泛华网滾动新闻

2013年10月2日星期三

要闻转载: 香港党媒:王岐山祭出杀手锏 中共面临最大危机(图文)

中国禁闻 - 禁书网
中国禁闻,中国新闻,大陆新闻解读,被河蟹中国大陆新闻,和谐新闻,河蟹娱乐,河蟹文库,河蟹动漫。 
Picture Perfect Weddings.

Subscribe to Trending Now..Weddings for great tips and ideas for that splendid day. Inspiration for joyful reunions from themes to bridal gowns and more.
From our sponsors
香港党媒:王岐山祭出杀手锏 中共面临最大危机(图文)
Oct 2nd 2013, 06:09, by 禁闻

网上消除杂音可令网络反腐功亏一篑

此次面对的局面比十年前严峻得多。事实上,他要处理的是建政以来最大危机。

面对积重难返的官场腐败,书记王岐山祭出杀手锏,中纪委、监察部举报网站九月初正式开通,二十多天已收到举报一万五千多件。中国基层民众结束了投诉无门的日子,贪官则闻风丧胆,但网上反腐仍阻力重重。

中共十八大前夕,京城盛传将任中纪委书记,但其后却由王岐山出任,令人颇感意外,因为王岐山熟悉财经事务,外界以为他会兼任常务副,协助总理管经济。有人说,王岐山之所以被遴选为中共大鞭,是因为他无儿无女。此言并非全无道理,因为他起码不会卷入「我爸是李刚」一类丑闻。但主要原因是反腐形势的需要。

十年前沙士肆虐,人人自危,王岐山临危受命出任北京市长。他果断决策,在京郊设立专科医院将患者集中治疗,很快控制了疫情。经此一役,王岐山声名大振,被公认为不可多得的危机处理高手。

然而,王岐山此次面对的局面比十年前严峻得多。事实上,他要处理的是中共建政以来最大危机。中纪委恢复之初,首任第一书记陈云就指出,执政党的党风关乎党的生死存亡。三十年后回头看,不能不佩服这位中共元老的先见之明。放眼今日官场,贪污腐败成风,已令中共的执政合法性备受质疑。

今时今日,腐败已不是个别现象,凡有点权的人都会将手中权力转化为个人财富。就连以前被称为清水衙门的教育、计生等部门也在拼命敛财,本应是腐败克星的公安局、法院、检察院,以至各级纪委,不少竟沦为贪渎堡垒。一些地方当局已丧失制衡腐败的机能。可以说,官场腐败对中共的威胁,不亚于沙士病毒对人体的侵害。

当日王岐山赴京之际,卫生部和北京市某些官员正打着维护国家声誉的旗号瞒报沙士疫情,甚至不顾疫情扩散的危险秘密转移患者,以逃避世卫专家的检查,为此还打击压制揭露其错误的人士。而王岐山此次接掌反腐帅印时,也遇到类似情形,某些官员接过「稳定压倒一切」的口号,压制民众对腐败行为的揭发,设置重重障碍堵塞言路,甚至把上访者送进劳教场。

为打破人为的封锁,中共十八大后,中纪委向各省市自治区和中央各部门派出巡视组,直接调查当地的腐败问题,迄今已查处一批贪官,包括九名副省部级以上官员。然而,对已成燎原之势的腐败火焰来说,这只能是杯水车薪。

于是王岐山把目光投向了互联网。他公开表示,中纪委很重视网上的反腐讯息。中纪委安排专人搜集网民揭露的弊案,一批贪官因而落网。例如国家发改委副主任刘铁男被人在微博上实名举报,最终被查出严重违纪。

在此基础上,中纪委、监察部举报网站应运而生。网上举报宣示中纪委「开门反腐」的思路。过去反腐机构很神秘,现在透明度大增。民众在网站举报,不会被指「越级上访」,也不会因「非正常上访」、「寻衅滋事」等罪名被捕。举报人还获发查询密码,可以随时了解举报的受理情况。这样一来,贪官不可能再只手遮天,其恶行随时被揭露,以至食不知味、夜不能寐。

不过,如果以为言路从此畅通,贪官无处遁形,那就太天真了。腐败分子不会轻易退出政治舞台,他们必定设法逃避法党纪国法的惩处。而当局的固有思维则令他们有可乘之机。

最近一个时期,北京当局发动了占领网络舆论阵地的运动,官方媒体连篇累牍发表评论,警告互联网名人不要滥用其影响力传播谣言。警方则以涉嫌造谣为由拘捕网路名人。

无可否认,网上龙蛇混杂,有人发放虚假讯息,更有人造谣中伤或专揭别人隐私,这一切已构成违法。惩罚这类害群之马很有必要,但要在法律的框架下进行。中国现行法律对诽谤、侵犯隐私等都有确切罚则,可依法处理,大张旗鼓搞运动反而事与愿违。

又如,和最高检察院早前发布司法解释,规定在互联网散布谣言或误传资讯者将承担刑事责任。现行法律中诽谤等罪名未覆盖网络言论,「两高」作出司法解释无可厚非。问题是有关条文规定,若诽谤资讯被浏览五千次或转发五百次以上,将构成诽谤罪。众所周知,资讯上网后被浏览或转发,上载者根本无法控制,以被浏览或转发次数来定罪,十分荒谬。

此事反映当局控制网上舆论的企图心。人类社会已进入二十一世纪,有人还把封建时代「罢黜百家、独尊儒术」那一套搬上互联网,实在不合时宜。

值得注意的是,这种做法很容易被贪官利用,事实上,近期一些地方当局已利用「两高」司法解释,打击揭发腐败的民众。

近年曝光的贪污事件显示,腐败越严重的地区,地方官对「」就越卖力,因为他们要维护其赖以致富的「秩序」。可以预料,在未来的日子中,一些贪官将会出尽九牛二虎之力在网上消除「杂音」,堵塞言路。而此举有可能令网络反腐功亏一篑,当局不可掉以轻心。

王岐山日前强调,网络反腐决不能没有后劲。而这正是民众最担心的事情。如果轰轰烈烈大搞一阵,然后就不了了之,将会令民众失望。而网络反腐能否持之以恒,则取决于当局对网络舆论的正确评估。(关庆宁)

http://www.bannedbook.org/ Email订阅禁闻 阿波罗网来源: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全部目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