泛华网滾动新闻

2013年3月19日星期二

NASA华籍雇员机场被捕 美议员疑其从事间谍活动


被FBI抓捕的中国公民江波(音译)在职业社交网站Linked in上的个人简介 (图片来源:Linked in)

方方, 杨晨, 常晓

一名在美国航空航天局(NASA)工作的中国公民16号在华盛顿杜勒斯机场被美国联邦调查局(FBI)人员逮捕,被指控向美执法官员提供虚假陈述。

法庭的传唤书上显示,被捕的中国公民江波(Bo Jiang 音译)出生于1981年11月27号,成都人,居住在华盛顿近郊的维吉尼亚州诺福克市(Norfolk)。江波身高1米65,体重140磅,曾以合同制形式受雇于美国航空航天局设在华盛顿近郊的兰利研究中心。

根据职业社交网站Linkedin上的个人资料显示,江波曾是国家航空研究院(National Institute of Aerospace)的研究员,曾就读于中国电子科技大学和美国维州的奥多明尼昂(Old Dominion University)大学。

美国国会共和党众议员沃尔夫(Rep. Frank Wolf)今天召开记者招待会时说,美国联邦调查局13号立案开始对“阴谋及大规模违反武器出口管制法”的行为进行调查;15号获知江波突然买了单程票准备飞回中国;16号,江波在杜勒斯机场转机时被联邦调查局人员拦下,对他的随身物品进行了检查。

沃尔夫议员引用FBI报告上的话说:“联邦调查局人员问江波他携带了哪些电子用品。江波告诉国土安全局官员他带了一个手机,一张记忆卡,一个外接硬盘和一个新电脑笔记本。然而,经过检查,江波隐瞒了他携带的其他电子用品,包括另一个笔记本电脑,一个旧硬盘和一张移动电话卡。”

沃尔夫议员说,逮捕令上还提到联邦调查局人员知道江波以前曾携带属于美航空航天局的工作电脑回过中国,他们相信这台电脑里含有敏感信息。沃尔夫议员还说,江波和一个被美国政府认定为“引起关注的实体”的机构有关联。

沃尔夫议员是国会众议院拨款委员会负责为NASA等政府机构拨款的小组委员会主席,他说让这位中国籍合同工接触到敏感资料已经违反了拨款法案中限制NASA与中国太空项目或与中国公司合作能力的条款。

他在今天的记者招待会上重申了自己的担忧:“我特别担忧这些信息可能与江波在NASA工作的高科技镜像技术的代码有关。这些信息对中国人民解放军来说会有及其重要的军事意义。”

沃尔夫议员7号接到NASA内部资深政府雇员的举报之后首次召开记者招待会披露这一事件,但当时并没有透露江波的姓名。NASA当天回应确认已经将案件交给执法机构调查,涉案的中国公民已经离职。

江波要带回国的硬盘里究竟包含哪些信息,我们还要等到联邦调查局公布检查结果之后才能得知。NASA里究竟有多少外籍雇工?NASA的内部安全系统是否完善?沃尔夫议员说,美国国会众议院星期三将召开听证会,向出席作证的美航空航天局局长博尔登仔细询问。

美国之音中文网

2 条评论:

  1. 6月4日我們一起穿黑衫 ‏@64_black_shirt

    從前陣爆料的上海黑客部隊,到在新加坡工作的美國工程師被自殺案(該男子參與和華為的某項具有國防軍事意義的合作項目)到今天的姜波被捕案,還有剛剛公佈的夏威夷某主教向中國女友洩露國防機密情報案……這些串起來形成的圖畫是:……

    回复删除
    回复
    1. free_chus ‏@free_chus

      @64_black_shirt 中共軍隊駭客攻擊 乃國家行為 美國必定動真格以應之

      删除

全部目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