泛华网滾动新闻

2012年5月4日星期五

陈光诚变数让美中两国当局都受到感觉不舒服的舆论关注

在美中两国政府高级领导人举行战略和经济对话之前,美中显然都希望及早解决中国盲人律师陈光诚的问题,以免给对话罩上阴影。

  然而,在美中举行战略和经济对话星期四在北京开始之际,陈光诚问题在国际媒体当中成为一个更大的新闻。陈光诚使美中两国当局都受到显然让它们感觉不舒服的舆论关注。

  *美中之间的陈光诚*

  美联社记者韩村乐(Charles Hutzler)星期四从北京发出报道,三言两语道破了美中两国在陈光诚问题上的为难境地:

  “他(陈光诚)上个星期逃脱软禁,进入城堡一样的美国大使馆,从而把华盛顿一下子推进到一个人权案件的中心。人权问题对一直是一个容易让北京恼怒的问题。与此同时,陈光诚出逃也可能让中国领导人感到脸面无光,让世人看到中国不能保护自己的公民。”

  “在离开美国驻华大使馆、进入医院进行检查并会晤家人几个小时之后,陈光诚就开始告诉朋友和外国媒体,他和家人感受到威胁,希望出国。”

  陈光诚说,他逃跑之后,山东临沂的警察把他妻子捆绑到椅子上两天,威胁要打死她。

  *陈光诚,中国的禁闻*

  世界媒体对人权活动家陈光诚一直有持续的报道。自陈光诚上个星期在支持者的帮助下逃脱非法拘禁和迫害,进入美国驻华大使馆以来,国际媒体对陈光诚的报道更是铺天盖地。

  与此同时,对陈光诚及其家人遭受迫害、陈光诚的探访者持续受到当局雇用的流氓打手的威胁、殴打和抢劫、甚至遭受当地警察的殴打,中国当局严密控制的新闻媒体没有任何报道。陈光诚的名字早早则就成为中国用户最多的新浪微博禁忌词,用户不能搜索。

  在陈光诚星期三自行离开美国使馆之后,中国成千上万家新闻媒体机构也是不能进行任何报道,只能奉命转发官方权威通讯社新华社的语焉不详的官方声明和报道。新华社的报道只是说陈光诚是“山东省沂南县人”,没有解释为什么一个山东省沂南县人要进入美国驻华使馆。新华社的报道对国际媒体所广泛报道的陈光诚遭受迫害和虐待的问题不置一词。

  陈光诚星期三自行离开美国驻华使馆的消息出现之后,“自行离开”、“大使馆”、“盲人”跟“陈光诚”一道成为新浪微博的搜索禁忌词。另外,早先帮助陈光诚逃脱非法拘禁的人权活动家何培蓉的名字以及她网名“珍珠”也成为搜索禁忌词。何培蓉目前下落不明,据信被当局拘押。

  *日本广播协会NHK电视被黑*

  中国当局宣传“改革开放”宣传了30多年。目前,中国当局在通过陈光诚向全世界展示中国在新闻出版自由方面到底有多少改革,多么开放。

  星期四,日本共同社发出一则报道,题目是:“中国播出的日本广播协会NHK电视广播在进行陈光诚报道的时候再次被掐断”。报道说:

  “5月3日晚上,在中国播出的NHK电视新闻节目被暂时中断。当时播出的是有关逃脱当局软禁的人权活动家陈光诚的新闻。在陈光诚表示希望出国之后,电视画面立即被黑。5月2日,在播送陈光诚离开美国大使馆进入北京市内一所医院的时候,NHK电视新闻节目也一时中断,显示出中国当局对媒体持续报道陈光诚感到神经紧张。”

  *陈光诚境况不妙*

  陈光诚是星期三在美中双方达成谅解、保证他和家人安全的情况下离开美国驻华大使馆的。然而,离开使馆之后的所见所闻显然让陈光诚感觉情况不妙。于是,他提出要与家人一起离开中国。

  《华盛顿邮报》星期三发表记者基斯·里奇伯格和杨佳琳(Jia Lynn Yang)的报道说:

  “美国官员先前表示跟在医院的陈光诚和他的家人保持着联系,但到星期四下午一直未能进入医院见到陈光诚本人,与他商谈他下一步的打算。外交官都不能见到陈光诚,令人不禁怀疑美国大使馆跟中国政府达成的协议。美国官员表示,那一协议包括承诺美国外交官可以经常探访这位人权活动家,以确认他是安全的。”

  *协议与威胁*

  美国驻华使馆跟中国方面达成协议的背景是什么?法新社星期四就此发出报道说:

  “这一协议恰巧是在美中战略和经济对话会议即将开始的前夕、在美国国务卿希拉里·克林顿刚刚抵达北京要跟中国高级领导人进行会谈的时候达成的。这一协议在星期四招致许多质疑。

  “陈光诚是在家人将受到报复的威胁之下离开美国大使馆的。华盛顿如今承认,假如这位人权活动家不离开大使馆,他的家人将被遣返回山东。”

  *美方陈述中国方面的承诺*

  有关陈光诚的最新发展,使许多人质疑美国驻华大使馆是否为了让他离开大使馆而对他误导或施加了压力。美国大使骆家辉星期四在北京对国际媒体的记者说,美国使馆绝对没有误导或施加压力。

  骆家辉大使讲述了就陈光诚的问题跟中国政府方面达成的协议:1)陈光诚及其家人迁居中国另一个地方,中国政府提出七所大学和地方供他选择;2)他将获得大学教育,学费、生活费和住房由政府支付;3)他住院治疗期间,中国政府将听取他受到虐待的投诉,进行全面调查。

  *中国方面的另一套说法*

  骆家辉大使所陈述的协议相当美妙。但中国官方权威的新华社所先前发表的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刘为民的说法则是完全另外一回事情:

  “刘为民说,据了解,山东省沂南县人陈光诚于4月下旬进入美国驻华使馆停留6天后自行离开。需要指出的是,美国驻华使馆以非正常的方式将中国公民陈光诚带入使馆,中方对此强烈不满。美方做法是对中国内政的干涉,中方决不接受。美驻华使馆有义务遵守有关国际法和中国的法律,不应从事与其职能不相符的活动。

  “他说,中方要求美方就此道歉,彻底调查此事,处理相关责任人,并保证不再发生此类事件。中方注意到美方表示重视中方要求和关切,并保证采取必要措施防止再次发生此类事件。美方应当反思自己的政策和做法,以实际行动维护中美关系大局。

  “刘为民说,中方强调,中国是法治国家,任何公民的合法权益都受宪法和法律保护,同时任何公民都有义务遵守宪法和法律。”

  现在不清楚刘为民在这里所明显暗示的破坏法治、违反中国宪法和法律的人,到底是指陈光诚,还是指那些迫害陈光诚的人。

  *美国的为难*

  在陈光诚被送进北京朝阳医院之后,中国军警把守医院,使记者和外交官不能见到他。《纽约时报》记者简·佩雷斯星期四从北京发出报道说,美国的外交官不能见到陈光诚,使美国方面处于为难的境地:

  “美国方面一位高级官员表示,不能跟陈光诚进行面谈,美国政府方面就不能具体为他确定下一步向哪里走。美国官员被阻挡跟陈光诚面谈时间越长,美国就越是难于找到一个令中国当局满意的解决办法。”

  *美国的道义责任*

  《华盛顿邮报》星期三晚间发表社论,指出了美国奥巴马行政当局在陈光诚问题上的道义责任:

  “美国官员坚持说陈光诚从来没有要求出国寻求庇护、也从来没有被告知假如他不离开美国使馆,他家人的性命就会处于危险之中,美国官员如此说,听上去是可信的。美国官员星期四将再会晤陈光诚,届时或许会得悉他是否在出国的问题上改变了主意。假如他留在中国,美国将在今后几个星期和几个月受到考验。假如陈光诚被准许自由地生活,奥巴马行政当局就可以说在人权方面取得了一个突破。假如陈光诚不被准许自由地生活,美国就必须捍卫他和他的家人,在美中关系问题上就不能一切照旧了。”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全部目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