泛华网滾动新闻

2013年10月24日星期四

聚焦中国: 要闻解说: 备受关注的中印边防合作协议

中国
 
Don't wait in line!

Buy your movie tickets online. Find reviews, trailers, and more at Fandango.
From our sponsors
要闻解说: 备受关注的中印边防合作协议
Oct 24th 2013, 02:00, by 艾娃

正在北京访问的印度总理辛格,周三分别会晤了中国最高领导人,中国领导人习近平在会晤时,对发展中印关系向辛格提出了四点建议,希望双方增进战略互信、根据各自需求深化务实合作,双方妥善管理分歧及扩大交流对话。对此辛格均表示同意。在与中国总理李克强会谈时,李克强也提出了类似的5項双边合作建议,就此两人达成多项共识,并签署了包括双边交通、能源、防务、文化、教育和地方交流等九项合作协议。

在会后发表的联合声明称,双方认识到经济合作的重要,将研究双边区域贸易安排的可能性,及在12月就「南亚--孟中印缅经济走廊」议题举行首次联合研究会议。在下个月,两国还将举行联合反恐演习。另外在在7月达成共识的两国国防部长间的交流与互访也会逐步落实。

但是法新社注意到,有关双方总理签署的边防合作协议的一些详细内容,并没有过多的透露出来,而仅表示:希望降低双方在边境「实际控制线」地区的紧张局势。中国总理评价这一协议将"有助于维护边境地区的和平、安宁与稳定。 "联合声明也只说,双方领导人鼓励两国边界问题特别代表,继续努力探索一个解决边界问题的架构。印中边境和平与安宁被视为双边关系发展与继续成长的重要保证。两国在1993、1996、2005年签署的相关协议的基础上签署边防合作协议,将可加强维持边界稳定。

中国当局对这次中印双方签署边防合作协议显得甚为满意,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就热情地称之为:"以法律的形式把一些好的做法和经验肯定下来,确定为双方今后处理类似情况的要求和规范",不仅巩固和增进双方友谊和互信,对进一步维护边境地区的和平稳定具有重要意义,也再次显示双方维护和巩固友好合作关系的决心和意志。

不过法新社注意到:这两个亚洲大国,在喜马拉雅山地区因边界争执而关系紧张升温仅仅几个月后,就签署边防协议令人深思。虽然中国外交部发言人一再宣称中印边防维持总体和平安宁,但事实上因为印度近年来不断加强边境兵营、战壕等军事设施的部署,中国军方也在边境地区强化巡逻,今年四月中旬,双方的边防军警在克什米尔实际控制线内发生「帐篷对峙」,双方扎营地点仅相距100米,当时情势十分紧张。在对峙了三个星期后,中印双方各自撤兵,并试图将这一页翻过去,而且北京和新德里也都各自做出姿态,两国总理更破天荒地在六个月内进行互访,这是也自1954年以来的第一次。可是双方间军警对峙的情况仍不时传出,紧张局势并未真正缓解。

此外合作协议中还包括改善中印两军之间的交流,估计双方将通过外交磋商解决军事对峙,也正是因此,边防合作协议的正式签署,被视为双方都有意为边境紧张降温,防止擦枪走火的实质性举动。
 

Media files:
Fait-du-jour.gif (image/jpeg)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全部目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