泛华网滾动新闻

2012年5月6日星期日

陈光诚事件—美国被指控是黄鼠狼给鸡拜年

法国几家有影响大报中费加罗报,世界报和解放报今天均有相关中国的报道。世界报和费加罗报继续报道评论陈光诚事件。解放报谈论中国在两个苏丹冲突中斡旋,希望尽快恢复当地的石油生产。

关于陈光诚事件,世界报发表派驻华盛顿记者文章,评论奥巴马政府处理陈光诚事件态度软弱暧昧,致使美国外交陷入糟糕境遇。

费加罗报国际版发表两篇长文,分别是派驻北京和华盛顿记者从不同角度报道评论陈光诚事件对中国和美国造成不同冲击。

费加罗报派驻北京记者拉格兰热的报道,指出中美两国为了不伤体面都有台阶似的解决陈光诚事件费尽了心思。不过中国最后态度强硬,还是指控美国利用陈光诚这一棋子为难中国,应了中国的成语,黄鼠狼给鸡拜年没安好心。

根据拉格兰热的文章,各国同中国打交道都知道首先是给面子其次才是妥协。陈光诚事件是典型的面子事情,中美两国想尽办法互相争得面子成为解决事件的赢家。中国外交部最后一个公告指出解决危机的出路 :陈光诚目前在医院接受治疗,如果陈光诚想到外国留学,他可以像其他中国公民一样通过正当途径向有关部门提出申请出国。有两个出国理由,一是治疗,二是留学,陈光诚选择了出国留学。

盲人律师陈光诚不逃跑也不要求避难。这很有区别,他这是出国留学,而且得到中国的同意。这个想法意味深长,因为作为自学成才的陈光诚,谙熟中国法律,他获有美国纽约大学的邀请。这个进展很像平息了持续数小时的危机般紧张。星期五早晨,费加罗报记者在电话采访陈光诚时,陈光诚在医院病房里还说处于很大的危险中,美国外交官员无法前来医院,他的妻子行走遭到两名公安监视,一直被录像。他还说他的一个朋友来医院看望后出门就遭到殴打。

同一天稍后,陈光诚通过手机直通美国国会听证会,在向美国电视直播的麦克风里,陈光诚重申想到美国去,他低调地说,10年来从没能够好好休息过。

费加罗报说,陈光诚的说法也给美国与中国面子,通过帮助他逃出山东的朋友郭玉闪转告,陈光诚从来没有批评美国外交官员催促他离开藏身六天的美国使馆,也没有指责过离开使馆后抛弃了他。陈光诚还强调他从没有要求过政治庇护,只是要求能去美国休息几个月。对中国,陈光诚强调所有对他的迫害与威胁都来自山东地方政府,大有朝廷皇帝是好的,只是地方官吏作恶的意思。

费加罗报认为,中美两国是在陈光诚走出美国使馆改变了主意之后展开了激烈的谈判。陈光诚以为获得可靠保证能够与家人安全生活在中国,但后来却请求奥巴马救他出中国,他听到他的家人受到严厉惩罚叙述,便不再相信中国的保证。昨天,陈光诚重新又可以见到美国外交官员,希拉里克林顿谈到同中国方面的谈判时指出有令人鼓舞的进展,晚上美国方面就宣布,中国将很快向陈光诚发放护照。

费加罗报说,现在还很难说在陈光诚最终能走进纽约大学阶梯教室前是不是还有其他的障碍。可是陈光诚事件严重为中美两国的战略经济对话蒙上阴影。中国北京党的机关报北京日报用罕见的激烈口气指责陈光诚是美国人手中破坏中国稳定的一粒棋子。该报说,可以看出,美国人对陈光诚就像黄鼠狼给鸡拜年没安好心。

费加罗报的另一篇文章发自华盛顿,指出奥巴马解决陈光诚事件被反对党批评是失败的,共和党竞选总统候选人罗姆尼更指责奥巴马既没立场也没原则而向中国妥协。但美国政界分析,罗姆尼的批评有可能仓促,因为假如陈光诚能够尽快前来美国医治与留学,陈光诚事件将不会对美国竞选政情造成太多压力。但是,如果陈光诚事件拖延下去,不仅中美关系会受到损害,奥巴马也会受到国内各种批评,这将为奥巴马击毙本拉登英雄形象抹黑。

世界报国际版关于陈光诚事件的报道分析,要求能与希拉里克林顿一道离开中国的陈光诚给美国外交提出了难题,而奥巴马政府的处理方式被美国国内指责是美国的外交灾难。

今天是法国总统大选第二轮投票前夜,各报开足马力作选前最后报道的冲刺。虽然各报显现在左右候选人之间的报道坚持平衡,但仍有文章报道左右两派不同的选后准备。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全部目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