泛华网滾动新闻

2012年4月22日星期日

周永康是否将出局 新华社论火上加油

据《华盛顿邮报》4月20日(周五)报道,随着北京的政局被薄熙来的下台打乱,出现越来越多的疑问,这起腐败和谋杀丑闻是否会“摸到”中共最高级别官员-被视为薄熙来的盟友及捍卫者的周永康。

  身为负责中国国内安全机构的中央政法委书记周永康,被视为与薄熙来关系密切,他是对薄熙来具有争议的“重庆模式”最着名的支持者。

  上月,薄熙来被戏剧性解除其重庆职务,4月10日被削去党内中央委员会官职及政治局委员官职。当局称,薄熙来正因“严重违纪”在接受调查,其妻子谷开来及一名家庭侍卫涉嫌谋杀英国商人海伍德而被捕。

  随着丑闻继续发展,目前的传闻揣测已聚焦在周永康与薄熙来的关系上,及周永康是否会在中共领导层这一二十多年来最大的政治危机中“阵亡”。

  周永康是中共权势最大的人物之一,他控制着庞大的安全部队和司法系统,包括(中国)所有的检察官,并占有政治局常委的交椅。

  4月17日新华社一篇社论暗示,可能将会有更高层的官员被免职。这加剧了对周永康命运的揣测。

  北京当局几乎没有放出任何有关他们对薄熙来夫妇及其在重庆圈内人的调查资讯。在这样的信息真空中,一直在密切跟踪海外网上报道的中国大陆市民们,也在从一些迹象中试图捕捉信息,如一名高层领导人在官方媒体中出现的多少。

  周永康过去和现在的报道及出现,正被密切剖析,作为中共内讧的任何线索。

  例如,3月8日两会期间,周永康高调出现在重庆代表团面前,赞扬薄熙来及其成就。当时薄熙来已被其前警察局长王立军夜奔成都美领馆事件搞得焦头烂额。在美领馆内,王立军给出了发生在重庆的政治阴谋、腐败及谋杀的戏剧性故事。

  在周永康高调称赞后刚好一星期,薄熙来被免去了重庆市委书记职务。随后的一周,周永康在中国的国营电视和报纸中“消失”,导致出现疑问,他是否已被解职,这些事件与一直以来萦绕的中共高层分裂、或更生勐的传言说周永康领导了一次政变,与这些未经证实的传言在时间上出现巧合。然后到3月23日,一张照片显示,周永康会见了来访的印尼外长,似乎暂时驱散了“谣言”。

  周永康最近的公开现身- 4月12日与上海合作理事会见面,及在四月份会见来访的古巴共产党官员,也似乎是要平息网上有关他正被调查,或将出局的议论纷纷。然而,事情并未完全平息。薄熙来自己也一直到被(宣布)削去重庆市委书记的前一天,还在公开亮相。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全部目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