泛华网滾动新闻

2012年5月4日星期五

英国《金融时报》:中共战无不胜的神话被粉碎

英国《金融时报》网络版周四(3日)发表文章说,中国先后发生前重庆市公安局长王立军和盲人维权律师陈光诚到美国使领馆寻求庇护事件,但是这两人有天壤之别。

陈光诚是一名为弱势群体和法治而战斗不息的战士,而王立军是薄熙来的亲信,全力确保法律服务于党的利益。

不过陈光诚和王立军也许在历史上占有同样的位置。两人破坏了中共精心策划的今年权力交接,使中共受到几十年来最大压力。

中共神话中共能够战无不胜地严密控制着这个国家的神话已经被粉碎,引发人们开始就这个63岁党国的腐败体制开展辩论。

陈光诚逃入美国大使馆的事件似乎并没有发生深远影响,但是有可能起到同样的重要性。

如果王立军事件暴露了中共的虚弱,陈光诚事件显示了挑战中共的潜在力量。

盲人维权律师陈光诚逃离家乡软禁,跑到几百公里以外的首都北京,这一事实显示活动人士的网络力量。

城市中的中产阶级对于中共的统治不断提出质疑。由于大城市的物价和房价不断上涨,许多年轻的白领生活无法比不上他们的父母。

自从1978年改革开放以来,中共赢得了社会的支持,因此认为只要不断增加经济财富,一党对权力的垄断就不会受到挑战,但是这一观点已经引起了质疑。

十字路口现在,人们要求中共寻找新的发展模式的呼声越来越高。官方《人民日报》发表一系列文章,呼吁进行政治改革,反对黑箱式的权力交接,这反映出一场意识形态的斗争。“中国处在十字路口”已经成为知识界和百姓家庭茶余饭后讨论中的热词之一。

目前这种局面会出现什么结果,仍然不明朗。中共过去面临危机时曾有过镇压挑战者,夺回控制权的记录。陈光诚目前的处境显示,北京并不打算让活动人士获得胜利。

但是中共打着邓小平“摸着石头过河”旗号已经在改革的道路上走过了30年,现在正在踩在河中一块不稳定的石头上,左右摇晃着。也许,现在该是跳入水中,急流勇进的时候了。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全部目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