泛华网滾动新闻

2013年7月22日星期一

習家軍上將登場



八一建軍節前夕,解放軍各大軍區、軍兵種陸續舉行將校晉升儀式。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循慣例也會提拔一批上將,今年可能是五名,包括廣州軍區司令員徐粉林(圖)、北京軍區政委劉福連、瀋陽軍區政委禇益民、軍事科學院政委孫思敬、總政治部副主任吳昌德,如稍為放寬資格,還可多兩名,包括南京軍區司令員蔡英挺、總裝備部政委王洪堯,但習近平任內提拔的上將總數可能略少於江澤民、胡錦濤。

江澤民任上共八次授銜、提拔上將79名,胡錦濤任上共九次授銜、提拔上將45名。曾引發關注的是,胡錦濤頒授上將軍銜,多次打破常規,即未按晉升中將四年、擔任大軍區正職兩年的標準,提拔將領也經常不按常規出牌,有的是為提升海軍、空軍、二炮地位,因應軍事形勢發展,有的是基於扶植軍中勢力的需要。

習近平去年出任中共中央軍委主席後,立即頒授上將軍銜給二炮司令員魏鳳和,曾被質疑違法。因他尚未出任中國國家軍委主席,不符《解放軍軍官軍銜條例》規定。如今,習近平已獨攬黨政軍大權,又熟悉軍隊運作,看不到他有再突破常規提拔上將的需要。而解放軍經過近年的年輕化,現役正大軍區級41個軍頭須在2017年前退役的只有10個,可晉升上將的現役中將有19個,即可為習家軍提供約29個上將職位,比江澤民、胡錦濤任上少一些。

李平

香港   蘋果日報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全部目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