泛华网滾动新闻

2012年5月8日星期二

中國人必須進出美國使館的悲歌

美國大使館成了政治庇護尋求安全的避難所,美國自由民主人權的核心價值,成了內地人民心中追求嚮往的目標,走進美國大使館代表的是通向自由的光明大道,但近來進出的兩名中國人士,王立軍與陳光誠具有不同背景、不同結局,卻都譜奏了中國大陸的悲歌。

二 月間,王立軍進入成都美國領事館,四月間,陳光誠進入北京美國大使館,駐華大使駱家輝到任時,其華裔血統讓中國同胞倍感親切,但現實讓他馬上離開了「同我 族類」,並站回美國的立場,處理這些棘手的問題。王立軍是統治階層,然而高層的污亂,讓他自覺難以自保;而陳光誠則是被統治階層,在處處被壓制下而投向了 美國使館。但美國使館在北京政府強大的壓力下,也非救苦救難的萬靈丹,為了中美之間的戰略友誼,面對中國的崛起,美國也不得不有所考量,但最終相信能讓陳 光誠赴美。

走進美使館是異見人士的投向,但走出美使館就難以推測是否自願安全地走出,尋求的是一個難以確定的未來,前途險惡,可仍得向前行。

陳 光誠的身世與王立軍不同。陳光誠是位維權的律師,他在維權運動中所爭取的皆是人民原本「依法」可獲得的權益,如殘疾者免稅、生育權等,這樣的維權者卻被軟 禁,經歷了翻牆涉河,在黑暗中摸索前進,最後才到達美國大使館。他原本不想離開中國,因為沒有中國的土壤就無法讓他的訴求開花結果,最後他又強調要舉家赴 美,讓他尋求一個安全門。

王立軍進入美領事館尋求政治保護,保全其「污點證人」的生命,而陳光誠同樣是找美國人保護,為的是不獲自由的申訴,中國社會百姓的卑微與統治者的權勢,兩者是何等大的對比。


江素惠

東方日報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全部目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