类居住、商业金融用地,吸引了合景泰富、泰禾、首创、保利、首开股份、珠江地产、万科、绿地等8家房企现场竞拍。 该地块挂牌起始价10.7亿元,现场举牌异常激烈,经过49轮举牌后,合景泰富将价格抬到16亿元价格上限,改由竞配建保障房面积决胜负。起初,万科与合景泰富、泰禾交互举牌,但合景泰富似乎志在必得,举牌不眨眼,又经过51次举牌,将保障房面积从1.2万平方米抬高到5.1万平方米,令其他房企却步。 

最终,合景泰富旗下广州市诚誉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以16亿加配建5.1万平方米公租房胜出。而扣除保障房面积后,该地块折合楼面价超过1万元每平方米,溢价率达50%,创下房山楼面价新高。 现场观战的其他房企直呼"疯了",因为房山区域目前在售房价在1.7万~1.8万元每平方米,而该地块将来的成本就将达到1.7万~1.8万元每平方米。

一位现场不愿透露姓名的房企人士告诉证券时报记者,房山长阳这两块地在2011年底挂牌时,没人要流标了,当时楼面价也就5000元每平方米出头。 "去年中铁房地产拿的一长阳地块,当时的楼面价才4800元每平方米,而半年前一直无人问津甚至流标的地块,如今变成了香饽饽,楼面价竟然超过万元,翻了一倍,这不是发疯了吗?"该房企人士说。 

另一块大兴区孙村组团三期B-07地块二类居住用地项目,也是如此。据了解,该地块在半年前以8亿元挂牌时,也一直没人要,现在该地块被中水电和金地联合体以12亿元加配建1万平方米保障房竞得,折合楼面价8917元每平方米,溢价率也达50%。该地块吸引了9家房企前来竞拍,共进行了48轮竞价。 

首开股份获朝阳两地块 在另一个拍卖室内同样进行着豪强争霸,因为这里有备受关注的朝阳区孙河乡两块居住用地。其中,各房企对面积达到6万多平方米的G地块竞争尤为激烈。首开股份、龙湖、懋源、路劲等大佬不惜一掷千金,由12.32亿元的起始价抬升至16.6亿元,从第9轮竞价开始首开股份单挑龙湖,此后又经10轮争夺,首开股份以2000万元的优势,险胜龙湖。 此前,首开股份、龙湖在对孙河F地块的争夺中曾冤家聚头,首开股份的举牌代表淡定追码,强势逼迫路劲、懋源等弃局,而龙湖惜败,止步于10.5亿元。第23轮,首开股份以10.6亿元将F地块收入囊中。 

在现场观战的看客群情激涌,除了为自家公司叫好声和惋惜声外,还有人在议论着:"趁两会还没开,出这么高的价就先把地给圈了,要是两会出来调控房价的政策,看这些房企怎么活。" 也有现场观战的人士表示:"羊毛出在羊身上,只要盖出来自然就有人买。" 

经过20多轮的争夺,首开股份分别以10.6亿元和16.6亿元竞得朝阳区孙河乡西甸村F地块和G地块,折合楼面价分别为2.59万元每平方米和2.64万元每平方米,溢价率分别为32.5%和34.7%。业内人士认为,这两块地并没有达到价格上限,比此前预期价格要低。 

[博讯首发,转载请注明出处]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全部目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