泛华网滾动新闻

2013年5月26日星期日

红会再曝丑闻 与社监委勾结挪用2千万赈灾捐款



【大纪元2013年05月27日讯】标榜独立、公正、客观监督中国红十字的红十会社会监督委员会成立以来就广受质疑,品牌中国联盟秘书长兼红会社监委发言 人王永曾回应称社监委与红会没有利益往来。5月25日,大陆媒体惊曝光:红会拨2000万善款给社监委研究院使用,多名社监委成员与红会有利益关系。

据大陆媒体中国新闻网5月25日报导称:芦山地震让中国红十字会(“红会”)再次陷入舆论的漩涡,与以往不同的是,此次舆论的焦点集中在曾被公众寄托厚望的红会社会监督委员会(下称“社监委”)身上。

据录媒披露,目前社监委成员中至少有3位委员与红会之间存在利益交换,或通过商业机构的商业合作,或通过公益平台形成捐赠与受捐的纽带。

红会社监委与红会相互勾结 商业利益交换

今年“4.20芦山地震”发生后,一个叫王永的“红会社监委”发言人表示“要重新调查郭美美事件”,人们才发现红会社监委的存在,并且逐步弄清楚这个社监委与红会“不存在上下级隶属关系”,而系由红会聘任的社会知名人士组成。

2012年的12月7日,16名社监委委员由红会直接聘任上岗,被红会认为是“独立监督机构”。据王永、王振耀等多名委员描述,聘任的过程大体相似:红会工作人员发邮件和电话,询问他们愿不愿意担任红会社会监督委员会的委员,表示同意后,监督委员获得聘任。

2013年,红会发布《汶川地震灾区博爱家园项目终期自评调查报告》显示,这个“自评报告”即由红会委托零点公司所做。不久前被曝光的“红会挪用艺术家作品拍卖所得8472万元捐款事件”中,红会称善款被改投的项目,即是“博爱家园”,红会曾为此道歉。

红会2000万赈灾捐款流向社监委所办研究院

2008年汶川地震后,红会通过“李连杰壹基金计划”募集的数千万元赈灾捐款被投入“北师大壹基金公益研究院”,至今不为人知。

现在,这个公益研究院已于2012年年初改称“北师大中国公益研究院”,而院长王振耀也被聘为红会社监委委员。此前的2009年,王振耀(时任民政部社会福利与慈善事业促进司司长)被聘为中国红十字基金会社会监督委员会的副主任委员。

2007年,“中国红十字会李连杰壹基金计划”设立后,开始向公众募款,但其募款额发生巨大增长是在2008年汶川地震后。那时,来自全国公众的点滴善款通过银行、支付宝等多种途径快速积累,不久突破亿元,均存于红会账户。

李连杰于2008年10月在上海捐资200万元设立非公募性质的“上海李连杰壹基金公益基金会”,开始大量接收由红会转来的汶川地震捐款,并将其中的2000万元公募善款转手“捐给”同是非公募性质的北师大公益基金会,用于2010年开设“北师大壹基金公益研究院”。

2010 年年初,王振耀辞去民政部社会福利与慈善事业促进司司长职务,加盟北师大,组建北师大李连杰壹基金公益研究院,并就任院长一职。此时,上海壹基金已完成 2000万元红会善款的布局,顺利将款“捐给”了北师大公益基金会。当年,曾有媒体询问王本人,王振耀称自己仅是大学二级教授,月薪约8000元。

无人再信任中国红会

红会接连被曝光丑闻,挪用2000万赈灾款项的消息,成为5月25日的百度热词第三位,引发民众的声讨。

资深传媒人、财经作家、中国经济研究中心研究员余胜海:单位和个人捐献的救灾善款就这样被慈善机构肆意瓜分侵吞了!

中国社会科学院农村所社会问题研究中心主任、教授于建嵘: 地震捐款可以拿去办研究院吗?这点常识李连杰应知道。  

余胜海:钱只要捐给他们了,他们想怎么花就怎么花,谁来监管?所谓的红会社监委也变成了与红会同流合污的骗子机构!

还有民众无奈的表示:咱是捐给灾民的。

随着四川雅安地震带出的捐赠话题,令深陷郭美美丑闻的中共红十字会再度成为众矢之的,也使中共红十字会信誉尽失,中共红会一位中层近日诉苦,在2008年之前,红会对存在问题作出的种种解释还有人听,如今,不管他们再说什么,似乎都没有人相信了。

5 年前,郭美美炫富已使中共红会信誉扫地,四川雅安芦山地震后,红会发起的赈灾募捐,引来民众一片骂“滚”之声。5月1日,又有名博主曝,自己哥哥亲自在灾 区发现的真相——红会将民众捐赠给灾区的物资,丢弃在灾区一块空地上,不发放给灾民,称红会“不要物资,只要钱!”此报料再次引发震惊,不久报料微博被删 除。

中共红十字会的负面消息颇有“野火烧不尽,春风吹又生”的势头。

不少民众表示,只要钱进了红会的口袋,钱就是他们的了。买房,买车,买名牌包!去死吧!中共红十字会!再也不会向红会捐一分钱。

红会的内部人士也表示,如今红会工作可以用“如履薄冰”来形容。

(责任编辑:穆宇)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全部目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