泛华网滾动新闻

2012年5月29日星期二

李逸轩:我在等待一把火

 看着台湾的民主历程,我热血澎湃,也在等待着这把火烧向大陆

   人们常说,上世纪末的台湾就是现在的大陆,麻木、愚昧的劳苦大众和残忍、冷漠的利益集团撕裂了整个社会。前者生活在贫穷、恐惧、冷漠······的环境 里,后者陶醉于贪婪、自私、肉欲·····的圈子中。前者会用言语泄愤,后者能用权力压制。这两股力量分别在精神和物质上相互对峙,虽然相互错位,但偶尔 也会发生正面博弈。不管怎么样,即便是死火山,也有爆发出惊人力量的一天。
 
  90年 代的台湾横空出世了一位叫龙应台的作家,她以通俗而又犀利的语言一次又一次地刺痛民众敏感的神经。当年的一把火,把台湾民众的公民意识给烧了起来,越来越 多的台湾人开始“多管闲事”,越来越多的台湾人开始对政治“指手画脚”。台湾的民主建设,开始迈出了一大步。虽然这一阵风刮得时候,有来自上层一定程度的 配合,也有外界不小的助力,但必须清楚,公民意识才是自由的土壤,如果土壤肥沃,就算再恶劣的天气,也休想阻挡其开花结果,因为它业已变得强大。有了自由 的土壤,民主、法制、平等不过是时间的花朵。虽然必须经过长时间的岁月磨砺,日晒雨淋,凡此各种磨难不过是让绽开的花蕾倍增芬芳,更加坚韧顽强而已。
 
   每个政府,无论是民主还是专制的,都会采用愚民的政策。因为其可以确保民众维护自己的统治,维持社会的稳定。只是在民主国家,愚民更多的是精英主义的高 傲,为的是精英群体更好的达成自己的理想结果;而在专制国家,愚民则更多的是为了利益集团的利益最大化。为了保护民众免遭愚弄,在民主国家,“自由”成为 “愚民”的克星。因为自由让民众拥有信息鉴别的渠道,可以在最大程度上免遭政府愚化;而专制国家,政府运用“洗脑”加“暴力”强行要求民众接受某种观念, 极端化的结果便是,民众都变成了一具具没有灵魂的行尸走肉。所以,任何国家的学者的第一把火,都必然是点燃自由之火。要让民众知道,每个人生而有“免遭饥 饿的自由,免遭寒冷的自由,免遭恐惧的自由”。自由即选择。也即每个人都有选择接受任何信息,发出任何信息的权利。不需要任何人告诉选择者应该接受哪种信 息,也不需要任何人替选择者阻挡某些信息的发布。不可否认,选择可能会带来痛苦的结果。但选择的痛苦,总比没有选择导致的精神麻木好些。当年的台湾人便是 生活在政府给定的信息空间下,空间外的世界,便是一片囹圄。囹圄外,便是美丽的世界。那些无畏的自由之士,勇敢地突破一切的枷锁,将外面的自由之火引入。 因为他们都知道,枷锁的可怕,不是在肉体上,而是在精神上。
 
   看着台湾的民主历程,我热血澎湃,也在等待着这把火烧向大陆。早在很多年前,许多人已划亮了火柴,刘瑜、茅于轼、熊培云等等学者,都是一位位勇敢的“纵 火者”。他们努力地四处点火,企图点燃这片土地。然而,星星之火,未成燎原之势。不是这些学者知识不够,也不是缺少平台,而是因为他们面对的是一个更为复 杂的局面。这个复杂局面,在政治上,在文化上,在生活上,更在精神上。
 
   他们面对的是一台更强大的机器统治下的民众,它“无所不知、无所不能、无所不为”。这个机器让民众为三餐碌碌,因为身价贱若蝼蚁;它让民众为健康戚戚, 因为不敢吃、不敢病;它让民众为屋瓦郁郁,因为居无定所,望房兴叹;它让民众为生活惴惴,因为一切都随时失去。它让民众疲于生活,暴于恐惧。疲于生活,便 身体倦态,最终精神涣散。暴于恐惧,便心生敬畏,最终斗志全失。简单地来说,当年的台湾人只是“无知”,而我们却是“无知”加“无力”。
 
然 而,因为这台机器的强大,不在于它的“无所不知、无所不能和无所不为”,而在于它能将每个独立的精神个体物化,从而成为这台机器的零件。整个机器的运转更 让人们看到,要想摆脱这一切,只能当上机器的零件,甚至操作者。它提供了让每个人成为机器的零件和操作者的陆,这条路让这个社会上任何人都有“相对平等” 的机会改变自己的命运,成为享受曾经压迫自己的力量的主宰者。它清楚的认识到人的弱点,贪婪不是起源于对物质的需求,而是人与人之间相互比较。这条路,不 仅仅带来了物质利益,更带来了自尊、荣誉和骄傲。这条路,成功地困住了这个社会庞大的“反动力量”。通过历史我们知道,科举制度是延续封建制度最重要的工 具之一。科举制度用利益、荣誉诱惑文人,让这些“非无知的人”与“无知的人”切断联系。而对于不肯走进体制,不肯合作的“反动知识分子”,朝廷从来都是运 用暴力手段解决的;“无知的人”则继续生活在朝廷营造的愚民世界里。运用这套手段,封建制度成功的稳定了体制中“最反动”的人群,得以苟延数千年。了解了 这一点,就可以了解当前局面的复杂。如果说,龙应台面对的只是麻木的台湾人,而大陆的学者面对的,却是一群精神残缺,甚至被掏空的朽木。大陆的学者更需要 耐心去填补民众失却的精神,让朽木逢春。中国人等待的是一把温火,只有反复烤炙才能温热内心,因为他们在冰冷中生活太久。我,也在等待这把火。

来源:共识网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全部目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