泛华网滾动新闻

2012年7月5日星期四

德国经理人在华遭拘禁逾三月

今年初,中国降低部分艺术品进口关税,然而,一场轰轰烈烈的"查税门"似乎也同时展开。在此背景下,一位德国籍艺术品运输经理人被关入监狱,尽管他反复强调自己的无辜。 
德国《商报》7月3日发表文章,题为"一次后果严重的探访"。文章讲述,3月底,一家外商独资企业、艺术品运输商--上海艺泛嗣艺术品咨询服务有限公司(IFAS)的德国籍经理人延里希(Nils Jennrich)在北京受到海关部门的突击搜查。
 
彻夜讯问

当天,延里希彻夜受到讯问,被讯问的主要问题是:为什么艺术品报关时的价格过低?为什么保险金额却那么高?延里希则始终回答,艺术品的价格是顾客提供的,作为运输商,他并不决定所运输物品的价格。

此后,自3月31日起,延里希被关押在北京第一看守所。如今,3个月过去了,他仍在关押中。其间,德国大使馆收到一封公函,内中称延里希涉嫌从事艺术品走私。信中称,延里希所属的运输商偷逃海关关税,涉及总价值650万欧元的艺术品,逃税金额约140万欧元。

IFAS公司法定代表亨德里克斯(Torsten Hendricks)认为,对延里希的指责是荒谬的,原因正是由于,运输商既不为所运输的物品内容承担责任,也不决定运输品的价值。

延里希被拘留以来,他的未婚妻以及运输公司的法定代表不被允许与他见面。《商报》报道的作者泽林(Frank Sierren)向德国之声介绍说,延里希有自己的律师,但这位律师目前只被允许与他见面,不能与他谈论案情。

“替罪羊”


### Rechte Erklärung fehlt noch###

Der in China lebende Autor, Dokumentarfilmer und China-Korrespondent  
德国记者泽林

中国《艺术财经》杂志近日的报道提及IFAS公司案件的大背景。报道称,今年起,中国降低艺术品进口关税,然而,实施不到半年,"一场轰轰烈烈的'查税门'开始了"。

去年以来,中国已取代美国成为世界最大的艺术市场。中国的收藏者从世界各地购买艺术品。一些艺术品绕过海关征税,早已引起海关的关注。

一位知情人士向《商报》透露,国际拍卖行佳士得、苏富比也受到海关搜查,"中国政府发出的信号是,对艺术品市场上偷逃关税的容忍已经结束,这次姑且放你们一马",而延里希只是一只替罪羊。

《商报》记者泽林也提出疑问:"显然,有关部门搜查一家艺术品运输商之后,会获得相关艺术品持有人的名单,然而,这些艺术品持有人并未受到调查,甚至这家 运输商的持有人在受到讯问后也未被拘留,那人们自然会想,这是专门找最软弱的人下手,因为他没有后台,也就不会惹麻烦。"
泽林说,没有人否认存在艺术品偷逃关税的问题,只不过,人们不能"为信件责备信使",运输商并不了解艺术品的价值,--即便对专家而言,判断一件艺术品的价值也是难事。

《商报》还援引知情人报道称,一家中国竞争者可能从IFAS受打击中获利。

大使馆也无能为力


Berlin/ Bundesjustizministerin Sabine Leutheusser-Schnarrenberger (FDP) spricht am Dienstag (14.02.12) auf dem 15. Europaeischen Polizeikongress in Berlin. Rund 1.600 Sicherheitsexperten aus 50 Nationen kommen am Dienstag zum Polizeikongress in Berlin zusammen. Neben Experten aus den Sicherheitsbehoerden und Politikern werden auch zahlreiche Vertreter aus der Wirtschaft erwartet. (zu dapd-Text) 
德国司法部长罗伊特霍伊塞尔-施纳伦贝格尔成为延里希目前最后的希望

泽林介绍说,这是目前唯一一起德国经理人被关押在中国监狱中的案例,"但问题是,这样的事情可能发生在任何人身上。因为这个人的所作所为并没有错误,却无法保护自己。其原因就在于有关部门的独断专行。"

德国驻北京大使馆以及律师尝试至少让延里希取保候审,却未获成功。大使施明贤(Michael Schaeffer)甚至曾亲自前往看守所看望延里希。IFAS公司的法定代表亨德里克斯向《商报》表示:"中国海关低估了一点,德国公民即便没有后台和 关系,德国政府和政治家仍会乐于帮助在海外的国民。"目前,延里希的案件寄希望于即将于7月13日举行的第12次德中法治国家对话。德国司法部长罗伊特霍 伊塞尔-施纳伦贝格尔(Sabine Leutheusser-Schnarrenberger)将与会。

泽林说,由于拘押时间并不明确,延里希正承受巨大的心理压力,"他的拘押时间随时可能被延长,比如,他们可以说外国的文件必须要翻译,再延长三个月,或者,一名重要的证人因病不能作证,等等等等。"

作者:苗子
责编:达扬

德国之声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全部目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