泛华网滾动新闻

2012年4月21日星期六

关键时刻江泽民现身 品尝星巴克 影响18大人事

前中共总书记江泽民本周二(17日)在北京与连锁咖啡品牌星巴克(Starbucks)总裁舒尔茨(Howard Schultz)会面,有分析认为这次会面安排是为对外显示江泽民健康良好,并仍在积极参与今秋十八大的人事安排。

最早在网上披露这次会面的是在北京长住的美国商人利明璋(Bill Bishop),称有朋友向他透露,江泽民最近与多个访京的外国代表团见面,虽然他本人无法证实消息,但称透露此消息的朋友十分可靠。而彭博通讯社昨日证实,现年85岁的江泽民与星巴克总裁舒尔茨17日在北京见面,但会面详情未见透露。

「他是向世界明确宣示他很健康,而且他仍然是十八大上的一分子。」报道引述美国西北大学政治学助理教授史宗瀚说, 「这就让任何一股力量想要完全控制局面都很困难,尽管最近发生了一系列事件。」星巴克上海总部的发言人王星蓉对事件「不予置评」,中国外交部昨日也回应称「没有相关信息」。

利明璋在网志中写道,他认为江泽民又再用「出口转内销」的方式,透过接见外宾以传递信息回国内,除对十八大之外,还对薄熙来事件的后续处理继续发挥影响力。

星巴克总裁舒尔茨此次访问中国的行程包括上海和北京,前日他接受中央电视台访问,宣布期望中国于2014年成为星巴克仅次于美国的全球第二大市场,并实现2015年超过70个城市经营逾1500家分店的目标。据统计,目前平均每4天就有1家新的分店开业,而星巴克去年11月刚刚庆祝过中国内地第500间分店开业。现时中国内地市场收入佔星巴克总收入不足5%,但因中国市场定价相当于美国的水平,有22%左右的中国分店利润率高于美国分店。

根据公开资料,江泽民与星巴克之前并无特别渊源,反而是现任国家主席胡锦涛2006年4月访美时,曾在一个午餐会上公开品尝星巴克咖啡,并称自己愿意「去星巴克的店里坐一坐」,当时舒尔茨也在场。

去年7月,江泽民一度被传「逝世」,在海内外传媒引发轩然大波。当年10月9日,他在北京出席辛亥革命100周年纪念大会,之后再无公开露面。新华社去年12月曾发表他为《领导干部外事用语丛书》一书所写的序言,此文落款为9月28日。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全部目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