泛华网滾动新闻

2013年3月6日星期三

政协委员施杰提议严惩五毛党

【泛华网2013年03月05日讯】大纪元记者李净报道,中共政协委员施杰将在政协会议上提出议案,要求严厉依法打击执行中宣部指令并钳制网络民意的 “水军”、“五毛党”等官方网络评论员,对滥用公权的网监部门相关责任人追究其法律责任。对此民间舆论普遍表示支持,而分析认为,施杰这次提案要求严惩 “五毛党”,在官方看来其矛头显然是指向中宣部。 

施杰提案 严惩“水军”“五毛党”

据四川政协网2日报导,驻川全国政协委员施杰日前表示,将准备在全国政协十二届一次会议上就网络立法提出建议,“让政府学会倾听,学会打捞最真实的民意”,“让公民学会表达,学会甄别最真实的公共信息”。

施杰提议应该严厉依法打击恶意控制、引导、左右网络民意的不法行径,包括民间俗称的“水军”、“五毛党”等,并对恶意滥用公权的网监部门肆意删帖追究相关责任人的法律责任,优化网络民意表达环境,遏制网络暴力。

他认为,官员的收入、财产,公众人物公开的言行、生活作风等,理应接受公众监督。因此,他建议从监督限制公权力的角度,建立对官员、公众人物的网络监督体系。

施杰还提议应设立网络发言人制度,就网络举报的官员涉嫌腐败问题的调查情况进行公开及时的答覆;为防止举报人遭打击报复,对举报人的信息一律保密。

对于今年施杰所提严惩“水军”“五毛党”的提案,公众表示支持,著名学者何兵对此跟帖称“依法打击五毛”。民众“白云谁侣”说:“同意,误导舆论的五毛和现实中造谣生事的坏蛋没有区别!”还有民众认为该提案“太给力了”;“可以代表我”;“这才是真代表”。

为掩衣俊卿淫乱 北京宣传部动员200万“水军”

作 为中国“醉驾入刑”提案第一人的施杰律师,曾在2010年中共“两会”上提交了一份《关于增加危险驾驶罪的建议》提案,不久提案被采纳。不过大陆分析认 为,施杰上次提案立法多侧重于民间且能够推行,这次谏言要求“网络监督公权力”并建议惩办“水军和五毛”的提案,在官方看来其矛头显然是指向中共宣传部。

在不久前因淫乱生活问题而被解除副部级职务的刘云山的心腹、中央编译局局长衣俊卿,在被解职当天,隶属中宣部的北京宣传部长高调要求北京二百多万的体制外宣传员,要加强微博灌水,“占领网络阵地”。

据《新京报》报导,1 月17 日,在北京宣传部长会议上,宣传部长鲁炜重点动员,北京要加强网络信息监控,要推进网络实名制管理、手机实名制管理、微博客、社交网络等的管理。

宣传部长还要求体制内的六万多、体制外二百多万宣传员要应用好新媒体,“看微博,开微博、发微博,研究微博”。二百万水军的现身,引发各界强烈关注。

维护政权安全 中宣部积极推广“水军”

所谓“水军”、“五毛党”是网络上对网络评论员的一种别称,用以象征性地讽刺网评员每发一帖能挣五毛钱。他们通常以普通网民身份,发表拥护中共(或相关部门)的内容,围攻批评政府的网络声音,或采取其它网络传播策略,来试图达到影响、引导和制造网络舆论的目的。

中共党报《光明日报》曾在2005年5月曾发表评论称,“加强舆情信息工作,维护党的执政安全”。
2006年5月,中共合肥市委宣传部网站一篇考察报告中提及,长沙市委外宣办约于2004年起雇佣网络评论员,其工作为向市领导报送“舆情”。这是被披露的最早的网络评论员的出现之一。

2006年12月,官方媒体中新网报导称,山西省首批网络编辑和网络评论员培训班开班仪式在省城太原举行。中共山西省委常委、宣传部长高建民强调称,要按照中宣部“大力发展、积极利用、有效占领、科学管理”的要求,充分发挥新闻网站引导网上舆论的主力军作用。

网络雇佣军“五毛党”

网络评论员一般由一些隶属当地政府宣传部门领导。现在很多突发的时事之后,均有网评员参与到网络的讨论中。

对于“表现突出,引导得力”的网评员,会给予额外奖励。例如新华网2007年度优秀网评人评选,共有10名评论员获奖。其中一名获奖人、“喝采”系列网评作者亦菲表示,发一篇文章可从其发表的网站上拿四、五十元的稿酬。

根据2006年5月中共合肥市委宣传部网站上公开的《关于南昌、长沙、郑州宣传文化工作的考察报告》,湖南省长沙市的网评员底薪为600元,每帖按5角钱加薪。这也被普遍认为是“五毛”一词的由来。

中国大陆和香港的网民使用该词来讽刺这些受雇的网络评论员。由于网络舆论普遍认为,网评员仅仅是为了钱,而为当局“出卖良心与灵魂”以“混淆视听”,在公众眼中其行为被视为助纣为虐钳制民意的恶行。

施杰何许人?

施杰是第十一届和第十二届全国政协委员。据百度百科介绍,施杰律师,法学硕士、高级律师,四川鼎立律师事务所首席合伙人、四川省律师协会副会长;民进四川省委常委、公安部特邀监督员、四川省公安厅特邀监督员、四川省高级人民法院特邀调解员、中国法学会法律文书学研究会理事、四川省法学会理事、四川省法学会法理学研究会副会长、成都仲裁委员会仲裁员、四川省审计厅特约审计员、四川师范大学兼职教授、西南民族大学客座教授等社会职务。

施杰律师成绩斐然,2005年从全国12万名律师中脱颖而出,被中华全国律师协会授予“全国优秀律师荣誉称号”,受到现任中央政治局常委、政法委书记周永康等领导的亲切接见;2004年被省司法厅评为“四川省优秀律师”;2002年荣获第三届“中国优秀青年卫士”称号,成为中国律师行业首次荣获此殊荣的两名代表之一,受到时任中央政治局常委、政法委书记罗干及时任司法部部长张福森的亲切接见;同年荣获四川省人事厅、四川省司法厅联合授予的“四川省司法行政系统先进工作者”称号。 2001年,施杰律师入选了中国律师业最权威的杂志《中国律师》杂志社主编的《寻访名律师》一书。2002年作为全国仅有的两名律师之一,施杰律师入选了由共青团中央、中央综治办、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公安部、司法部等12家部委主编的《青春铸忠诚》一书。 2003年2月,由司法部主管、法制日报社主办的“法律服务时报”用了两个整版对他的事迹作了详细报道。2010年7月,由中华人民共和国司法部主管、法制日报社主办的国内唯一的财经法律类新闻月刊《法人》杂志的律政精英版对施杰“如何维护律师形象”进行了介绍,中国法学会民主与法制社副总编刘桂明对该专访进行点评。汶川5.12特大地震发生后,施杰律师奋勇当先,投入抗震救灾的洪流中,积极捐款送物到灾区、积极参与救灾款物使用的监督、积极参与灾后法律问题的研究,受到各界的高度评价,分别被民进中央、中华全国律师协会、中共四川省委统战部、中共四川省委纪委、四川省监察厅、民进四川省委授予抗震救灾先进个人及抗震救灾工作优秀社会监督员等称号。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全部目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