泛华网滾动新闻

2013年3月6日星期三

中国社会混乱来自思维方式崩溃/那小兵

    今天看到薛蛮子发了这样一条微博,“地下水污染不是消息,是噩耗!是民族存亡危机的严重警报!地下水是成千上万年自然形成的,被污染后基本不可清除,就算能清除,时间恐怕也要以地质年代计算。”现在环境污染的危机几乎可以用生死存亡来形容,但在这样的危机之下,我们看到的居然是一个民族的麻木和坦然,甚至很多人说“环境可以先污染、后治理嘛!发达国家也是这样过来的”,这样的思维方式居然还很普遍,令人万分痛心!看来中国人思维能力的污染和毒化可能更甚于水源的污染,已经无法逆转了!
   
    用脚趾头想一下都会知道,如果西方国家在几十前就造成了“污染后基本不可清除,就算能清除,时间恐怕也要以地质年代计算”的污染,怎么可能现在保持环境几乎完美?很明显他们没有造成这样的污染啊!如果我们现在这样的“先污染”是没有技术可以清除的,那还如何“后治理”呢?这样最基本的理性分析能力都没有,这难道不是比环境崩溃更可悲的“思维能力崩溃”的噩耗吗?
   
    面对危机的无助、无力和迷惑,“百思而不得其解”成为了当下国人普遍的状态,无论危机多么的危急、多么的可怕,我们都看不到任何的问责和纠正,也看不到反思和改进,这其实是更深层次的危急:我们似乎已经成为一个没有常识感的民族!很多国人对这些危机展开“思考”,得到的结论却往往是“这些危机似乎是必然的,甚至是合理的”,“这些事发展过程中的阵痛和学费而已”,这是为什么?为什么我们总是能把坏事“思考”为好事?为什么我们会和这个世界上任何其它的人的思维方式截然相反?是什么在我们的思维中种下了混沌的“木马”?
   
    不可否认,我们的观念世界已经陷入了泥潭,不管我们怎么思考,都会回到荒谬的起点!更为荒谬的是,我们总是能把坏事“思考”为好事!我们必须解析其中的缘由,否则我们的理性就会永远处于瘫痪之中!要深度的解析我们的荒谬,就必须了解理性思维的一个关键原理:“一个自我完备、逻辑自洽的理论并不一定就是真理!一个能解释一切的“理论体系”也可能是荒谬的”,也就是说,我们先不要急于寻找对一个问题的解释,而是要对提供解释的那个“理论体系”进行思考;因为荒谬的理论一样可以解释整个世界!
   
    我下面就花一些篇幅来对中国人的“思维木马”做一个最彻底的解剖,希望能帮助国人进行深刻的反思,逐步回归理性和常识,争取不再把坏事“思考”为好事、能够恢复“痛觉”、而不是只知道“咱老百姓啊,今个儿真高兴”:
   
    我们都知道,几何学从公设到定理、到所有的结论都可以达到逻辑自洽,是一个“完美的理论体系”,因此,在很长一段时间内,几何学都被认为是绝对的真理!但是,几何学的根基是五个公设,而这五个公设是“不言自明的”,也就是说几何学的“公设”并不能被几何学自身所证明的!所以,几何学的“终极前提”并不能被几何学自己来证明,这就是所谓的“任何理论体系都不能自证前提”的常识!20世纪初,德国数学家哥尔德也从数学上证明了这一点:任何相容的形式(理论)体系,都必然存在自身不能证明的定理。这就是著名的“哥尔德不完备定理”。
   
    “哥尔德不完备定理”对人类的启示极为巨大,被成为人类理性观念的转折点也不为过!人类们由此知道,只要提出一组逻辑上互不矛盾的一组假设,都有可能结构一套逻辑自洽的理论体系。由于这个重大发现,理论这个工具走下了神坛,从此,任何人都可以创建自己的理论,创建自己对世界的解读方式。从此,理论从一种“神圣的真理”,变成了学者研究的工具,人类终于征服了“理论”而不是被理论所奴役!
   
    任何理论体系都是人类建构的认知工具,任何一个理论都有其预设的“终极前提”,且“终极前提”是不可被证明的!所以,我们选择任何一个理论体系来解释世界,其实都是在选择一组“终极前提”的观念!这样一来,我们就知道了思考的真正核心是什么——— “审视”一个理论体系的“终极前提”!我们必须牢记:一旦“终极前提”是荒谬的,则这个理论体系提供的所有思考都毫无价值!
   
    如果我们知道了这一个关键:“选择任何一个理论体系来解释世界,其实都是在选择一组终极前提的观念!”,那么,我们会很容易理解,为何我们的思维方式会和整个世界截然相反?因为,我们选择了一组奇怪的“终极前提”,和这个世界上普遍人类的选择都不一样!下面,我就对人类主流的“理性文明体系”和当下中国主流的“黑格尔理论体系”进行一个对比,看看两者的“终极前提”究竟有何不同:
   
    理性文明体系的“终极前提”是:
   
    一,世界观:世界如此精密的运行,必有被预设的程序,因此,宇宙必然是被设计的、必然存在造物主;创造者具有自由意志!
   
    二,人生观:人也具有自由意思,因此,人高于这个物质世界,人的高贵和自由意志不得被任何人以任何名义侵犯;人不能被当作工具,人必须成为这个世界的目的;
   
    这样的“终极前提”导致了西方理性文明的人本主义,即绝对的人性原则,包括:平等、自由、公正、关爱、创造力崇拜和上帝信仰。并由此导致了以平等为核心的政治文明、科学发现、理性思考和强烈的创造冲动;
   
    而中国引入的是黑格尔体系是西方文化中的一个异类,其观念体系的公设为:
   
    一,世界观:宇宙如此精密的运行,没有任何的差错,因此物质世界就是本体,就是自足的存在(无始无终、无边无际);没有造物主,物质世界就是上帝和绝对的真理;“绝对按照规律进行运行”是宇宙的最高法则,不存在自由意志;
   
    二,人生观:人是具有自由意志的,所以人是一个异类,人必须被改造、人必须泯灭自由意志,遵循客观规律;人由于具有自由意志而远远低于物质世界的“客观规律”;人的本质是劳动的工具,人生的意义在于成为实现客观目标的工具。
   
    这样的“终极前提”导致了“物本主义”的观念,即:等级、服从、残酷、冷漠的原则,表现出创造力缺乏和崇拜权利的特征;人类的地位最为卑贱,人类的自由意志必须被改造和泯灭;人生的意义就是自我的改造和自我泯灭,而教育的目标就是“改造人性的自由和创造冲动”。
   
    这样一来,我们对两个观念体系就有了很明确的了解,理性文明表现出强烈的人性特征:人性绝对不可以被质疑和突破、上帝(造物主)不可以被质疑,这是绝对不可以被突破的“终极前提”;而黑格尔的观念体系则表现出了对人性的冷漠甚至厌恶,其认为:物质世界的本体地位和“社会宏观目标”绝对不可以被质疑,而人可以作为工具,这就是黑格尔体系中不可以被突破的“终极前提”;
   
    通过以上的分析,我们就知道了我们的思维方式与文明世界截然不同的原因:因为我们预设了一组奇怪的“终极前提”,并在这组前提之上建立了一个“自圆其说”的观念体系!在这个体系之内,我们永远可以解释世界,但永远只能得到那组“终极前提”所预设的答案!没有对“终极前提”的审视和判断,就永远不可能建构新的观念体系来认知世界,引用荒谬的“终极前提”就永远无法走出荒谬的观念体系!
   
    “终极前提”并不能被证明,它是“不言自明”的内心选择,“终极前提”只能来自于信仰,但遗憾的是,中国文化是一个没有独立信仰体系的低级文化,无法提供对“终极前提”进行反思和取舍的力量,这就是中国当下道德和理性双重崩溃的根本原因!所以,中国文化想在自身之内通过反思获得理性和人性的启蒙,极其艰难! [博讯来稿]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全部目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