泛华网滾动新闻

2013年5月26日星期日

天津马拉松奖金币种突变续 30名外国人聚集维权

文章来源:



马拉松比赛结束后,因奖金问题尚未离去的肯尼亚选手。


杭州国术青少年体育俱乐部提供的4月份天津马拉松官网截图(黑线处显示马拉松接力奖金单位为美元)。


天津马拉松组委会官微昨晚发布的声明。

5月25日,天津武清开发区杯国际马拉松赛在天津市武清区举行。本次比赛设接力赛项目,每队5人接力完成全程马拉松,最后来自肯尼亚的6支队伍包揽了接力赛男女组前三名。但赛后的接力赛颁奖仪式被迫取消,因为获奖者拒绝领奖。

据肯尼亚参赛队伍领队胡莎蓓称,4月初赛事官网上的竞赛规程显示,本次马拉松接力赛冠军奖金为5万美元,但组委会要颁发5万元人民币,参赛选手不能接受,30名肯尼亚运动员一度在武清区政府门前维权。

天津马拉松组委会昨晚通过微博发布官方声明称,接力赛冠军奖金就是5万元人民币,从未更改。记者查阅3月以来天津马拉松所有相关信息显示,对接力赛项目奖金的描述均为人民币。

网友质疑美元变人民币

天津国际马拉松赛去年创办,今年是第二届,3月19日开始报名,原定5月11日举行,后推迟至5月25日。此次天津马拉松首次引入接力赛项目,全程 42.195公里分为五个赛段,按出发后顺序,五个赛段分别是:10公里、5公里、10公里、5公里、12.195公里。最后接力赛男女组前三名均为来自 肯尼亚的运动员,队伍名称分别为杭州国术青少年体育俱乐部一队、二队、三队。

比赛结束后,多名网友在微博发出质疑,称“天津马拉松偷梁换柱,美金突然变人民币,选手拒绝领奖”。网友“蓓了个蓓_”称:“今年4月初查看天津国际马拉 松官网,接力赛奖金单位为美元,经致电组委会确认奖金后报名。昨天即5月24日组委会告知接力赛奖金单位为人民币。现比赛结束已将近2小时,运动员仍在现 场等待,请天津马拉松组委会、天津市武清区政府给我们一个说法。”

马拉松奖金从美元变人民币?这一惊人的说法很快在微博上传开,并被多家体育网站报道。

网页截图显示为美元

南都记者联系到了肯尼亚运动员领队胡莎蓓,据她介绍,她所在的杭州国术青少年体育俱乐部这次共组织了34名肯尼亚运动员参加天津马拉松,其中4人参加全程,30人参加接力,“男子组的冠军就是我们请来的,那个4万美元已经拿到,没有问题。”胡小姐说。

出现问题的是接力赛项目。胡莎蓓表示,自己4月初在天津马拉松官网上看到,接力赛前3名代表队可获得5万元、4万元、3万元奖金,单位是“美元”。胡莎蓓 的同事徐静莉称,当时公司负责人不相信会有这么高的奖金,还专门在另一台电脑上打开天津马拉松官网查看,确认是美元后,开始筹划邀请组织肯尼亚运动员前来 参赛。

胡莎蓓给记者发来一张网页截图,图片信息显示为4月1日。图片中接力赛奖励显示为“单位:美元”。

但是记者在天津马拉松官网、中国田径协会等网站查看到的竞赛规程中则显示为“单位:人民币元”。记者查阅了3月18日深夜竞赛规程发布以来的所有网络转载信息,也均为“人民币元”。组委会5月初发放的纸质《参赛须知》、赛前一天发放的秩序册也显示为“人民币元”。

“34名肯尼亚运动员来中国的往返机票、住宿等所有费用都是我们支付,我们花了40万。”胡莎蓓算了一笔账,6支队伍的奖金总共是(5万+4万+3万)*2=24万元,如果单位是人民币,则连肯尼亚运动员的机票都不够,“如果是人民币,我们不可能参赛的。”

记者问,看到该新信息并截屏的时间是4月1日,是否有可能是愚人节玩笑,胡莎蓓表示不可能,因为她的同事也曾确认。“我之前多次打电话给组委会询问报名情况,因为如果报名不满8支队伍接力赛就会取消,当时谈到过奖金问题,对方也说是美金。”胡莎蓓说。

或是官网录入差错?

认为奖金是美元的不仅是冠亚季军队伍,获得男子接力第7名的山东省体校代表队也一直以为奖金是美元。昨日下午3时许接到南都记者电话时,参赛者李先生已经 在去往火车站的路上,他和他的4名队友要赶高铁返回山东。“没办法,我们要赶火车,耗不起时间,只能领了5000元人民币先走了”。据他介绍,他和他的队 友4月报名时,当时看到的奖金也是美元。

李先生称,他和队友与组委会交涉,对方坚持奖金一直都是人民币。“这个已经不是钱的问题,你们不能用美金把我们吸引来,最后发人民币啊。”

肯尼亚参赛队伍的组织方工作人员徐静莉介绍说,在与组委会沟通的过程中,对方多有推诿,最后见到了自称是天津市体育局竞训处处长的王路华。徐静莉说自己出示了4月初的网页截图,而对方表示该截图是假的,奖金自始至终都是人民币。

徐静莉给记者提供了一段与组委会方面交涉的录音。录音中,徐静莉提及肯尼亚参赛者这些“国际友人”,两人争论情绪激动,自称为王路华的这位工作人员反问“国际友人是人吗?”

最后,徐静莉等签字领取了奖金。“我们没有办法,他们都清场了,而我们连门都进不去,好多保安和警察,我们等了几个小时,最后委曲求全只能签字。”

网易体育报道称,“据知情人士透露,接力组的奖金本来设置的就是5万元人民币,之所以会变成了5万美元,是因为天津国际马拉松赛官方网站在录入的时候出现了差错,而究竟是谁弄错了,相关部门正在调查中。”

组委会微博回应


昨晚7时许,天津马拉松组委会发布声明,声明称,天津马拉松经中国田径协会批准的竞赛规程中,明确写出马拉松接力第一名奖金为五万元人民币,召开新闻发布 会向各大媒体公布的以及马拉松官方网站、中国田径协会官方网站发布的规程中马拉松接力奖金也都以人民币来计算,从未更改。“比赛之前,所有报名参加马拉松 接力的运动员都认可规程,且到比赛结束为止,所有参加马拉松接力的获奖运动员都已按规程中的数额领取奖金。”

南都记者经核实3月18日以来多个时间点的竞赛规程网友保存、网页缓存等版本,全部显示为“人民币元”。目前除了杭州国术青少年体育俱乐部提供的截图外, 记者没有找到任何证据显示竞赛规程曾被改为美元。多位经常参与马拉松比赛的跑步爱好者也表示,此前从未听说马拉松接力赛的奖金会高过马拉松全程。

昨日22时,胡莎蓓在电话里告诉记者,他们也是在微博上看到组委会的声明,至今没有人与他们联系。经初步估算,奖金全部入账后其俱乐部还将亏损约二十万元。

26日,这30名肯尼亚运动员将经广州返回肯尼亚,不带走一分奖金。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全部目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