泛华网滾动新闻

2012年5月18日星期五

李小兵:中國政治鬥爭可能更激烈

大事件記者柯宇倩/薄熙來落馬引發中共政壇地震,傳軍方也受影響。美國中央俄克拉荷馬大學(University of Central Oklahoma)歷史系系主任、西太平洋研究所所長李小兵在接受《大事件》專訪時分析,薄熙來和軍隊的關係並非建立在利益的基礎上,導致現在薄熙來出 事,軍方就想與薄做切割。

李小兵對《大事件》表示,薄熙來與陳良宇、陳希同仍有相同處,就是個人勢力膨脹,認為自己的政績就是進入政治局常委的保證,反而給中央製造壓力,且低估了 中央的能力;中央對個人英雄主義、個人崇拜非常反感與戒備。“他們忘記緊跟中央的腳步,比自己的創新、政績更重要,三人也都涉及許多經濟問題,得罪的人也 多,特別是地方商界人士,這樣就給中央一個為民除害的機會。”

李小兵指出,中央可容忍不同看法,可以討論、可以爭論,但對外必須口徑一致。毛澤東過去已表示,大家開會時可以爭破頭,一旦統一口徑後,對外就是唸稿子。到江澤民的時候更重要,因為強人政治的時代已經過去,在強調集體領導的情況下,統一步伐更為關鍵。

雖然可能對薄熙來判輕,但李小兵認為涉入謀殺案的谷開來、張曉軍可能被判重,不過判20年徒刑,對領導的親屬來說已經是很重的刑期。

中國政治鬥爭可能更激烈

李小兵對《大事件》表示,每次的政治鬥爭對中共的威信、中央領導力都是一次削弱,但這樣的鬥爭也可能促進中國政治改革,讓新一代領導人警覺如果不採取新的措施,恐怕會引發同樣的事件,讓中共的威信再受挑戰。

2011年10月,中共十七屆六中全會決定十八大於2012年下半年在北京召開,但根據路透社報導,當局正考慮推遲十八大的建議,以縮短從十八大結束到2013年3月人大會議的這段交接班時期。

李小兵對《大事件》表示,中共十八大應不會延後召開,因為不管是在位或退休者、得益或是失益者,都不希望十八大的召開節外生枝,“現在做的就是談條件和妥 協。過去的十五、十六、十七大,最後都能達成相當程度的滿意,現在國內已經開始造輿論,為幾個應該能進常委的人做準備。”

李小兵認為,中央的政治鬥爭已越來越多元化、複雜化,過去不管是毛、鄧、江時期,都是由元老派作主,現在省市級領導和中央可能有不同看法。“現在是集體領 導時代,過去是論資排輩,誰上誰下、誰前誰後,比較容易有區別,現在每個人的經歷、學歷、政績都差不多,所以在後強人時代,政治機會就顯得非常重要。”

李小兵對《大事件》舉例,美國政壇裡,傳統勢力已式微,一個共和黨總統候選人黨內初選就可能有10幾個人表態,大家都認為自己有機會當總統,因為每個人的 資歷都差不多,中國在建國功臣、開國元勳勢力逐漸消退後也會如此,屆時鬥爭可能更激烈,完全看政治的操作和個人的黨內影響力。

李小兵表示,每次的政治鬥爭對中共的威信、中央領導力都是一次削弱,但這樣的鬥爭也可能促進中國政治改革,讓新一代領導人警覺如果不採取新的措施,恐怕會引發同樣的事件,讓中共的威信再受挑戰。圖為十八大後將接班的習近平。(中新社)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全部目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