泛华网滾动新闻

2012年4月23日星期一

火星表面发现矩形直立石碑 专家称为悬崖坠石


业余天文爱好者们日前在火星表面观测到一个尖锐的突起物,这个物体看上去呈现几乎完美的矩形直立结构
科幻电影《2001太空奥德赛》的场景:外星人在地球上树立的方形石碑

北京时间4月23日消息,据美国太空网报道,业余天文爱好者们日前宣称他们在火星表面观测到一个尖锐的突起物。这个物体看上去呈现几乎完美的矩形直立结构。爱好者们在美国宇航局拍摄的火星表面高分辨率图像中找到了这个物体,看上去它和经典科幻影片《2001太空奥德赛》中在月球和火星上发现的那种外星文明建造的方形石碑非常相似。

这个奇特的物体最早是在数年前被美国宇航局在轨运行的火星勘测轨道器(MRO)搭载的高分辨率成像科学实验相机(HiRISE)拍摄的图像中被发现的,随后这个物体在互联网上吸引了越来越多网民的关注。人们不禁浮想联翩:这是外星人出于某种神秘的原因而在此修建的吗?更加诡异的是,为什么它的外形和电影《2001太空奥德赛》中所描绘的情景那么相似?这究竟是人工建造的还是自然作用的产物?

美国亚利桑那州立大学火星空间飞行中心研究员乔纳森·希尔(Jonathon Hill)负责火星探测任务规划,也曾经处理过很多火星探测器发回的图像数据。根据他的看法,这个所谓的方形石碑不过是一块外形恰好大致呈现长方体的巨石而已。

拍摄这张图像的高分辨率成像科学实验相机的在此的分辨率约为30厘米。考虑到MRO探测器的飞行高度此时距离火星地表达300公里,这已经是一个非常惊人的高分辨率。但是尽管如此,这一分辨率下依旧无法分辨出一些中等尺度的岩石碎块。希尔说:“当分辨率不够高,无法分辨出一个物体时,物体会倾向于变成方形,因为像素块本身是方形的。当你降低分辨率,图像中所有的曲折边缘都会呈现为一系列的直线组合。”

希尔表示,可以发现这块巨石所处的位置位于一座悬崖之下,附近还有很多其他巨石。这就说明它可能是在很久以前从这个悬崖上剥落下来并停留在此处的。事实上,它竟然处于这样一个危险的位置本身恰恰就构成了对认为这是外星人所建观点的最好反驳。他说:“如果他们想要在某处建造一座方形石碑,这里将是他们最不愿意考虑的地方!从地质学的时间角度来看,很快从悬崖上滚落的巨石碎屑就会将这个石碑掩埋。”

希尔同时还指出,这张照片上这个石碑的高度被夸大了,因为照片拍摄时的太阳光照角度很低,造成了拉长的阴影效果。不过事实上业余爱好者们的说法也并没有错,他们叫它“巨型独石”(monolith),这仅仅表示一块石头,而并无人工建造的含义。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全部目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