泛华网滾动新闻

2012年7月5日星期四

2010年人口普查最震撼数据出炉:中国人口要彻底大崩溃

    作者:北CDF
   
       当2011年4月底,2010年人口普查初次公报出来时,不少人疑问:“为什么不公布总和生育率数据,难道太低了不好意思公布?”
   
      上周,这个数据悄悄的出来——《中国2010年人口普查资料》出版,其显示中国2010年总和生育率仅有1.18。这么低,令人恐怖啊!人口 是民族和国家的生命载体、实力载体、竞争力载体和力量之源,人口最终决定民族与国家的命运。总和生育率,对中华民族对中国来说是多么重要的数据,但是,一 周过去了,没有一份报纸报道它,也没有一个网站提它,竟然被如此轻视。悲剧,悲哀,一个决定民族与国家命运的数据竟然这样被沉默了。
   
      《中国2010年人口普查资料》长表数据显示,2010年全国总和生育率为1.18110,其中“城市”为0.88210,“镇”为1.15340,“乡村”为1.43755。
   
      全国总和生育率倒数前五名分别是北京0.70670、上海0.73665、辽宁0.74090、黑龙江0.75140、吉林0.76000。 生育率最高的前五名是广西1.78975、贵州1.74785、新疆1.52885、海南1.51265、安徽1.48155。
   
      2010年的《世界人口数据表》显示:2010年全球平均每个妇女生2.5个孩子,发达国家为1.7个,欠发达国家为2.7个,最不发达国家 为4.5个,而扣除中国后的欠发达国家为3.1个。中国的总和生育率不到世界平均水平的一半,而且比发达国家的平均水平还要低许多。
   
      也许还有人怀疑,作为一个发展中国家,中国的生育率怎么可能那么低呢?作为世界上唯一实施强制计划生育和一胎政策的国家,在全方位几十年来的 计划生育单方宣传下和沉重的计划生育惩罚措施下,中国超低生育率过早的来临是十分正常的。作为同属中华文化圈的韩国、新加坡,和中国生育率变化与人口年龄 结构比较类似,只不过是人口状况变化比中国略早一些。在老龄化程度比中国高的情况下,2009年韩国、新加坡0-14岁人口比例分别为16.8%和 16.3%,中国2010年0-14岁人口比例为16.6%,而韩国、新加坡近年来的总和生育率分别为1.2和1.1左右(现在分别降低到1.2和1.1 以下),所以中国近年来总和生育率降低到1.2左右是可信的。
   
      据2010年人口普查数据,中国孩子出生时的母亲年龄众数是24岁,其中第一胎母亲年龄众数是24岁,第二胎母亲年龄众数是28岁,第三胎及 以上母亲年龄众数是30岁,分别对应为1986年、1982年和1080年。也即是说,现在中国的绝对生育主体是80后女性。城市80后的超低生育率不必 说,那绝大多数已经离开农村、常年漂泊在外、低收入却又面临高房价高物价高奶粉价高医疗教育费用的农村80后,他们的生育率能有多高?2010年人口普查 显示农村总和生育率不足1.44,现在中国农村80后平均生育不到一个半孩子不足为奇。
   
      是的,中国远没有韩国、新加坡经济发达,但中国年轻人的收入与房价之比、收入与物价之比、收入与奶粉价格之比、收入与儿童医疗和幼儿园价格之 比,等等,皆远高于韩国、新加坡。在这种情况下,中国年轻人还有心或有能力多养一两个孩子吗?在许多年轻人生了一个孩子就成了“孩奴”和存在大量“啃老” 的情况下,中国像韩国一样面临1.2左右的超低生育率是可信的,而且具有进一步降低的趋势。
   
      实际上,与新加坡、韩国等国家相比,在中国年轻人重压力的情况下,现在能取得1.2左右的总和生育率,已经让人钦佩中国年轻人的勇气了。要感谢我们的年轻人,尤其是从农村出来的,中国年轻人做父母真是太“艰苦”了,“鸭梨山大”啊。
   
      2000年人口普查显示中国总和生育率仅为1.22,许多人不相信。 2010年人口普查显示总和生育率跌至1.18,也许还有许多人仍不相信中国已经处于超低生育率。由于过去几十年来全方位的计划生育单方宣传,许多中国人 已经认识不到超低生育率危机,甚至不承认中国的超低生育率,这对民族与国家的未来来说是非常可怕的。人口普查数据不相信,还有什么数据可信?除非他是上帝 无需人口普查就知道最准确的数据。
   
      当然,也许是因为许多人不了解总和生育率,总和生育率是根据当年每个年龄段的育龄妇女数量和所生孩子数量分别计算的分年龄别生育率累积相加 的。它是把当年妇女的所生育的第一胎、当年妇女所生育的第二胎和当年妇女所生育的第三胎及以上,当做一个妇女一生的生育数量,从而实时的反应育龄妇女的生 育状况。它所表示的是育龄妇女生育状况的进行时,而不是过去时。唯一缺点是如果生育年龄延迟,会造成前期生育率略偏低,然后再略反弹恢复。现在中国育龄妇 女生育年龄在缓慢的延迟,由此有人认为中国未来生育率可能上升。但是,由于生育率随社会经济发展而降低的规律,由于工业化城市化的进一步推进,中国生育率 又具有进一步降低的趋势,因而抵消这种生育延迟的翘尾影响,所以未来中国生育率将依旧可能处于1.2左右。
   
      低生育率有多大危害呢?为简化分析,我们首先假设新生儿性别比是100:100,儿童完全存活且都可以繁育后代,每过30年为一代人。如果生 育率是1.0,假设第一代是800万人,则第二代是400万人,第三代是200万人,以此类推。可以简单的认为这时的人口结构是800:400:200, 总人口是1400万人。而30年后人口结构为400:200:100,总人口是700万人。可见,1.0的生育率可以使人口每过一代减少50%,以30年 为一代人时间,则90年后人口减少到原来的1/8(即12.5%),180年后减少到原来的1/64(不足1.6%),300年后减少到原来的1 /1024(不足0.1%)。如果中国每个妇女只生一个孩子,则7代人之后(约210年)中国人口就会从目前的13亿降到1000万,再过7代人的时间就 会再下降到不足8万。
   
      事实上,新生儿性别比不可能是100:100,儿童不可能完全存活且都可以繁育后代,大约至少0.1的生育率是无效的(随社会发展程度的不同 而不同,发展中国家则比这要高)。也就是说1.1的生育率就可以使人口每过一代就减少一半。如果是1.2的生育率,则每过一代人口减少45%。如果是 1.3的生育率,则每过一代减少40%。以此类推,1.4的生育率每过一代减少35%,1.5的生育率每过一代减少30%,1.6的生育率每过一代减少 25%,1.7的生育率每过一代减少20%,1.8的生育率每过一代减少15%,而2.1的生育率在发达国家则可以维持人口世代不变。
   
      但作为发展中国家的中国儿童死亡率比发达国家高,并且新生儿性别比严重失衡,2010年人口普查显示0-4岁儿童男女性别比高达 119.13:100,实际上1.2的生育率就会使中国下一代的人口再生产能力降低55%以上,1.3的生育率则降低50%以上,1.4的生育率则降低 45%以上,1.5的生育率则降低40%以上,1.6的生育率则降低35%以上,1.7的生育率则降低30%以上,1.8的生育率则降低25%以上,而 2.3以上的总和生育率才能使中国下一代的人口再生产能力/资源维持不变!
   
      也许有人认为,“80年代中国妇女平均生育两个多孩子,生育率处在世代更替水平附近,但人口仍在快速增长;现在超低生育率也持续十几年了,但 人口仍增长,哪里有人口崩溃?”那我们先了解一下人口自然增长,自然人口增长由两部分组成:一是总和生育率高于世代更替水平,二是人均寿命延长。1950 年中国人口5.5196亿,人均寿命约35岁。现在中国人均寿命74岁,是1950的两倍多,这就意味着,即使中国的生育率一直维持在世代更替水平,人口 也会从5.5196亿变成11.67亿。按照世代更替标准,如果说中国人多生了,那60年就“多生”了1.727亿人。实际上“多生”的可能没有那么 多,2010年人口普查公报显示为13.397亿,但旅美学者易富贤通过历次人口普查数据对比论证得出2010年中国人口达不到13亿。而人均寿命延长导 致人口增长6.15亿,占人口增长量的78%以上。
   
      我们可以打一个比方,假设开始时人均寿命为35岁,生孩子的年龄统一为20岁,在一对夫妇生孩子之前,这家人只有两个人,因为这时按平均人均 寿命计算父母已经过世了。当这对夫妇生两个孩子时,这家人口就变成了4人。后来,人均寿命延长了,变成了74岁,当孩子的孩子也只生两个孩子时,这家人口 就变成了6人。在这个简单的例子中,一对夫妇生两个孩子就可以使人口增长到原来的3倍,这就是为什么生两个孩子人口也能增长的原因。
   
      同样,我们可以继续上述假设,如果有两对夫妇,在生孩子之前,是4个人。后来寿命延长,各生一个之后,人口变成6人。假设孩子是一男一女,两 家儿女成亲组成一家,这对新夫妇也只生一个孩子,加之寿命延长,这时这个大家庭就变成了7人。在这个简单例子中,一对夫妇生一个孩子,但由于寿命延长,人 口由4人变成7人,增长了75%,这就是为什么超低生育率持续十几年人口仍增长的原因。
   
      可是,中国人的寿命不可能像过去那样60年那样再翻一番,中国人更不可能长生不老。如果一对夫妇一直只生育两个孩子,即222家庭结构,虽然 前期因寿命延长有人口的大幅增长,但这种人口增长迟早会停下来。如果一对夫妇只生育一个孩子,年轻的人口结构和人均寿命的快速延长也会造成人口增长,但这 种增加不会持续太久,随后就会面临人口崩溃。在上述例子中,一对夫妇只生一个孩子,导致家庭人口从4人变为7人,形成421家庭结构。当最老的一代死去 时,这个家庭就会从7人剧减至3人,减少57%,人口崩溃!现在0-14岁人口在快速减少,15-59岁人口正在拉开减少的序幕,只有60岁以上的人口在 快速增加,现在人口增长完全是靠老年人口增加来维持的。但超低的生育率和危险的倒金字塔人口结构决定,未来中国人口将一溃千里!
   
      假设未来人均寿命为80岁,则2030年新中国第一次婴儿潮人口就进入大规模死亡阶段,此时中国人口由于新生儿童不足而快速崩塌。按照1.2 的总和生育率和不变的80岁人均寿命推算,中国人口将从2030年(实际上2020之前就开始减少了)开始每过30年减少45%, 2060年降低到7.15亿,2090年为3.93亿,2120年为2.16亿,2150年为1.19亿,2180年为0.65亿,2210年为0.36 亿,2240年为0.20亿,2270年为0.11亿,2300年为0.06亿。即2300年原中国人口仅剩下600万,不足现在的0.45%,而儿童数 量早已经不如五千年前的水平,这对于在历史上一直占世界人口1/3左右的中华民族来说就等于亡族了。
   
      当然,未来人均寿命会超过80岁且继续延长,更重要的是生育率更高的外来人口会持续流入劳动力严重匮乏的未来中国,生育率较高的外来人口和一 些生育率较高的少数民族会逐渐替代原来的汉族人口和同样生育率极低的其他国内少数民族(多与汉族生育文化相似),然后较高生育率群体的人口比重持续上升, 种群构成变化导致生育率回升,如一些西欧国家,甚至为此上升到世代更替水平,就像今天的美国一样。所不同的是,未来西欧以穆斯林为主,未来美国以拉美裔和 黑人为主,若目前中国的人口趋势不发生彻底转变,则未来中国很可能以穆斯林和黑人为主。所以未来中国人口不会降低的那么快,甚至到一定时候会停止人口减 少,但此时所谓的“中华”早已经不复存在了,这远比今天正在进行的德国非徳裔化和美国非英裔化来得快。

1 条评论:

  1. 怕啥!多生,还不是给当官的当奴隶!

    回复删除

全部目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