泛华网滾动新闻

2013年9月23日星期一

要闻转载: 港媒 薄案落幕 反薄挺薄期望通通落空

阿波罗网
 
Dream of a beautiful home?

Dream Houses features beautifully designed houses, amazing interiors and the latest decorating trends. Subscribe today and start getting inspired.
From our sponsors
港媒 薄案落幕 反薄挺薄期望通通落空
Sep 23rd 2013, 05:55

薄熙来一审被判终身监禁,刑期是重是轻,对不同立场的人来说自然有不同的看法。薄熙来必定会上诉,而山东省高级法院极可能由副院长刘玉安担任二审审判长。不过,根据中国《刑事诉讼法》,二审可以不公开进行,甚至不必开庭聆讯,薄案的司法骚实质上已落幕,只不过当权者也好,薄粉也罢,期望都落空了。

官方舆论一直着力宣传薄案审判的两大亮点:一是反贪打老虎,二是法治的透明。但是,寄望薄熙来判处终身监禁能震慑其他贪官,只不过是自欺欺人。且不说陈希同、陈良宇、薄熙来这类带有明显权斗烙印的贪腐案,就算中共建政后第一个因腐败被判处及执行死刑的国家领导人成克杰,何曾逆转中共官场反贪越反越贪的趋势?

至于济南中级法院以微博直播薄案一审,只不过是开了微博的先河,远不及1980年代电视转播公审「四人帮」的完整、真实。薄熙来可以当庭翻供,可以有充足的时间反驳控方、质问证人,这只不过是个特例,平民百姓何时可以享受同样的司法权利?

对挺薄者来说,薄熙来是中国「头号政治犯」,直到宣判前夕,他们仍在向习近平唿吁,希望当局作出无罪判决。结果,不只重刑令他们失望,薄熙来戴手铐的画面更让他们感到羞辱,当局的禁言更令他们失望,只能像孔庆东一样,藉易经「归妹」卦发出「女承筐,无实;士刲羊,无血」的幽怨。

对反薄者来说,权斗的对手们可以舒口气,薄熙来就算不用把牢底坐穿,也不可能东山再起。按照大陆法律,被判终身监禁的,虽可因表现好而减刑,但至少要服刑13年才可获释,届时77岁的薄熙来还有余勇可贾吗?

但对反对薄熙来所代表的毛左路线的自由派来说,现实政治依然令人失落:意识形态并未因薄案开审、判决而停止向左转,一度声势浩大的网络反贪并未进化成制度力量,反而在网络整肃中没落,民主、法治的空间并未因薄案落幕而扩大。

阿波罗新闻网 www.aboluowang.com 转载请注明作者、出处並保持完整。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全部目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