泛华网滾动新闻

2012年5月6日星期日

薄熙来倒台的历史原因

【多维历史】自从4月10中共官方媒体宣布免除薄熙来一切职务并接受调查开始,中共“太子党”中一贯高调的薄已然倒台,他的政治生命将就此终结。一个强势的“政治明星”何以成为流星?造成这样结果的原因是什么?

强势专横的性格是主因

有舆论认为,薄熙来很少掩饰的野心和剑走偏锋的性格是其自毁的重要原因。了解薄熙来的人都知道,他是一个很强势的人,处处显露锋芒、专横跋扈,不管和谁共事,都得由他说了算。在大连市是这样,到了辽宁省还是这样,进了中央后仍然如此!

薄熙来任商务部长期间,是由副总理吴仪直管的。最初,吴仪以大姐之温情对待薄熙来,一度合作不错,但几年下来,他短期内的迷人伪装逐渐暴露无遗,动辄就向上级谎报商情,挑拨吴仪与国务院主要领导的关系。特别是在外事场合上,他喧宾夺主,口吐狂言。在十七大时,薄熙来就迫不急待地想接替吴仪当副总理,正是由于太过张扬,最后四面楚歌,就连中组部也认为他缺乏封疆大吏的锤炼,所以被贬到重庆补课去了。

以下的一件小事应该能很清楚地说明他的性格:在商务部的一次与美方的会谈中,美方的翻译不是很流利,在忍耐了一段时间之后,薄熙来直言不讳地说,我们的时间非常紧张,在座的中方人员都能听得懂英语,你可以不用翻译了。

据说吴仪因为他在商务部的各种表现,在“裸退”之前力阻薄熙来升任副总理。有报道称,吴仪曾这样评价薄熙来:不甘于当下属,只想当第一把手,不能与人合作,为争权夺利不惜一切手段,给工作造成损失。在十七大时他没有成功当上副总理,这不能不说是他性格造成的,而若在2007年成功上位,他就不会为了重返北京,在山城高调唱红打黑;也不会为达到最大的政治资本而不惜违法违规。也就不会有今天的倒台。薄熙来的这种性格,从某种程度上讲,决定了他的政治命运,不成功便成仁。

高调的行事风格令其倒台加速

众所周知,在中国,低调内敛是官运长久的一个必备条件,而薄熙来呢,则不然,一直以高调而著称,在辽宁如此,在商务部亦是如此,入驻山城以后更是变本加厉。高调为官——这也许是薄倒台的另一个重要原因。

而薄熙来为何会如此高调?要说他是中共元老薄一波的儿子,他的父亲在他涉足政坛后不会不调教其子,并教给他一些为官之道的。而薄熙来为何要反其道行之?

究其原因,这与他的成长经历是有很大关系的。

他是共和国的同龄人,正值青春时遭遇了“文化大革命”,那时的他学会了高调行事,所以他成了红卫兵组织“联动”成员,时常带人抄家,还与他父亲划清界限。而后来,他也爱出风头,在辽宁任职时,常常高调出镜,美其名曰是为了让更多的人了解辽宁,为了吸引更多的投资……

贪婪是倒台的催化剂

众所周知,薄熙来从未隐藏进入中央政治局常委的野心。网路自由撰稿人未普在《薄熙来的性格与命运》一文中这样描述薄熙来,“薄熙来性格鲜明而又骄横跋扈,行事没有底线,他对物质利益的贪婪,和其他高官没有本质区别,但他对权位的渴求和贪婪,却比其他政客直截了当,丝毫不加掩饰。”

据媒体报道,薄瓜瓜在英国留学所住的公寓,每月租金要3700美元,这应该不是他作为政府工作人员的爹能够支付得起的。

也有消息称,薄熙来在海外有80亿的秘密资产,而这些海外资产背后的秘密又被英国商人海伍德所知,据说正是因为知道这个秘密,海伍德才被薄熙来老婆和秘书杀害。这海伍德一案,正是薄熙来下台的催化剂和倒火索。

当人一旦变得贪婪,欲望就会变得不可控,那么最后的倒台也就成了必然。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全部目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