泛华网滾动新闻

2012年7月26日星期四

活在中国太危险:7成城市只能挡1年频率洪水



  人民日报今天发表评论,坦承中国大陆7成以上城市的排水系统,只能抵御1年频率的洪水。若遇上5年频率的洪水,恐怕都得漏洞百出,更别说50年频率的洪水及大雨。

  这篇以“莫让极端天气导致极端灾害”为题的评论指出,北京21日暴雨的善后还在继续,韦森特台风登陆广东带来狂风豪雨,三峡水库也出现最大洪峰,提醒大家“几十年不遇”甚至“百年不遇”的极端天气“离我们不遥远”。

  评论指出,面对极端天气,既不可存侥幸,也不能找藉口,更不能用“抗灾中的坚强”掩盖“防灾中的脆弱”。用常态化、制度化、科学化方式因应,才能避免“极端天气酿成极端灾害”。

  这篇评论直指,当前大陆7成以上城市的排水系统,只能抵御1年一遇(1年频率)的洪水。别说难抵50年一遇的大雨,恐怕碰到5年一遇都得漏洞百出。

  评论说,大陆面临的挑战,既是“提高”—城乡规划建设亟须重新检视防灾标准,全面提升排水系统等基础设施的抗灾能力;更是“提速”—与极端天气赛跑,让修补短板(缺点)的行动更快些。

  这篇评论提到,极端天气的踪迹大多能提前捕捉,关键是如何打通紧急讯息发布的“最后一公里”。若气象单位能透过媒体、网路、手机、看板等管道将预警讯息及时发送给民众,至少符合“打不过就逃”的防灾法则,仍能使灾害损失降到最低。

来源:中央社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全部目录