泛华网滾动新闻

2012年5月18日星期五

左右不討好,李克強被誰抹黑?

《明鏡月刊》特約記者 岳大鵬

  李克強可能發夢都未想到,他接班前的香港亮相之旅,會惹出這麼大的風波,更想不到在他離港後餘波蕩漾,事件還在發酵,究竟如何收場仍未可知。

  《明報》發表孫嘉業評論稱,與此同時,在內地互聯網上,卻有一些憤青網民,對李克強在港大演講時,最後以英文作結大肆抨擊,甚至據此指摘他是“戈爾巴喬夫”式的人物。戈氏是蘇共末代總書記,中共官方一直視他為埋葬蘇共的“叛徒”式人物。

   網上有評論稱,“在一個前殖民地,用前殖民地宗主國的語言諂媚眾人,這應該是打工者給老闆做的事,曾特首給自己的定位是打工仔。”“這種表演,在民主選 舉制度下,既不能取悅自己的選民,並且犯了嚴重的政治不正確,見過法國總統跑到都德(Alphonse Daudet)的故鄉講德語嗎?”

  有憤青更說,“還要學葡萄牙語,去澳門用啊。”“建議李克強同志現在開始學日文,保不準哪天在台灣就用得上了”。

   其實,戈爾巴喬夫的歷史功過暫且不論,僅就李克強騷一段英文,就說他會成為中國的戈爾巴喬夫顯然是過度聯想了。孫嘉業指出,與前任國家主席江澤民一樣, 李克強對自己的英文水準也是自信滿滿,躍躍欲試。據說他在北大讀法律系時,就曾與同學合作翻譯過英國丹寧勛爵(Alfred Thompson Denning)的《法律的正當程序》(The Due Process of Law)等法律著作。

  此外,李克強的夫人程虹是翻譯家,也被稱為“美國自然文學研究第一人”,還能講一口嫻熟的英語。也許是受夫人的影響,本來英語基礎就不錯的李克強,在與程虹結婚後,英文水平又有很大提高。

  一些出訪活動中,李克強也會用英文同外賓進行交流。據說,此前已經身為正部級高官的李克強還會像學生一樣,帶著“隨身聽”苦學外語。李克強和夫人、女兒團聚時,經常會進行英語對話。

  如此看來,李克強在港大秀英文是可以理解的。何況當天在港大,前港督衛奕信在演講時也以普通話開頭,李克強以英文結尾不算失禮。

   李克強香港之行,“理應皆大歡喜”,那麼他“被誰抹黑”了呢?這是《蘋果日報》作者張華提出的疑問。張華指出,李克強帶來36份大禮,理應皆大歡喜,但 他所到之處交通癱瘓,居民有家歸不得,記者采訪遭百般阻撓,對示威的打壓更空前瘋狂,致市民怨聲載道、網民罵聲不絕,跟他想得到的滿城掌聲相去甚遠。如此 安保,究竟是曾偉雄自把自為,還是北京旨意?

  中國領導人來港,無論上一代的江澤民、朱鎔基,還是現在的胡錦濤、溫家寶,保安都不會 “生人勿近”。朱鎔基02年來港出席第十六屆世界會計師大會,演講後在會場外被大批記者圍住,還被咪牌“誤擊”。03年“非典”後溫家寶訪港,到港大醫學 院圖書館與近百名挑選過的港大師生會面,在場學生會代表因沒機會發問而表示憤怒。

  然而,“下一代領導人李克強到訪,保安為何遠超前任?”張華 質問道。“近年北京干預日甚,港官面對北京的無理要求,衹能啞忍及執行。結果,政治取代專業判斷。難道香港比阿富汗、巴勒斯坦更危險,果如此,身嬌肉貴的 李克強又何必犯險?顯然,這不是安全問題,而是不想李遇抗議、被冒犯。”

  或許,“阿爺”表明不希望李克強到訪時看到示威者、聽到示威聲,香港公安才制定如此安保措施,除極度擾民,對市民言論自由的打壓,更是近年之最。……凡此種種,又豈是保護李克強?

  李克強此行是為年半後接任總理熱身,練習如何登上國際政治舞台,但第一場就演砸了,不僅失去香港人心,看在國際傳媒眼中,更是笑話!這不是陷害李克強嗎?是他的手下提出如此荒唐保安要求,還是其對手以“保護”之名抹黑他呢?

  
  特首候選人唐英年是“惹禍胚子”?

  8月20日,在香港記者協會組織下,超過三百名香港新聞從業者身穿黑衫,從特區新政府大樓遊行至警察總部,對政府新聞處在李克強訪港期間的媒體采訪安排表示強烈不滿。

  有記者表示,在采訪李克強訪港期間曾遭到警方阻擋,“被按住鏡頭”,禁止拍攝。許多攝影記者紛紛打出“有相,有真相”“曾偉雄,垃圾”的標語,抗議警務處長曾偉雄及警方侵犯采訪權。

  香港電台一位記者說,幾年前胡錦濤、溫家寶來訪時,警方安保都沒有如此嚴格。“查我們的攝影包,一件一件地查,連卡片都查。”

  此前政務司長唐英年曾說,李克強訪港三天期間所有活動均公開,但許多記者表示,衹有少於一半的活動是公開的。對此,香港記協主席麥燕庭回應道,實際上衹有不到一半的活動是公開的,“其他的我們都要等新華社和政府新聞處的稿件和影片,這根本就不是采訪”。

  2012年香港將再次迎來特首選舉年,在敏感時期,幾位疑似候選人的表態也備受關注。唐英年對批評政府侵犯新聞自由的言論嗤之以鼻,認為“完全是垃圾”(completely rubbish)。麥燕庭表示,“我要求唐英年先生收回這個言論並道歉”。

   另一位候選人範徐麗泰也曾表示,在她以人大代表身份訪問內地省份時,對方也只讓她看最好的東西。她還勸告港人,“不要將自由用得太過緊要”。對此,麥燕 庭巧妙引用港澳辦主任王光亞的言論,稱大陸與香港媒體“河水不犯井水”,“但是來香港就要按照香港的人權和自由的尊重來做事。怎麼能要求領導人不聽見任何 示威的聲音”。麥燕庭表示,如果範徐麗泰希望香港在人權與新聞自由方面也向大陸學習,那麼“是一個非常危險的想法”。

  另一位被視為特首候選人的梁振英也表示,“相信本港警方的判斷能力,也不會無故動用大量人手”,並說中國領導人到西方訪問,當地保安工作同樣嚴格。

  對此,麥燕庭指出:“江澤民以前到美國去,也會有(安保)要求,當然當地也會保護你的安全,但是用什麼人應該是用他們的標準,而不能完全看中國政府怎麼要求。我希望香港政府在人權和自由方面也應該按香港的標準去辦事,而不是按中國的標準去辦事。”

   市民也對新聞自由受限制表示憂慮。有遊行中扮作戴著鐐銬的囚者,被鎖的雙手捧著寫有“新聞自由”的紙板,他說,“這一刻我不是記者,衹是一個市民。香港 政府在捆綁我們的新聞自由、言論自由”。也有市民說:“大家都知這次不得采訪,我感到好痛心,市民沒有知情權,言論收縮得不得了,新聞自由已死了。”


  圖為香港特首曾蔭權、政務司司長唐英年在機場迎接李克強。

   《東方日報》評論說,就在全城聲討香港警方在李克強訪港期間“濫用警力”,打壓媒體采訪、打壓新聞自由和民眾示威遊行自由之際,就在全城痛斥唐英年“垃 圾論”之際,曾蔭權又跳了出來力橕警方,贊警方所為“專業和適當”,還贊是“其他地方的典範”,讓香港人“以平常心處之”。

  這場風波之所以鬧 得很大,社會反應強烈,老百姓很憤怒,是因為警方的“惡行”、政府的所為以及唐英年放出的“狠話”,直接嚴重傷害了香港人崇尚的一系列核心價值,包括自 由、人權、平等、法治、公平等等。作為香港特區政府,警方、特首、高官在“一國兩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憲政框架下,本應堅決遵守和捍衛這些核心價值, 然而,他們的做法卻恰恰相反,帶頭破壞和損害這些核心價值,將香港人置於極度不安和被虐之地,社會和輿情怎能不奮起反抗?在這個時候,曾蔭權的“護警”之 論怎麼能不激起更大的民憤?香港人怎麼能“以平常心處之”?

  評論指出,通過今次事件和以往之觀察,香港人更清楚地看到,曾蔭權也好、 唐英年也好,這些朝廷“欽點”、“任命”的高官在政治上、價值觀念上已經“異化’”,“哺育”他們成長的香港核心價值已被拋諸腦後,他們的思維方式、價值 認同愈來愈像朝廷官員、中共幹部。這將是“一國兩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逐漸變質變味、走向消亡的“軟自殺”。

  在下屆特首誰屬“暗戰”正熾 的今天,出現這場風波,應該可以更嚴峻的提醒香港人及北京,下屆特首或今後N屆特首,必須是能夠堅持香港核心價值、勇於捍衛香港核心價值的人,惟如此才能 得到香港人的認同和支持,才能有“較高的社會認受性”和管治能力。否則,他一定會激起民憤,一定是管治混亂,災禍頻生,因為人民必會抗爭不止。以此觀之, 目前在朝廷那裡“最熱”的唐英年最不合格,最是“惹禍胚子”也。(《明鏡月刊》第20期)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全部目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