泛华网滾动新闻

2013年7月18日星期四

国内闹钱荒 海外狂洒钱(宁赠友邦 不予家奴)

(中央社台北18日电)中国国内闹钱荒,各行各业均爆发危机,有船厂寻求纾困,也有太阳能业无力支付债券利息。不过,中国投资海外却不手软,中国廉价充裕的融资纷纷前进尼加拉瓜等国。

据彭博报导,中国国家开发银行与中国进出口银行争相向全球部分风险最高的国家借贷数十亿元人民币资金,低利远远低于中国国内最低的商业借贷。

中国大手笔借贷,进而为陷入债务困境中国国营企业争取海外合约,插足当地机场、道路与卖场等建设。

《房中的龙》(Dragon in the Room)作者盖拉格(Kevin Gallagher)接受电访指出:“随着国内机会减少与风险攀升,这些政策性银行势力大增,他们希望能够维持不坠。这些获得中国融资的国家,其中多数的债券风险溢价已飙破了屋顶。”2010出版的《房中的龙》,内容主要描述中国对拉丁美洲的投资。

中国国家开发银行与中国进出口银行等中国国有银行的使命是支持中国外交政策。这些国有银行的高层主管随同中国国家领导人出访,向海外猛洒钱,藉此巩固中国与哥斯大黎加与俄罗斯等各国的关係,以取得石油、天然气与矿场供应,为中国部分国企提供工作机会。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上月走访拉美,承诺将向加勒比海10国借贷30亿美元,其中中国国家开发银行将砸下9亿美元融资在哥斯大黎加兴建炼油厂,墨西哥石油公司Petroleos Mexicanos则获得中国进出口银行10亿美元借贷。此外,中国国家开发商还向委内瑞拉国营石油公司提供40.2亿美元借贷。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全部目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